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等降价不是唯一出路 测试国产特斯拉Model Y

汽车 pcauto    2021-01-17 17:45

【太平洋汽车网 评测频道】买特斯拉的车比买特斯拉的股票还惊险,因为特斯拉股票时涨时跌,大趋势还是赚钱的,而买特斯拉的车,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又降价了。所以当国产版特斯拉Model Y 上市后,一大批等等党再次上线,各种割韭菜类的词汇频繁出现。

不过,经历了这么多,产品线即将完善的特斯拉,这次还会让等等党获得最终胜利么?

1、特斯拉Model Y的定价到底是高还是低?

当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之后,蔚来品牌创始人李斌在接到采访时表示,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比预计的要高一些。而网上大部分言论也都表示,国产Model Y的起售价应该在30万以内。不过从市场预期以及产品定位来看,国产Model Y的售价其实恰到好处。

这事情要从去年的国产Model 3说起,在特斯拉Model 3还没有降到二十几万的时候,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的售价为36.655万元,并且就算是2020年10月份长续航版最后一次降价之后,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的售价也没有跌破30万元,而我们常说的二十几万的特斯拉,其实只有标准续航版本。

另外从市场角度来看,Model 3定位为中型轿车,而Model Y定位为中型SUV,由于SUV更高热度的市场以及更高的制造成本(材料费、设计费),所以不管任何一个品牌,相同底盘的SUV一定要比轿车售价更高,所以此时再来对比长续航版的Model Y以及长续航版的Model 3售价,其实并没有贵出多少,并且Model Y的定位级别本就更高,所以关于价格问题,特斯拉并没有太过分。

2、特斯拉Model Y开起来和Model 3有什么区别?

去年这个时候,我刚好第一次开到国产的Model 3,作为第一批开到进口版Model 3和国产Model 3的人,笔者也算是深度体验过这台车的人了。如果说特斯拉Model S开起来勉勉强强像一台车的话,那么Model 3则是直接超越了90%的燃油车,同级别能跟Model 3比操控的,恐怕只有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和凯迪拉克CT5了以及运动轿车标杆宝马3系了,甚至笔者曾经说过,如果宝马3系继续堕落下去,下一代三系就是如今Model 3的模样。

充沛的动力、紧致的底盘、灵活的转向以及比Model S好太多的做工,让我对Model 3爱不释手,在我与Model 3相处的那几天了,我不止一次想要下单,但最终因为预算不够而放弃,当然,我很庆幸当时没有买一台,否则笔者现在正在特斯拉店门口拉横幅。

而这台Model Y长续航版呢(NEDC续航里程594km)?底盘质感还是跟Model 3一样紧致扎实,可以感觉到特斯拉为了操控下了很大功夫,这对于一台车来说是极好的,因为想要完全代替燃油车,运动和操控的市场是一个很难攻破的堡垒,不过好在,特斯拉做到了。

由于电池的重量,所以特斯拉Model Y的底盘还是偏重,尤其是在高速过弯以及极限绕桩过程中,会感觉到有些“头轻脚重”,并且由于车身更高,所以Model Y的操控极限也会比Model 3更低,不过作为一台电动车,并且是非运动取向的,这样已经算是超出预期了。

隔音降噪方面是Model Y相比Model 3改进的最多的地方,前排用了双层夹脚玻璃,高速时的表现好了很多,即便也是无框车门,但的确不再惹人烦了。当然,如果你追求及其静谧的行驶噪音,恐怕Model Y还是没有做到,风噪还是很明显,并且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声,外界的杂音会被进一步放大。

至于动力嘛,长续航版的Model Y拥有两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17kW(431PS),峰值扭矩545N.m,零百加速时间5.1秒,虽然比长续航的Model 3慢了一点点,但是相信我,这个速度已经要比3.0T的保时捷Macan还要快了,并且电车加速没有发动机声浪,再加上变速箱没有任何顿挫,所以你主观的加速度会更快,没开过性能车或者超跑的可能会喜欢上这种可控的加速感,但是作为开过很多超跑和性能车的笔者来说,特斯拉这种毫无换挡动作的持续性加速,新鲜感只有一阵,Model Y这种车,更多的时间还是用来日常代步。

细细感受,你会感觉Model Y的底盘比Model 3更舒适了,SUV的定位让其对运动妥协,虽然依旧保持很紧凑的质感,但是在经过坑洼路面时悬架的表现明显更加柔和,而且更高的坐姿也带来更好的视野。

另外,在Model 3上选装FSD后内含的自动垂直泊车与自动侧方位停车功能,在Model Y上还未搭载,通过后期OTA升级后可以实现,但现在购买Model Y是没有自动泊车功能的。

3、特斯拉Model Y加速什么水平?

电动车测加速基本属于耍流氓,因为跟燃油车精密的机械配合不同,电动车的研发成本大多数在智能化上,在性能方面,很容易做到很强劲。将油门刹车同时踩到底,松开刹车,你会感觉后背有人踹了一脚一般,车子马上抬头冲出去,虽然笔者早就习惯了这种感觉,但是每一次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加速过程很线性,并且动力十分充沛。

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官方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5.1秒,我们实测的时间为5.02秒,快了0.08秒,0-60km/h加速时间为2.88秒。不过这个误差在合理范围内,这个加速时间已经比大多数六缸的非性能SUV更快了。(对比特斯拉Model 3车型为进口长续航版)

4、跑这么快的电动SUV,刹得住么?

从硬件配置上来看,特斯拉Model Y前刹车为四活塞卡钳,并且配的是韩泰万途仕S1 svo3的轮胎,所以抓地力以及制动力理论上都是极好的,而实际的刹车体感也的确如此,刹车踏板偏硬,并且踏板的行程很短,制动过程属于很干脆利索的那种,让人很踏实。

特斯拉官方并未给出Model Y的100-0km/h制动成绩,我们实测的成绩为36.59米,对比任何一台车,这样的数据都可以称得上是优秀,配合加速成绩,如果只看数据,你会以为这是一台跑车。

5、特斯拉Model Y的操控有什么优势?

在绕桩过程中,是最能展现一台车操控表现的。我们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进行绕桩,特斯拉Model Y的表现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游刃有余”,底盘扎实,转向灵敏,并且速度也很好控制,整个过程非常平稳,悬架的侧向支撑性非常强。

不过相比Model 3,我们在前文也说到了,极限会更低一些,不过这样的表现也足以让Model Y成为如今操控最好的电动SUV之一,我们适当的提高车速,Model Y在绕桩时的最高时速可达65km/h。

6、双层夹胶玻璃对噪音控制帮助有多大?

我们利用专业的噪音测试仪对Model Y的车内噪音进行了测试,并且在各个不同的常用速度状态下都进行了测试。

我们同时也对比了Model 3的噪音测试成绩,可以看到Model Y在各个时速状态下对车内噪音控制的确有了显著提高。

即便是简单换了更高的车身,经过特斯拉对各项细节完善,Model Y在性能测试的表现依旧非常出色,甚至有些项目比Model 3的表现还要好,买新不买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7、特斯拉Model Y是小号Model X?

准确来讲,Model Y应该算是加肥的Model 3。从前脸上看,两台车基本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伏地魔”造型,去年刚上市的时候还很新鲜,不过现在路上太常见了,有些审美疲劳。

两台车的血缘关系很重,因为仔细观察大灯就会发现,Model Y和Model 3的大灯组造型、轮廓以及尺寸几乎一样,甚至是可以通用的,所以从这一点看,Model Y更偏向一台Model 3。

不过看侧面还是会有些不同,Model Y是SUV造型,所以车身更高,车尾更短,如果不是没有鸥翼门,确实很容易把它当成一台Model X,不过尺寸小了很多。

特斯拉Model Y与Model 3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参数 车长(mm) 车宽(mm) 车高(mm) 轴距(mm)
特斯拉Model Y 4750 1921 1624 2890
特斯拉Model 3 4694 1850 1443 2875
注:数据来源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车尾的尾灯、小鸭尾以及基本线条也都来自于Model 3,不过整体风格倒是很像Model X,不过少了电动调节的尾翼,并且作为SUV,后保险杠设置了一块塑料材质的黑色防擦板。

轮毂尺寸也有不同,Model 3标配的是18英寸轮毂,可选配19英寸轮毂,而Model Y则是标配19英寸轮毂,选配20英寸轮毂。轮胎为韩泰万途仕S1 evo3系列防爆胎,偏运动操控取向。

8、特斯拉Model Y的做工有没有好点?

如果但看做工,Model Y与Model 3出自同一工厂,所以并没有做到更好,细节还是很偏向美系车做工,不过这些都不重要,特斯拉向来是这样的。特斯拉Model Y的内饰设计基本跟Model 3相同,简约、大屏以及贯穿式出风口,乍一看似乎没什么区别。

不过部分细节还是有了改动,比如将钢琴烤漆的面板换成了磨砂塑料材质,避免了指纹以及油污。屏幕下面没什么实际用处的杯架换成了两块无线充电的区域,可以同时充两部手机,方向盘上的按键也从塑料换成了金属,这些都是成本的提高。

最值的注意的就是在Model Y上使用了整块玻璃的全景天窗,替换了之前在Model 3上的分体式天窗,视觉效果会更好,车内的视野也更宽敞,不过夏天也肯定会更晒。

9、作为SUV,Model Y能去越野么?

很遗憾,并不能。虽然在车机系统中增加了越野脱困模式,并且作为SUV也升高了底盘,但是由于升高后的特斯拉Model Y底盘离地间隙也只有166mm,虽然有四驱系统,但是这并不能让Model Y成为一台能越野的车型,作为SUV,Model Y更注重的外观设计以及空间表现。

如果你是玩越野的朋友或者是对越野有一定了解的一定会知道,这个数据是肯定不能当一台越野车的,先把差速锁以及全时四驱什么的放在一边,仅对比离地间隙这一点,就让Model Y成为了一台彻彻底底的城市型SUV,当然,相比Model 3,还是高了一些的。

10、特斯拉Model Y的车机功能比Model 3多了什么?

除了刚才说过的越野脱困模式之外,Model Y还在入门级车型上增加了方向盘加热功能,在Model 3上只有高性能版才有这个配置。最重点的,是此次Model Y增加的生化模式,这在之前是只有Model X才有的配置,这无疑进一步拉高了Model Y的产品定位。

所谓生化模式就是通过风扇增大风量,将空气经过HEPA滤清器传入车内,像飞机一样让车内保持正压,通过压强保持车辆密封,很多人以为这个模式可以隔绝病毒,但病毒的直径是60-140纳米,而这个生化模式只能隔绝0.3mm的微颗粒,所以用来隔绝雾霾是ok的,隔绝的病毒么,还是请大家带好口罩,勤消毒勤洗手。

11、特斯拉Model Y的空间有进步么?

跟所有特斯拉车型一样,Model Y也采用了一体式座椅,填充物非常硬,即便是更舒适取向的SUV车型,也没有一个更舒适的座椅,并且由于坐垫比较短,所以腿部的支撑性也不好。

我们的模特身高190cm,将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的位置,头部剩余空间两拳,前方视野比Model 3宽敞很多,并且Model Y为了增加坐高,在座椅下面“动了手脚”。

后排座椅乘坐感受依旧是比较硬,不过好在地板中间是纯平的,所以中间乘客也可以放得下脚,不过因为中间座椅比较窄,所以乘坐感受没那么舒服。

在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我们的模特在后排腿部空间剩余两指拳,头部空间剩余一拳,由于模特身材特殊,所以正常身材的乘客腿部空间会更大些,并且由于有全景天窗,所以空间和视野都很充裕。

后备厢的容积也足够宽敞,开口也非常大,再加上前备箱还可以放得下一个20英寸行李箱,所以作为SUV的特斯拉Model Y,确实非常能“装”。

12、为什么蔚来出轿车,特斯拉出SUV?

就在笔者拿到试驾车的前两天,蔚来发布了首款轿车ET7,售价44.80-52.60万元,我们都知道SUV才是大趋势,轿车如今并不好卖,特斯拉已经明白了这一点所以急忙国产Model Y,为何蔚来却要反其道而行之?

笔者看来,原因有两个。首先蔚来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只有三台SUV必然是不能成为一个国际大品牌的,而再多出一台SUV,似乎也没有必要,因为如今产品已经包含中大型SUV、中型SUV以及中型轿跑SUV,如果出更高端的大型SUV,售价必然超过60甚至80万,那对销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推出售价更低的紧凑型SUV,不仅拉低了品牌形象,在成本效益方面则更受到影响,所以这时候推出一台能够称得上旗舰的轿车则再好不过。

其次,特斯拉早就公布了其产品线序列,“SEXY”中,Model S和Model X早已上市,并且也到了换代的时候,而“E”代表的Model 3此刻正在市场上打的火热,为了尽快完善产品线,使特斯拉成为一个在各个领域均有建树的品牌,Model Y的出现是必然的。而Model Y的上市,也刚好可以与Model 3互相配合,达到更高的销量,同时也带给消费者更丰富的选择。

13、特斯拉Model Y还有降价空间么?

一定有。首先,从Model Y的定价来看,33万多起售的价格,虽然并不高,但是从成本制造方面来看的确留了一部分空间,虽然配置比Model 3更高,成本也比Model 3更高,但是电动车的制造成本在逐渐降低。其次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未来特斯拉肯定还会推出标准续航版本的Model Y,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拉低售价,假设Model 3不降价的情况下,Model Y的售价最低可至25万(长续航版)。并且标准续航版如果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话(长续航版使用的是松下或者LG的三元锂电池),成本会更低,降价空间也会更大。

14、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

其实从产品角度来看,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虽然并没有降到冰点,但是也并没有像一开始的Model S或者Model 3那样虚高,经过前面几次公关危机,特斯拉也不想再次成为降价舆论的焦点,所以未来Model Y一定降价,但是幅度肯定不会很大(选装自适应巡航的话,有可能降到20万,有过传闻)。而如今新能源政策正在收紧,或许在某一天政策变更,新能源车牌不再白给,上路还要限行,到那个时候,再去订购新车,恐怕为时已晚。

所以早买早享受是一定的,早买不仅可以早享受,还可以买一个踏实,燃油车逐渐没落,而且又一牌难求,新能源车对于北上广深一些人来说是唯一的选择,与其等下去,不如趁早做车主,踏踏实实的开车上班,总好过为了等降价那几万,每天早上在地铁上刷新闻。(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宋枫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