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将裁员1300人,福特也在中国卷不动了?

汽车 汽车头条 2023-05-13 18:04

近日有消息称,福特中国开始裁员,按照N+3来赔偿,人数超过1300人。

对此福特中国回应称,对于福特汽车来说,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在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始终不变。福特中国同时表示,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更加精简、灵活的组织结构,将资源投入到具有优势的核心业务上,努力实现在华业务目标。

https://cools.qctt.cn/1683886166867.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言下之意,福特品牌仍将在华发展,但体系精简势在必行。

 

福特与中国“双向抛弃”

裁员的背后原因或与福特在华业绩下滑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福特在华销量为49.6万辆,同比下跌33.5%,市场份额仅为2.1%,较上一年下降0.3%,息税前亏损达到5.72亿美元。

2023年一季度,福特实现营收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亿美元净亏损大幅提升。但从福特合资企业销量数据来看,福特在华一季度销量仅为4.48万辆,同比下滑25.68%。

https://cools.qctt.cn/1683886584080.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或许福特不得不承认,它正在被中国市场逐渐抛弃。

当下,福特有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福特(进口)和福特电动车四个独立渠道,但销量成绩均不乐观。2022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25.1万辆,同比下滑17.62%;江铃福特全年销量4.8万辆;被寄予厚望的福特电马全年仅售出4860辆。

然而在2016年,其主力合资品牌长安福特曾经销量高达95.75万辆,距离百万只有一步之遥。

从接近百万到如今的25万,既有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环境因素,也有福特本身在产品上出现的种种不足,比如经典车型福克斯换成了久受诟病的三缸、蒙迪欧产品迭代速度慢……

且福特在其大本营美国极为畅销的F-150皮卡等车型并不符合中国人的需求,想要在中国持续发展,福特必须打造在中国市场的独立产品体系。

https://cools.qctt.cn/1683886331370.png?imageMogr2/thumbnail/!80p

到了电动化时代,福特在华发展也并不顺利。其在华推出的首款电动车——经典车型野马的电动化车型Mustang Mach-E(电马)未能溅起大的市场水花,该车型选择的价格区间24.99-36.99万元已成红海,再加之造型设计跨界成为了运动感SUV,与原版野马相距甚远,在消费者心中也失去了经典光环。

眼望前方,困难重重,因此,福特也选择了抛弃中国。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福特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将更加精简、集中,减少投资,专注商用车业务、电动汽车和出口。

 

裁员降本,断尾求生

福特精简、集中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裁员、降本。

作为一家成立于1903年的百年车企,福特经历过高峰与低谷、战火与变革,却从未宣告过破产,屹立至今。

能够做到这一步,与福特一直以来独特的生存智慧密不可分。早在数十年前,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便曾在其自传中写道:真正的简单意味着优质和实用……去除无用部分,简化必要部分,也就削减了制造成本。

遵循着这样的生存规则,于燃油车时代就裁员过数次的福特,在电动化浪潮来袭之后再度拿起了裁员的武器。

https://cools.qctt.cn/1683886446261.png?imageMogr2/thumbnail/!80p

2022年4月,福特因Ford Blue和Ford Model e业务重组在美国削减了580个受薪和代理岗位;2022年8月,福特裁减在美国、加拿大及印度的共计约3000个职位,裁员部门主要集中于燃油车业务;2023年2月,福特宣布未来3年将在欧洲裁员约3800人,以降本增效,为加速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据悉,到2026年,福特计划削减30亿美元成本。

吉姆·法利(Jim Farley)对此多次表示:福特汽车有太多员工,却缺少电动汽车和数字转型的员工。削减传统岗位的同时,福特汽车也在推出大量与电动汽车业务相关的岗位。

 

商用车、电动化和汽车出口

体系精简之后,福特在华将集中深耕商用车、电动化和出口。

在商用车和汽车出口领域,福特将持续深化与江铃汽车的合作。5月11日,福特与江铃签署了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为——将江铃汽车生产的福特品牌和江铃自主品牌,两大品牌的经济型电动车和传统燃油商用车出口到海外市场,并通过福特现有的销售网络在国际市场进行销售。

后续随着出口量的增加,江铃汽车也将成为福特全球战略增长计划中,聚焦出口业务的工程和生产中心,主要向南美、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市场出口价格较低的电动化和商用车。

数据显示,2022年江铃出口整车超6万辆,海外交付增长率接近98%。与江铃合作进行商用车业务和出口业务,有利于福特在华提升利润率。

https://cools.qctt.cn/1683886273040.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在电动化领域,福特此前发布了多个战略目标。

公司预计到2026年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00万辆;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全球销量的50%。2023年4月初,福特汽车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和财务年度综合报告时表示,重点关注公司引领电气化革命的转型进程。

2023年5月初,福特宣布了一项新的15-20亿美元重组计划,帮助其电动汽车业务Blue Oval尽快实现盈利。

不过在最关键的技术问题上,福特至今并未拿出有力举措。在研发平台上,福特正借助大众的MEB平台;在电池技术上,福特选择了牵手宁德时代;在自动驾驶上,福特选择了投资Argo AI,如今该公司已经倒闭。

在纯电产品上,目前福特海外市场依然主要依靠电马、F-150 Lightning皮卡、E-Transit厢式车三款车型,2022年,福特电动车型在美国取得了6万多辆的销量成绩,虽然位列美国电动车销量第二名,但整体销量数据并不算高。

据传,福特经典车型Bronco烈马明年将进入中国市场,新车依然是燃油车型。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