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帅气且舒适的选择 测试斯柯达明锐PRO

汽车 pcauto 2021-03-23 15:50

【太平洋汽车网 评测频道】作为斯柯达明锐 第四代车型,明锐PRO总算来到了我们身边。这台车其实在国内已经有十来年的销售历史,我的一位老友家中曾有一台1.8T的斯柯达明锐,当时这台车在那个年代,将近20万的售价,1.8T和大溜背,提速的迅猛和能装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话实说,对于这台冠以PRO之名的新车,我是非常有兴趣的,作为德系第八代平台的明锐PRO,它能否让我找回最初的感觉,或者说它又能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新体验,让我们从详尽的测试来看看吧。

它变帅了,也变强了

斯柯达车型在以往的固有印象里,是相对比较沉稳保守的。当我作为国内第一批媒体抢先对其进行静态体验,并且和设计师聊了颇多之后,我发现这台PRO在外观内饰部分,有了全面的提升。没错,它变帅了,也变强了。

全新明锐PRO由上汽大众斯柯达造型团队与捷克斯柯达造型团队联合打造,虽然整体基本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但又针对国人的审美作出了细节的调整。

当然并非是颜值上的提升,它的配置也不遑多让,同级非常给力了。像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1英寸中控屏(内嵌CNS3.0系统)、HUD抬头显示、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座椅通风、手机无线充电、电尾门这些高逼格的科技配置也统统安排上了;而驾驶辅助配置上,新车则配有由MFK3.0单目摄像头组成的3.0智能场景驾驶辅助系统,支持自适应续航系统(跟车刹停再起步可以维持15秒)、AEB刹车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等功能。

舒适味道,中后段表现出色

我这次测试的车型为TSI280版本,也就是1.4T的高功率车型,再加上那台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黄金搭档,匹配上前后独立悬架,似乎看起来是那种闷头就能开,闭眼就能写试驾体验的感觉。不过再我测试和驾驶完,我觉得并非那么简单 。

150匹的马力和以往1.4T并无二致,体现在这台车上我觉得有两个点挺有趣的。首先是油门开度,行程相当短,有一种在刻意营造油门踏板跟脚灵敏的感觉。由于目前还没有公布最大扭矩的转速区间,我这边不好妄加定论,但我觉得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区间或许上调了。形成的体感就是在低速段的提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畅快灵敏。不过在中高速段,这台发动机的实力一下子显现上来了,再加速的表现平顺而有力。

和这套动力匹配和谐的还有这个7速双离合变速箱,低速段低转速整台车并没有太大脾气,档位比较慵懒,转速尽量维持在低转速。由于短行程的油门踏板,低速段拥堵情况下的跟车出人意料地舒适。我突然明白了初段调校的用意,这套EUC和TCU的配合主要目的就是一个——足够舒适。

新车有四种驾驶模式,在经济和运动之间,大概会有500转左右的转速差,别小看这500转,切换到运动模式后的明锐PRO,不得不说整个动态实力马上提升了一个维度,原来和谐平静的低速段表现一下子运动起来。全油门加速的情况下转速红区也可以达到将近5500转,毫不夸张的说,在运动模式下的高转速,我甚至找到了一些之前那台明锐RS 2.0T版本的身影。

要论起悬架设定,这次明锐PRO的多连杆后悬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比以往的斯柯达车型都要灵敏许多,即使这台车相较于国外版本有轴距上的加长,然而在中高速变道情况下,整个车尾还是非常利落。

聊到这儿,我必须要提的是悬架的舒适性,特别是在悬架压缩行程上,加之非常舒适的座椅,这个悬架的调校除了有德系的质感以外,仿佛添加了一些日系品牌的“舒适调料”。这一点是相当难得的。不过在高速段的紧急变道测试中,这台车左右重量转移还是略微明显,主要是前悬架的抛跳我觉得还可以抑制地更好一些。

我承认刚开上它我觉得:什么情况?怎么变得这么“柔”?后来我发现我错了,这台新车在百分之70的情况下都是以一种舒适取向作为设定,无论是变速箱;发动机;转向手感……都是为了中低速段的从容而服务。当然这套动力总成的成熟之处在于,当你想要催逼它发挥真实实力,它一点也不会让你失望,这一点在下一部分的测试数据中会有显现。

测试数据

0~100km/h加速测试:

不信邪的我尝试了几次弹射起步,这套7速干式双离合还是将转速保护地很到位,踩住制动踏板再憋转速的方法是不可行了。常规全油门起步后,这台车的初段是比较平缓加速的,大概过了2秒左右,这台车在30km/h时速下开始了一个爆发,中后段这台1.4T表现确实优异。

100~0km/h制动测试:

目前在轮胎配置上,这台新车的规格不算非常高,据说入门版本为17寸的轮胎。在全力制动情况下,新车的前悬架有着一定程度的压缩,当然38.5m的制动距离我认为是同级比较出色的。

噪音测试:

以家用舒适为取向的明锐PRO在前后排噪音一致性上表现出色,其实这个级别的家用车在NVH要花大价钱调校是比较苦难的,受限于成本问题,不过新车车厢的静谧性很高,同时在中高速段噪音的上扬突破有着比较平缓的抑制,我相当满意。

油耗测试:

总结:

一晃十多年,那台1.8T的斯柯达明锐还是让我印象深刻。和前辈相比,我很诚恳地表示它动力没有原来那么迅猛了(特质低速段)。原因有二:一来试驾的车越来越多,高动力给我带来的阈值越来越高;二来排量层面的物理结构也限定了1.4T的爆发会比1.8T稍弱。不过你问我这台新车要怎么打分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给它一个相当现代化的高分。

很难想象一台斯柯达能够一眼俘获我这个颜控,同时在动力驾控层面,它有它非常高明且难调教的部分,老款车型确实运动但直来直去,但新车的调校我觉得更加聪慧,更为人性化。它知晓它的受众在大多数时间需要舒适;需要安全,那么它就本本分分做到,而在中高速中,运动模式又可以提供这套黄金动力的最大优势,加上优秀的油耗。它确实是一台顺应时代的高分德系产物,我希望它上市后能够有个有竞争力的价格,毕竟这个级别“前有狼后有虎”,这么均衡优秀的产品力,需要在最后一环,惊艳大家。(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苏侃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