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伊西州立大学制造新型负极材料 可用于锂离子电池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8-12 11:02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Boise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制造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方法。该团队探讨一种非晶态(即不具有长程有序的材料)氧化铌,并发现这种材料可通过与锂循环转变为新型晶体Nb2O5负极,同时具有卓越的锂存储和快速循环能力。该工艺有望用于制造其他锂离子电池材料,这些材料难以用传统方法制造。

图片1.png

(图片来源:博伊西州立大学)

 

这项研究由博伊西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教授Hui (Claire) Xiong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纳米工程学教授Shyue Ping Ong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共同负责。

目前,锂离子电池充电的最大瓶颈之一是负极。常用石墨负极的能量密度非常高,但充电速度过快时,易发生锂电镀,存在着火和爆炸风险。在低压环境下,嵌入金属氧化物(如该团队发现的Nb2O5岩盐材料)能够降低镀锂风险,是很有前途的负极替代选项。

为了制造新型负极材料,该团队开发了一种创新技术,名为电化学诱导从无定形到晶体转变(electrochemically-induced amorphous-to-crystalline transformation)。这种新电极在20 mA/g的充电速率下的锂存储能力高达269 mAh/g。更重要的是,在1 A/g的高充电速率下,可保持191 mAh/g的高容量。

“这项工作最激动人心的方面是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用于制造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Xiong表示,“关键在于是从更高的能相开始,比如非晶态材料。只需使材料与锂循环,就可以创造出新的晶体排列,表现出比传统方法(如固相反应)更好的性能。”

这种负极的性能表现卓越,因其具有无序的岩盐或DRX结构(类似于普通的厨房食盐,但Li和Nb原子以随机方式排列)。DRX正极材料常见,但DRX负极比较少见。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技术发现,通过将锂插入无定型DRX的过程,材料科学家可以获得亚稳态材料。该团队还开发了一种衡量标准,以识别其他可能以类似方式合成的金属氧化物。计算结果还表明,DRX结构中包含快速锂扩散路径,具有较高的速率性能。

Ong表示:“这项工作仅仅是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材料合成思维方式。原子喜欢以特定的方式排列自己,用传统的方法制作材料,往往会反复得到相同的排列。这种新方法为制造其他非常规金属氧化物开辟了一条有前景的途径。”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