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4-15 15:51

这次的命名,“端的是高手”。

比亚迪最牛的地方,就是把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东西,用了一个很牛的概念,而且这个概念还是出人意料的,整体的高级感就上去了。”而这位老师说的概念,就是所谓的品牌IP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本来以为,这是一场普通的比亚迪“云辇”技术发布会,但4月10日的发布会结束后,再对比前几天的奇瑞新能源战略发布,顿觉高下立现。有媒体老师甚至说,“今晚,我已成为迪粉。”怎么打技术品牌的牌,至少比亚迪的这次发布,有着教科书般的启示意义。

这次,比亚迪以一套车辆垂直方向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在车身垂向控制上,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做了很好的结合。所谓“Z向控制”的重要性,这在合资车企里面也是没有用过的概念,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就像业内人士分析的,“实际上,这套东西,博世、大陆等巨头都有,国外有特别完整的供应链,但是在国内,比亚迪能把这套供应链体系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无疑,自主权和话语权高了很多。”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就像比亚迪自己说的,这套历时5年、耗资数十亿元的全栈自研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而且,从被动安全的悬挂系统转变为主动安全的可控系统,也迈出了可贵的“一小步”。

不过,还是有很多的疑问,我在会后也问了碰到的比亚迪工程师,这套系统跟底盘系统的关联度有多大?线控技术方面有哪些应用?等等。而且,很多媒体老师也对这套系统也非常感兴趣,跟我一样围着工程师在问。

而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解释了“云辇”系统的来历,可以说这个命名与王朝系列等产品的命名连贯、系统性相当高,也非常巧妙。这也是我当晚最感慨的地方,“端的是高手啊”。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云辇”出自《魏书》,命名灵感源于中国古代的帝王座驾“辇”,也是古代最高端的出行方式。而“云”除了象征互联网云,也象征着以智能化技术创造更轻盈平稳的驾乘体验。

古为今用,比亚迪以这套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想重新定义“中式新豪华”的心思不言自明,而且让人信服。

王传福还表示:“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中国人自己的车身控制系统”,是比亚迪对这套“云辇”系统的定义。发布会上,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也介绍了,包含云辇-C、云辇-A、云辇-P,以及最后“跳舞”的U9展示的“最终彩蛋”云辇-X等在内的产品,将从舒适、操控、安全、越野等维度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驾乘体验。

具体来看,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可谓主动式的CDC电磁悬架,通过“智算中心”的统合分配,来实现车辆舒适性和运动性的兼容。智算中心每秒可接收上千次信号输入,运算处理时间达到了微秒级,可实现减振器阻尼的快速调节,满足用户对不同场景的需求。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云辇-A是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是首搭腾势N7,并且可能在F品牌上应用的高端悬架系统,能让整车具备更好的舒适性、支撑性与通过性,用来打造自主品牌的“奢适新标杆”。

至于百万级的仰望U8上首先应用的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实现举力达到5吨的200mm举升、四轮联动、露营调平等越野功能,无疑,在技术上塑造“仰望”豪华越野新巅峰品牌形象方面,有着莫大的助力。

此外,云辇“预瞄系统”融合单/双目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个路面感知元件,可以识别车辆前方最远150m范围内的路面特征及高程曲线,识别精度高达±3mm,15m内识别精度达99%以上,能够精准探测计算、快速联动调节,实现了路面特征识别、全地形监测等功能。这是越野特别需要的功能。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而发布会最后亮相的搭载云辇-X技术的仰望U9,代表着比亚迪“全主动车身控制技术”的最高水平,可实现“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就是掉了一个轮子依然能平稳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功能,也把发布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量产的角度来说,就像发布会上介绍的,云辇-C硬件已搭载在比亚迪汉、唐及腾势D9三款车型的部分配置版本上,后续将通过OTA陆续升级为云辇-C系统。

此外,“云辇系统”还将陆续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及个性化品牌上,通过技术品牌的赋能,来让比亚迪全品牌再次升级,争夺未来的新能源时代豪华汽车市场份额。

“云辇”概念,不服不行

当然,最重要的是,比亚迪的这套车身控制系统的技术,落地后具体效果能实现多少?也就是技术水平是不是像王传福所说的,是业界最领先的?特别是,这套系统会不会有软硬件“冗余度”太大的问题?这都需要成本控制能力极强的比亚迪,给我们最终的答案。

“车身控制的一小步,舒适出行的一大步。”“云辇”技术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概念”,比亚迪在“开窍”后,不断有新的突破,也让我们不断领略到中国品牌的自信和骄傲。重要的是,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有压力有动力,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共同进步。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