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资超20亿美元!传蔚来汽车将在美上市,“中国特斯拉”未来在哪?

汽车 云掌财经网 2018-05-29 13:58

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NIO)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

该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或将融得20亿美元,但是目前尚属准备初期,交易规模有可能发生变化。此外,蔚来汽车最早或在今天夏天或秋初开始发售股票。彭博社指出,通过出售股票,可增加蔚来汽车的竞争资本,以更好地和其它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竞争。

融资超20亿美元!传蔚来汽车将在美上市,“中国特斯拉”未来在哪?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年末,就已经频频有消息传出,蔚来汽车将上市融资,但始终没有确切的官方消息发出。上市传闻已久,李斌曾回应:“IPO没什么大不了。”

今年2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蔚来汽车已聘请了8家银行为其今年计划中的赴美上市做准备工作,这8家银行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德银、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报道还指出,如果蔚来汽车IPO融资达到20亿美元,它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在美股IPO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

4月份,有外媒报道称,日本软银集团正与中国电动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进行商谈,拟在后者的美国IPO中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同时,蔚来汽车关联公司蔚来资本也于4月份被报正在与亚洲、欧洲的潜在投资者商谈,即将完成首轮约5亿美元的海外融资。

累计融资数十亿美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最近一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2015年,蔚来车队获得FIA Formula E历史上首个车手总冠军;2016年,蔚来发布电动汽车 EP9,创造了纽博格林北环等4个国际知名赛道最快圈速纪录;2017年,蔚来发布北美战略及首款概念车EVE,EP9在美洲赛道创造无人驾驶时速世界纪录。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高调发布了ES8车型,这是一款智能电动7座SUV,基准版补贴前售价人民币44.8万元。该车型采用了可换电架构,可在几分钟内通过换电站完成电池更换,车上还搭载了蔚来汽车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当时表示,ES8在今年4月开始首批交付。

融资超20亿美元!传蔚来汽车将在美上市,“中国特斯拉”未来在哪?

图片来源:网络

窗口期时间紧张

蔚来去年的发布会曾轰动一时,但是随后的一些消息并没有那么乐观。尽管李斌说蔚来“不用证明装配汽车很牛”,但是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大概不这么想。后来蔚来陆续跟广汽和长安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蔚来如何界定跟三家整车企业的合作关系也让外界迷惑。

蔚来汽车于去年12月开始预售ES8,售价为44.8万元人民币(约合7万美元)。坦白说,即使跟ABB比起来,这个价格都不算太有竞争力,或者说需要相当的产品力支撑。而且传统车企给的窗口期并不像造车新势力们自以为的那么长,看看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定价,一方面低定价是对消费者的诚意,另一方面是传统车企应对双积分的策略,但还有一面不要忽视,就是压缩造车新势力的所谓窗口期。尤其在进口关税下降之后,传统车企借势下调进口车官方指导价格。

另外,借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压力,特斯拉正在紧锣密鼓的落实国产事宜,特斯拉作为蔚来们的前辈,国产后对蔚来们的竞争压力不可小嘘。总之,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40多万的预算可选购的范围越来越广。随着时间推移,蔚来的胜率也在变化。

日前发改委关于汽车投资规定的征求意见稿被披露,政策不断打补丁,对造车新势力的围栏越来越高,曾经野蛮生长的机会很可能一去不复返。这样的调整会不会令蔚来更加依赖代工模式,蔚来还能不能获得自己的造车资质?此前在自建工厂上的投入又该如何处置?政策的窗口期似乎在关上,比传统车企给的市场窗口期更为短暂。

对蔚来们来说,这是最风云变换的时期,也是充满不确定的时期。也许蔚来此时上市,就是想在胜负未辨之前融个好价钱。

以下是蔚来融资历史:

2015年夏天,腾讯、京东、高瓴资本、顺为资本、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易车网创始人李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投资蔚来,其中李斌出资最多;

2015年底,蔚来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

2016年夏天,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新桥资本、厚朴基金、联想创投、IDG资本等;

2017年3月,蔚来完成数亿美元融资,由腾讯和百度领投,多家机构跟投;

2017年10月,蔚来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去年6月修改政策,允许所有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向SEC秘密递交IPO相关登记声明草案。外媒称,此举旨在重振IPO市场,帮助企业更容易去筹资。

: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