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救不了赛力斯,蓝电可以?

汽车 汽车头条 2023-05-09 16:43

身处新能源变革时代,“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剧目还在持续上演,没有哪家车企真正做到高枕无忧。“未完待续”的字幕之下,宣告的是汽车业洗牌时代的到来。

如何站在行业制高点,成为当下从业者们不得不面对的议题。就在近日,新能源车企们陆续公布了4月份销量数据。强如比亚迪和埃安一骑绝尘,后也有蔚来和小鹏逐渐掉队。几家欢喜几家愁之下,是一场你追我赶的戏码。

https://cools.qctt.cn/1683535728185.png

在这份榜单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AITO问界的继续下跌。4月份,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6917辆,同比下降19.12%;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2953辆,同比下降14.13%。4月合计汽车销量14731辆,同比减少26.49%;前4月销量56669辆,同比减少29.14%。

尽管有华为的加持,并以黑马之姿闯入新能源车企阵营,但赛力斯依然还是慢了下来。

https://cools.qctt.cn/1683535543532.png

事实上,今年以来,赛力斯旗下产品销量曾一度有着强劲表现。1月和2月赛力斯汽车销量同比增幅甚至超过200%、400%。不过,这样的成绩并未赢得赢得业界交口称赞,毕竟去年同期赛力斯系列新款车型尚未销售。

最直观的表现是,赛力斯在最近几个月环比一直在下降,甚至下降到现如今月销不足3000辆。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赛力斯的困境与华为脱不了干系。曾经榜上华为的大腿之后,赛力斯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巨大关注与市场预期。在华为的深度参与下,相继推出了问界M5、问界M7,并取得了不俗的商业成绩。

特别是M5在去年3月完成交付以后,创造了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最快行业记录。2022年全年,问界累计销售约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倍,推动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整体销售13.5万辆,同比增长225.9%,远超新能源汽车行业(93.4%)的销量增幅。

难怪赛力斯激动地在财报中宣布:创造出了赛力斯速度,成功跻身头部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

https://cools.qctt.cn/1683535978753.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与此同时,赛力斯在资本市场也迎来暴涨。早在2021年4月,与华为合作卖车的消息一出,公司即刻变身“华为概念股”,各路炒作的资金纷至沓来,推动公司股价节节攀升。短短两个月时间,就从20多元,涨至80多元的年内高点,市值更是多次突破千亿大关。

随着销量和资本的火热,质疑声也在扩大。有人说,赛力斯并非是一家“完整”的汽车制造厂商,更像是华为的代工厂。也有人说,没有华为这颗大树,赛力斯还躺在无人在意的角落。

这话并不假,从小康股份到现今的赛力斯,“一把手”张兴海灵敏得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商机。

从2016年毅然决然在美国成立SF MOTORS,并交由海外留学归来的儿子张正萍担任该公司CEO,到2019年4月,携赛力斯亮相上海车展,再到次年7月,赛力斯首款新能源汽车SF5量产上市。年销732辆哑火,并未让赛力斯倒下。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当曾经的伙伴众泰、力帆、海马等还在苦苦挣扎,赛力斯却重获新生,开启了与华为的深度合作。

https://cools.qctt.cn/1683536247211.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但看似喜人的背后,赛力斯背后的酸楚也只有自己知道。在2021年的时候,赛力斯的净亏损额还只有18.2亿元人民币,但到了销售喜人的2022年,其亏损大幅上涨到了35亿元。

这意味着,赛力斯陷入了一个怪圈,销量越高亏损也越大。在行业看来,赛力斯与华为之间不平等的利益关系,让其在主导权和利益分配等方面处于被动局面。即使赛力斯一再强调“双方是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可仍然难以改变现实,当华为在吃完主食之后,留给赛力斯的只剩汤儿。

再看今年,华为的光环也在退潮。除了销量上的不断下滑,亏损也在持续。一季度,赛力斯营业收入同比微降0.79%,扣非净利润-9.24亿元,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7亿元。

假设将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比作一场赌局,当这盘棋崩盘时,华为可以选择全身而退,赛力斯怎么办?

当然,赛力斯并非坐以待毙,也试图在寻求突破。比如,上海车展前夕,赛力斯与华为深度合作的问界M5智驾版,官方指导价为27.98万-30.98万元。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款新车亮点在于智能驾驶。因此,作为首次搭载华为刚发布的HUAWEI ADS 2.0⾼阶智能驾驶系统车型,一经发布便引发行业的极大热情。

https://cools.qctt.cn/1683536143562.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除了与华为的绑定,赛力斯也尝试着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3月份,赛力斯推出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蓝电”,被业界视作一场新的“肖申克救赎”。首款车型蓝电E5已正式上市,定位电混中型SUV。不同于问界依靠华为的销售模式,蓝电品牌将由东风风光销售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并建设独立的销售渠道。

从其自建品牌角度来看,赛力斯并非只选择“后人乘凉”,或许蓝电是它迈出去的第一步。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