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芯片短缺,特斯拉部分国产车型悄悄“减配”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2-08 17:11

特斯拉员工透露,该公司之前花了不到几周的时间讨论这一变化的可行性,最后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关乎安全的大事。

美国《CNBC》消息,根据内部员工看到的一封内部信函,为了应对越演越烈的芯片危机和2021年第四季度的既定销量目标,特斯拉已经对部分中国制造的车型进行“减配”。

据悉,针对部分中国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特斯拉决定移除车辆转向架里两个电子控制单元中的一个。正常情况下,上述车型的标准配置里,会安装总共两个电子控制单元

微信图片_20220208160938

特斯拉方面并没有提前透露这一“减配”计划,且相关操作不仅影响到在中国销售的新车,还影响到包括输往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万辆汽车。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是否会对在美国制造或销售减掉电子控制单元的新车。

这说明,特斯拉的上述操作其实是对外保密的,面对芯片供给短缺等棘手问题,该公司也不得不实行超出公开披露范围的变化,以维系其一线生产的正常销售。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也和其他同行一样,感受到了芯片危机的紧迫性。

微信图片_20210721205736

该部件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中的电子控制单元,它能将方向盘的运动转换为车轮转弯。

之所以删除了这个组件,是因为特斯拉认为移除的零部件属于车辆的“二级电子控制单元”,两个电子控制单元,其中一个主要作为备用功能才安装的。减掉一个,可以在短期内为特斯拉节省资金,且不会带来安全问题。

内部人士透露,就移除相关部件是否该对外公开一事,特斯拉内部曾经进行过讨论。除此之外,移除部件是否会影响车辆安全性和可靠性,特斯拉也在公司内部进行过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511221845

最初,特斯拉对移除电子控制单元较为谨慎,因为该公司担心此举将影响到相关车辆FSD(Full-Self Driving)的正常使用。

讨论的结果是,如果想要实现L3自动驾驶功能,那么车辆就需要有双电子控制单元系统,而移除其中的某一个,都有可能影响到L3级自动驾驶的实现。

最后,由马斯克拍板,决定在特斯拉推出L3级自动驾驶功能之前,“减配”的细节暂时不向外界宣布,当然,消费者也无法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消息。

05ujVipzLQ7NTfV9fxtpsNU-1__1612794892

出于业务原因删除零部件,特斯拉此前已经有部分先例。例如,2021年春天,特斯拉从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乘客座椅上移除了腰部支撑,以降低成本。

早在2021年1月,掌门人马斯克就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对外表示,特斯拉在去年将面临来自芯片的诸多难题,他当时就指出,特斯拉很难获得“能让座椅移动的小芯片',以及其他车辆标配的芯片。但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马斯克并没有提及动力转向系统也存在缺芯片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207140443

特斯拉在其整个历史中一直在努力应对制造挑战,但2019年上海工厂的建成帮助其增加了产量,扩大了利润率,并在北美以外获得了市场份额。这一最新决定揭示了随着公司进一步进入主流,新的压力,并旨在兑现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自动驾驶未来的承诺。

考虑到芯片短缺的问题,其他汽车制造商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大家通常会选择削减那些不影响车辆核心功能的零部件。

例如,2021年3月,通用汽车就对外表示,该公司正在制造一批没有搭载燃料管理模块的2021款轻型皮卡,此举将影响到卡车的燃油经济性。而“减配”的原因,这家底特律制造商归咎于芯片短缺。

46339127625_51e6a39f04_o

据悉,大多数搭载单一电子控制单元的特斯拉新车最初都流向了中国客户,但是现在,数以万计的受影响车辆已经从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其它欧洲市场。

IHS Markit高级首席分析师Phil Amsrud认为,如若要讨论特斯拉这次“减配”会否影响到车辆功能,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车辆的计算架构,且需要做很多验证——

他估计,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将花费1000小时或更长时间进行测试,方能做出考虑到潜在影响的重要决策。仅仅是前期的测试,可能就需要四个月以上的时间,而部件进行更改后,潜在的质量或安全问题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变得更加清晰。

微信图片_20210302224303

特斯拉员工透露,该公司之前花了不到几周的时间讨论这一变化的可行性,最后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关乎安全的大事。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早期也生产过仅有一个电子控制单元的动力转向系统,这样的先例也给该公司更大的信心。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