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斯克微微一笑,150万辆稳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4-04 19:26

随着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全年产销150万辆达成的可能性还在不断增大,但变数与不确定性也依然存在。

文章开篇,首先想要分享一段最近特斯拉官方发布,由穿越无人机“一镜到底”,严格按照冲压-压铸-焊装-涂装-总装-PDI检测的顺序,拍摄德国柏林工厂生产Model Y的全流程视频。

高潮部分,必然是用极快的速度,飞入冲压车间内,在十分具有压迫感的冲压机内悬停,再慢慢从目测上下间距只有几十厘米的“缝隙”内穿过,继续之后的环节。

最后,当看到穿越无人机从PDI检测区驶出,给予整个工厂一个大全景镜头的时候,不禁感叹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无疑做了一次十分亮眼的自我营销。

640

即便是无法看懂具体细节的普通观众,目光也会被迅速吸引。而对于汽车行从业者,这可能是特斯拉首次将制造工艺,毫无保留地搬至聚光灯下,所以有很多值得研究与参考的细节。

由此言归正传,就在今天,随着其一季度全球产销成绩单的出炉,再次令诸多新能源车企,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恐怖”,尤其是处在疫情加剧、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的大环境之中。

30万辆与150万辆

“一季度都30万辆了,那今年我觉得最终销量,肯定会比150万辆要高。”

“慢慢看吧,总感觉特斯拉的上升速度,比想象中还要快,年末冲量估计还会有个大惊喜。”

绝不是杜撰,上述一段真实的对话,就发生在其成绩单正式出炉后,我与同事之间。而从最终数据来看,特斯拉一季度全球共生产新车305,407辆,共交付新车310,048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9%、68%。

具体车型方面,整个一季度位于全球Model 3与Model Y,共生产291,189辆,共交付295,324辆。Model S与Model X的产量则为14,218辆,交付量为14,724辆。

至此可以确定,特斯拉目前的产品战略布局,就是通过前两款车型疯狂冲量。同时,后两款车型又能很好的帮助其立住品牌形象。

640

更为重要的是,整个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则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消化在华庞大订单量外,1月总出口量达到40,500辆。2月遭遇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虽然出口量略有下降,但仍达到33,315辆。

而在各个国家,例如特斯拉位于法国的销量,已经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Model 3成为注册量最高的电动车型。身处挪威,仅依靠Model 3与Model Y,便成功拿下18%以上的电动车市场份额。

在西班牙,Model 3一季度销量成功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总和。美国本土市场,特斯拉则是唯一2021年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车企。

反观中国,按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每季度初优先确保出口,季度末重心转而进行国内交付的惯例,即便3月销量还未正式发布,但已经能够预测到将会是一个足够惊艳的数字。

640 (1)

“特斯拉这两年的发展对于所有做企业的用户来说都是值得尊敬的,整个车价降了之后毛利率之后还涨了,说明它全系自研能力和对供应链掌握的能力展现出来了,这对整个行业是一个风向标。”

十分有趣的是,这样一段评价,来自于去年某次专访中的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他的认知中,特斯拉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福特。优化制造流程、降低成本、提高产能、规模扩张、简化技术路线。

的确,如果说曾经该品牌的最大优势,更多集中在三电与智能化层面,那么此刻“生产制造”已然成为其最新的长板。自身供应链足够强的抵御风险能力,也在源源不断的保证新车进行交付。

640 (2)

尤其是随着德国柏林工厂的正式投入使用,以及几天之后,位于美国德州奥斯汀的第二座本土工厂开业在即,粗略计算特斯拉的规划产能,或将达到每年270万辆。

而早在去年所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对外表示,到2030年将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接下来,只要芯片短缺问题能够尽快缓解,特斯拉至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50%以上的增长。

因此,以去年产销93万辆作为基础,今年特斯拉的全新目标将达到150万辆。而随着一季度其产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可以说最终达成的可能性还在不断增大,甚至会冲向更高。

变数与不确定性

当下,可以肯定一点,在经历过足够难忘的至暗时刻,甚至令狂人马斯克也不禁感慨道,“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望深渊。”已经没有太多人能够阻挡特斯拉,冲向一个个里程碑时刻的脚步了。

640 (3)

2022,产销150万辆,则是其中必须跨过的门槛。而作为旁观者,本段更想聊聊在此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变数与不确定性。

首先,则是与中国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相关。众所周知,早在3月中旬,由于相关防疫要求,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已停产两天。

奈何,大约半月之后,因为上海整体疫情控制情况未见好转,其官方再次宣布自3月28日开始一直到4月2日,工厂再次停产4天,进行严格封控管理。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延长停产期,具体开工时间尚未清楚,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不会在4月2日恢复生产。

640 (4)

对此,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也做出回应,“我们会始终坚持履行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随时根据政策调整工厂工作。”

而根据相关信息,截至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周产能约为1.7万辆,日产能在2,500辆左右。按照已经确定停产的6天计算,产能预计损失大概在1.5万辆左右,并且由于具体的复工日期未能确定,该数字还在进一步扩大之中。

进而引发的连锁反应,除了国内Model 3、Model Y的交车周期进一步拉长,或许还将影响一定的海运及出口供应。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德国柏林工厂的投入使用,整个欧洲板块的新车交付压力有所缓解。

至于另一则利空消息,则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已经促使特斯拉今年进行了多轮“官涨”。

640 (5)

作为中国市场两款绝对的主销担当,后轮驱动版Model 3补贴后售价来到27.99万元,后轮驱动版Model Y售价则突破30万元大关,不再享受新能源补贴的同时,达到31.69万元。

不久前,在咨询过某位特斯拉门店工作人员后得知,“你也知道特斯拉是一家美国企业,所以利润模型是非常固定的,成本只要波动,车价就会上涨。作为销售,我们很多时候也是打开官网,才发现又进行调整了,官方基本上不会给我们提前进行通知。”

随后,继续补充道:“今年,我们大概率还是会继续涨价的,至于幅度是大是小,还不太好说。”而面对现状,马斯克也不止一次位于公开场合提及,动力电池成本尤其镍原材料,是特斯拉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瓶颈。

640 (6)

所以能够看到,为了解决电池成本的问题,特斯拉已经计划自己切入相关领域。据相关外媒报道,去年11月底,其就已启动电池团队招聘进程,职位涵盖领域包括工程、制造、材料、设备和运营。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计划在德国柏林工厂旁,建设独立的电池工厂,预计年产能将超过100GWh。种种举措背后,无不反映出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终归将是那些能够保证关键原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供应的企业。

为了不在追求更高产销目标的过程中受制于人,再次被大环境的突变所约束,特斯拉目前的所作所为,都是必要且急迫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