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1-27 19:14

2022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一句不为电池企业打工,成为了年度汽车行业金句,也首次将广汽集团全力打造核心价值链的野性公之于众。这一年,牢牢把握核心半导体研发生产,大举进军电驱动、动力电池领域,一年内实现从立项到成立公司、工厂动工、布局产业链,动态频频。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广汽集团旗下产业链在2022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布局锂电产业链!广汽与遵义政府、广东东阳光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遵义市人民政府、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科技)12月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三方基于充分整合、利用各自具有的资源、技术、产业优势,就未来合作意向达成战略框架性约定。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重点开展以下合作:在条件成熟时,协商推进能源、铝多金属矿床矿产资源提炼利用及产业化项目、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合作;未来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各方发展战略,进一步探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合作。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旨在通过三方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锂电产业链体系。有利于广汽集团借助遵义市桐梓县当地资源与优惠政策,与遵义市、东阳光科技合作完成“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动力电池生产”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共同降低产业链成本,保障广汽集团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广汽集团完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自主可控,同时协同发展储能业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广汽埃安因湃电池动工

12月11日,位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动工建设。工厂预计在2023年10月实现厂房交付,2024年3月前完成首期6GWh量产线导入,2025年底完成所有36GWh产线导入,届时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年产值将超过210亿。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因湃电池工厂效果图;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9亿人民币,占地约666亩,是广州市最大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将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和服务链条。通过进一步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配套,因湃电池工厂可为地区产业集群带来超1.5万的就业岗位,新增产值超1800亿元。

广汽埃安成立因湃电池科技公司

10月下旬,由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广汽商贸联合投资,并由广汽埃安控股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

公司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电池材料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等,总投资109亿人民币,开展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以及自主电池的生产制造和销售。

广汽埃安成立锐湃动力科技公司,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新阶段

10月26日,由广汽集团、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联合投资,并由广汽埃安控股的锐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9亿人民币。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该公司重点围绕IDU电驱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实现自主电驱研发、试制、试验和量产一体化,预计未来几年将投资21.6亿元,埃安也将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新阶段。

广汽启动自主电池公司项目

广汽集团8月25日公告两项重要议案,一是同意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分别持股51%、40%、9%。同时,还通过《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自主电池公司首款产品采用广汽自主磷酸铁锂技术,使电池整包安全性极大提升,同时通过结构优化降低零部件数量和成本。

根据规划,自主电池工厂将在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前期以配套埃安及广汽集团内企业为主,稳步提升电池市场份额,后续,将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开展市场化运作。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巨湾技研已经建成的pack工厂;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巨湾技研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新建电芯生产车间、PACK车间、研发试验中心、试制车间、电池安全实验室等,生产涵盖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等先进储能器件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等产品。

广汽设立电驱科技公司,实现电驱自产

广汽集团8月11日对外公告,将成立电驱科技公司,实现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项目总投入为21.6亿元。

该公司由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按23%、26%、51%的比例持股,计划在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及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

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启动建设,可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

5月28日,南沙新区二季度第二批项目动工活动暨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动工仪式在“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举行。

“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项目为巨湾技研的总部及首个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巨湾技研行政总部职能、研发总部职能,为巨湾技研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作为生产基地,将专注XFC极速电池、新型储能电芯及PACK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生产。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产能8Gwh,具备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的能力,年产值预计可达72亿元。

广汽零部件牵手中车时代,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半导体研发生产

2022年1月,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与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公司合资设立广州青蓝半导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据悉,青蓝半导体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自主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领域开展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成为华南地区首个新能源汽车自主IGBT投资项目。

2022年大事记 | 广汽集团半导体、电驱动、动力电池缺一不可

IGBT功率模块产品;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项目计划落户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资总额约为4.63亿元人民币,一次规划,分两期投资,一期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只汽车IGBT模块,计划2023年投产;二期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只汽车IGBT模块,计划2025年投产。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实现总产能60万只/年。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