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汽车 新座驾网 2022-11-17 11:30

汽车作为和用户关系最密切的生活工具,发展至今已经脱离了单一的代步属性,成为彰显个性的时尚单品、畅享前沿的智能空间。在“第三起居室”、“移动会客厅”等传统定义之外,用户对音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节假日出行还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车疾驰在路上,当最爱的音乐响起,放飞思绪的愉悦堪比心灵SPA。

为了给用户带来越级的音响体验,哪咤S与具备30年声学技术沉淀的瑞声科技进行了创新性合作,带来行业首创的“硬件 软件”全套个性化解决方案,通过硬件创新、算法优秀、精湛调音和产品巧思实现了智能声场效果的环绕音效,为用户打造出多场景、多音效、多维度的720°全场景智慧声学空间。用声学和科学,为当下汽车的发展赋予更多内涵,让“发烧级”音响体验不再是豪华品牌的专属。

 

21扬声器 7.1.4声道布局 成就越级声场体验

从世界第一台汽车收音机诞生起,音响逐渐成为了舒适出行的必备选项。但在1.0时代,也就是燃油车时代,扬声器的数量和布局往往非常有限,系统功放的输出通道及最大的输出功率受到极大限制,通道布局大多停留在5.0或者4.0,音效和场景比较单一。在电动时代,座舱环境的打造愈发被重视,音响随之迈入2.0时期,扬声器数量增加,声道布局从原来的5.0、4.0上升到5.1、7.0、7.1,最大输出功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用户体验从双声道普通立体声进阶到了水平维度的单场景环绕,更具情绪感染力。而哪咤S 720°定制环绕音响则代表了3.0时代,高质感音响系统该有的样子。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为了最大限度地丰富音乐的层次感、最大程度地还原音乐的真实度。哪咤S在中置、车门、顶头、头枕、以及三个woofer的位置搭载了21扬声器系统,声道布局进化到了7.1.4,并加持了行业领先的DSP芯片,拥有高速运算算力、毫秒级的处理速度,能够再现动人的声音,呈现丰满的虚拟环绕立体声效。功放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216W。这一数据,几乎追平了劳斯莱库里南1300w的音响总功率,用户在看电影或听音乐时如果突然遇到高音,哪咤S的瞬时功率可以游刃有余地满足,不会有“力不从心”的情况,以震撼的音效塑造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超强硬件配置,奢享同级罕有天空音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硬件是构建完美声场的基础,哪咤S和瑞声科技在音响的硬件方面攻破了诸多行业瓶颈,引领了技术革新。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座舱内要嵌入的元件和控制器数量越来越多,传统扬声器由于尺寸较大,布局排列只能基于车辆工程考虑,用户体验不得不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哪咤S携手瑞声科技进行了定制化研发,搭载了二合一扬声器总成和全频扬声器总成,采用了高强度碳纤维复合纸盆、多点支撑超线性结构等创新性的材料和技术,凭借小体积、轻重量和宽频域的优势突破了安装位置的限制,达到了汽车工程和声学工程的完美平衡,让高音更清亮、中音更通透、低音更沉稳,为哪咤S构建恢弘的殿堂级声场打下了基础,这也是业内整车微型扬声器系统全新尝试。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同时,传统扬声器由于缺少后腔和Box的考虑,音响系统的性能会受到整车设计环境、装备环境和内饰的影响。而哪咤S二合一扬声器模组独创性的将一个高音单元嵌入到全频模组里,自带Box腔体,可以适应多种极端声学情况,保证用户体验的稳定。在低音声学的营造上,哪咤S搭载了VFW低音扬声器技术,通过双向辐射的振膜解决了传统单向振膜面辐射带来的振动噪声逆向难题,结合后期调教与信号处理,可以实现与后排低音单元合力发声的性能最大化,杂音更少,营造出音质清晰、音色纯粹,澎湃震撼的低音声场。

同时,由于传统座舱没有顶棚扬声器,用户听起来会觉得声音单薄,缺乏立体感。哪咤S创新性地在顶棚安装了4个高位扬声器,构建了高空声道,将传统的二维声场升级成三维,将扁平单一的音效体验升级成720°立体环绕音效,声音充满空间环绕的质感,用户可以奢享剧场级听觉盛宴。

 

“声”临其境,独家创新声学算法技术

在强大的硬件之上,哪咤S还拥有独家创新六大声学算法技术。

喜欢看电影、听音乐的用户经常有一种感觉——家用投屏或者一般车载音响的音效远不如专业影剧院音效震撼,这是因为家用音响的深度和宽度有限,缺少对声源细节的捕捉,声音的营造比较扁平、单一。哪咤S通过SFR声场重建算法对车内应用各个声道的扬声器进行了目标区域声场的重建,以提升声音的宽度、深度以及广度,每一个声源位置都可以很好地感知。

置身于哪咤S座舱内,无论是摇滚乐还是流行音乐,每一个鼓点和音符都能得以饱满地呈现;无论是激烈枪战片还是紧张的冒险片,音效的每一处细节都能得以完美还原,让耳朵不错过哪怕一秒钟的精彩,带来“声”临其境的享受。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对于传统座舱而言,一二排用户的音效体验远不如前排用户。哪咤S秉持“科技平权”的初心,通过相位矫正、虚拟声像中心等技术,最小化减少了每一个位置之间声像的差异,每个位置的声场,都能C位出场。在此基础上,考虑到用户驾驶环境的多样性,不同驾驶环境对音效有不同影响,哪咤S通过高端车型才会标配的FIR滤波器、瞬态响应补偿和A2Q调教技术对音响效果进行调校,可以根据车况、车速还有用户调整的音量等级,自适应调整音效算法或者整个系统音效参数,无论车辆身处闹市或者高速,每一个位置的用户都可获得与当下出行场景完美匹配的音效体验。

 

精准调教 四大独立音场,构建个性化聆听体验

当然,无论是硬件还是算法,最终还是为了用户体验服务。720°哪咤定制环绕音响研发团队根据车内的声学特性,开展了大量的调试工作,仅在音响测试阶段,就对每一位用户的幅度、相位、延迟进行了1440次精细化测量,保证精确还原车内的声学特性,为整车音响系统设计(理论上)最理想的声学特性目标,并生成满足目标声学性能的DSP参数。在验证阶段,哪咤S对单个音响通道独立工作、多个音响通道同时工作灯多种状态下,对每一个声学特征进行了1368次客观数据的声学测量验证,以充分保证参数的合理性与准确性。并在声学客观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认证的 “金耳朵”团队进行了精细化调音,努力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堪比“金色大厅”的极致音乐体验。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在细节体验上,哪咤S也考虑到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经常遇到车上接打工作电话的情况,功放难免影响同行的家人朋友;又或者长距离出行,副驾用户想看电影,却担心影响主驾专心驾驶,对车载音响的需求愈加个性。哪咤S在行业内首次搭载了主副驾头枕音响,内嵌扬声器支持独立音源播放,支持驾享模式、通用模式、主驾私享和副驾私享四种独立音场模式,可以营造出主副驾互不干扰的体验。遇到堵车或者长途出行,副驾用户可以打开专属的12.3英寸影音屏,开启腿托,舒舒服服地看两集当下最热门的脱口秀或者电视剧,就像置身于可移动的私人剧场,漫漫旅途不再无聊。

720°定制环绕音响的秘密,哪咤S发烧级HiFi体验一步到位

在燃油时代,一款发烧级的音响绝对是豪华品牌的标配。而动辄四五十万的车型售价,也另无数用户望而却步。但电动时代,哪咤S为用户开启了无限可能。无论是音响的硬件还是算法,都是哪咤S为用户构建完美声场的方案,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将前沿的配置和技术,赋能用户生活,为用户带来愉悦、奢享的越级出行体验。当下,哪咤S的交付工作也已提上日程,高品质电动生活将触手可及。

【以上内容转自“新座驾”,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新座驾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