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月新能源销量放榜:传统车企的狂奔与新势力的迷茫

汽车 汽车头条 2023-05-04 19:11

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价格战基本宣告结束,消费者持币观望现象逐步降温。再加之上海车展的顺利举办,也助推了消费活力回归常态。

新能源汽车作为当下中国车市的重要增长点,其4月销量表现受到了各方关注。截至5月4日,已有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4月销量,从数据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在3月基础上进一步回暖,由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比亚迪、埃安销量一路狂奔,理想汽车也在造车新势力中持续领跑。但有人欢喜有人忧,蔚来、小鹏等品牌销量出现同比或环比下滑。

http://cools.qctt.cn/1683193366888.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理想持续领跑新势力,蔚来小鹏陷入僵局

对于曾因“增程式技术”引发过多次争议的理想汽车来说,2023年是其扬眉吐气的一年。

自3月份登上造车新势力交付榜第一位之后,理想汽车于4月份再创单月交付新高,共交付新车25681辆,同比增长516.3%。1-4月,理想汽车共交付78265辆,同比增长118.11%。刚上市不久的理想L7在首个完整交付月便实现了销量过万,成为了品牌新的销量支柱。

http://cools.qctt.cn/1683194000080.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与理想相比,曾经同在“蔚小理”阵营的小鹏和蔚来却都在经历品牌的艰难时刻。4月份,小鹏汽车销量为7079辆,环比实现小幅增长,同比却下降了21.3%。1-4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5309辆,同比下滑41.9%。

尽管同比下滑跌幅较大,但细观其1-3月交付量,分别为5218辆、6010辆、7002辆。得益于组织架构调整、新车上市,小鹏汽车销量正在缓慢爬升。但与增长势头迅勐的新能源车市相比,小鹏的回升速度太过缓慢。在这一前提下,今年上市的换代车型小鹏P7i和最新车型小鹏G6市场表现如何,将决定小鹏汽车还能否保住其过去的光环。

http://cools.qctt.cn/1683193436233.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蔚来汽车销量表现同样并不出彩,其4月交付新车6658辆,同比增长31.2%,环比下降35.85%,创过去一年月交付量新低;1-4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7699辆,同比增长22.2%。尽管实现同比上涨,但依然跑输大盘。

在“蔚小理”之外,哪咤、零跑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也已公布4月销量。数据显示,哪咤汽车4月实现销量上涨,共交付11080辆新车,同比增长25.7%,环比增长9%。

零跑汽车4月交付新车8726辆,同比下降3.97%,环比提升41.38%。今年1-4月,零跑累计交付19235辆,同比下滑37.28%。

除了这几大较受关注的品牌,还有多个新势力品牌正在“不温不火”的发展。创维汽车4月共交付1226辆新车,连续4个月销量破千;智己汽车4月共售出2009辆新车,智己LS7问鼎3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纯电SUV销量排行榜第一;飞凡汽车4月共交付新车1248辆,1-4月累计交付2590辆。

 

比亚迪依然稳坐传统车企头把交椅

与还在努力爬升的新势力相比,由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几大新能源品牌呈现出了更加迅勐的增长态势。4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 210295 辆,同比增长98.3%,去年同期为 106042 辆。其中纯电动销量为104,364辆,同比增长81.81%;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为105,103辆,同比增长118.64%。1-4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为 762371 辆,同比增长 94.3%。

http://cools.qctt.cn/1683194113199.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从技术路线来看,插电混动与纯电动车型在比亚迪整体销量中各占半壁江山;从具体品牌来看,王朝与海洋两大品牌在4月销量为198941辆,同比增长88.6%。腾势汽车自今年3月销量破万以来,4月销量再次破万,为10526辆,累计销量44491辆,连续4个月稳坐30万元以上新能源豪华MPV销量第一。

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辆。以300万的年销量目标来计算,比亚迪前4月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21.18%。

http://cools.qctt.cn/1683193478374.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广汽埃安同样开启了销量狂奔。数据显示,其4月销量为41012辆,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2.5%。1-4月累计销量为121320辆,同比增长120%。根据此前规划,埃安2023年销量目标为“保50万辆,冲60万辆”。如按照50万辆计算,目前埃安已完成目标计划的24.26%。

长安旗下深蓝汽车也已发布销量数据。4月份,深蓝汽车交付7756辆,1-4月累计交付26564辆。根据深蓝汽车规划,在2025年前,将陆续推出共计6款产品,力争五年内实现产销突破100万辆。据悉,目前深蓝汽车只有深蓝SL03一款车型在售,第二款车型深蓝S7已于今年3月5日正式亮相,但目前还未公布售价及具体信息。

除此之外,极氪汽车4月份亦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其4月交付8101辆,同比增长279.1%,环比增长21.6%;岚图汽车也有明显增长,其4月交付量为3339辆,同比增长210%;阿维塔11于4月大定2151辆,但尚未公布销量或交付量;合创汽车4月共交付4193辆新车,环比增长35%。

 

造车新势力竞争压力不断加剧

目前我们还无法得窥4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全貌,但就当下已曝光的数据来看,由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几大品牌增长更加快速、体量更加庞大、根基更加稳定。

与之相比,多数造车新势力或体量较小,或风雨飘摇。

在2023上海车展开幕前夕,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如果接下来每个月销量还是1万辆的话,自己就得和秦力洪找工作去了。

时间转瞬即逝,转眼到了出销量数据的时候,而4月份蔚来销量仍与1万辆门槛相距甚远。

不过蔚来目前正处于产品切换期,当下主力销售车型为ET5和ES7,销量不温不火尚情有可原。蔚来总裁秦力洪也曾直言:“从下半年开始,蔚来将进入全新阶段。不过整个二代产品形成的产品矩阵能否回到应有的销量水平,最好的检验时间从9月开始。”

但市场向来瞬息万变,上半年有上半年的对手,下半年也有下半年的劲敌。与蔚来价格区间重叠的理想正在全力冲锋,BBA也在加速转型,留给蔚来的还有多少时间?

http://cools.qctt.cn/1683193688596.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与蔚来相比,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显得更加清醒。他曾表示:“如果零跑2023年销量上不去,那后面也就没什么希望了。”

在比亚迪、埃安等诞生了10-20万市场爆款的品牌挤压下,哪咤、零跑等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正不断加剧。而更加严峻的现实是,如果将这一竞争赛道比喻成一场马拉松,那现在的赛程不过是刚刚发令枪响。

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很多国家宣布2035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这就是关门的时间点。”为了跨过这道门,各大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众、通用等世界头部车企也在加速转型。

在这一大前提下,或许理想等头部品牌能够挺到“关门”。但对于更多根基较为薄弱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该如何赢得明天仍是难以解答的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203XMY

责任编辑: 4203XM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