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沃尔沃汽车钦培吉:关键是产品、品牌、体系力

汽车 车主之家 2023-05-16 15:10

从沃尔沃2023TECHDAY的发布会到第二天的沟通会,沃尔沃汽车钦培吉就反复在说七个字——产品、品牌、体系力。而最后的这个体系力,就是钦培吉眼中,新势力十年“向所有传统企业”都学不会的。那么,所谓体系力到底是什么呢?

沃尔沃汽车钦培吉:关键是产品、品牌、体系力

个人认为可以理解为一个庞大企业的内部协调机制和反应机制,好比一个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一个企业的外部产品研发、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等,内部的合作协调、平衡制约,都离不开这套系统的运转。就好像一个人的于外于内、于公于私,都需仰仗中枢系统的指挥。

钦培吉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年初的价格战,沃尔沃在波及范围内,但还是依靠强大的体系力顶住了压力,直到四月才错峰调整了价格。“为什么有些选手全网崩溃了?因为他的体系被击溃了。”

体系力的难为之处在于其隐蔽性,这或许也是新势力们还没有建立起意识的原因。

说得具体一点,企业创始之初的初心、在行业的日积月累、员工集体的维系、共同挑战的应对,都化作紧密咬合的齿轮,塑造着体系力。同样,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体系力也会维持一个基础的协调运转,带来的是持久的稳定。

那么真的像钦培吉说的,新势力十年也学不来吗?

结合现状来看,并非无稽之谈。除个别头部品牌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标签外,在发布会上只讲产品的品牌还是占大多数。陷入堆料比拼的新势力们,正走向名为科技和舒适的决斗深水区。

“高喊4P(产品、定价、渠道和宣传)里面的1P(产品)是很危险的,因为既然经典理论都是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是靠4个P,不能只靠一个产品、靠一条腿走10年、20年,整个公司是没有体系的,这是不太可能的。”

4P的营销理论发展至今已经衍生出6P甚至10P,消费者旅程中“产品”这一环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在激烈的存亡之争中,仅靠一块长木板或许迟早兜不住品牌的野心。

体系力的稳定在价格战这样的挑战面前无疑是一种优势,但过于稳定带来的弊端也必然辩证存在。

EX90,以及此前的Recharge车型,相对市场竞争来说确实来的晚了。这背后的原因你可以理解为沃尔沃对每个细节都要把控到位,他有自己的一套流程非走不可,也可以理解为企业庞大臃肿,流程冗长的“急不来”。

其实这并不是沃尔沃一人的痛点,这是百年老字号的通病。无论是行业内的BBA,还是行业外的其他老品牌,规律是不变的,只是参照物的速度在飙升。快与慢的辩证关系从外界来看是放缓了,但正如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BjörnAnnwall)所说,沃尔沃追求的不是speed,更多的是sustainablespeed。

【以上内容转自“车主之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车主之家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