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5-01 09:21

加速品类扩容,让皮卡在中国流行起来,作为皮卡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长城皮卡必须担起引领的重任。

“虽然中国皮卡市场进入了‘4.0全场景智能新能源时代’,但是不代表过去三个时代过去了,中国的皮卡市场还处于少年成长期,我们称之为四代同堂。” 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中汽协皮卡分会理事长张昊保回望着过往皮卡市场一路走来的磕磕盼盼感慨良多。

 

皮卡,认知的战争

这几年来,皮卡行业的蜕变式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种蜕变不仅是细分市场销量与规模的扩大,更是行业对皮卡产品与品牌价值的重构。

这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其一是此前低端、粗放的皮卡产品正在加速升级,皮卡整体在乘用休闲与时尚商用两个品类维度上不断延展。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其二是各企业无论是在优化产品研发,提升服务体系上,还是梳理产品矩阵,重塑品牌形象上,都在竭力重塑皮卡行业的用户生态,致力于促成中国本土的“皮卡文化”。

“认知的改变才是现在市场扩容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没有达到,舒适性没有达到,或者动力表现没有达到。”在长城炮的价值重塑过程中,张昊保深刻地察觉到,在当前的营销体系里,改变用户对皮卡品类的认知是成本最高的。

即便如此,加速品类扩容,让皮卡在中国流行起来,作为皮卡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长城皮卡必须责无旁贷地担起引领重任,张昊保也在积极地建言献策。

在他看来,为了促进皮卡行业健康发展,在政策标准方面,行业需要健全皮卡行业标准,扩大皮卡标准的影响力;推动全面解禁,扩大皮卡解禁的效果的研究与成果展示;推动报废、年检等约束皮卡消费的政策逐步取消。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在品类创新方面,皮卡行业需要持续进行品类创新,向乘用休闲、时尚商用两大品类全面进化,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提升皮卡品牌的溢价能力,实现皮卡市场不断扩容。

在皮卡文化方面,皮卡需要讲好品类故事,传播皮卡多用途、多场景的超级品类形象,坚持用户共创,全面TO C,打造全球化用户品牌。携手用户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用户生态,让皮卡成为一种生活、一种态度、一种精神。

细细回想近三年来,长城炮的攻城略地,也正是如此做的。一方面,在乘用休闲与时尚商用两个品类维度上,不断进行纵深布局,搭建起完整且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体系,进一步发挥出协同效应,拓展了产品价格与品牌价值区间。

另一方面,长城炮也在不遗余力地通过“炮火联盟”等一系列创新形式,打造全新的用户生态环境,并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在巩固品牌认知以及品牌形象的同时也重塑着整个皮卡行业的文化氛围,帮助皮卡产品摆脱以往的低端工具车形象。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只是,这场颠覆认知的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一场系统性的全面战争。在全行业携手共进外,既需要在品牌形象以及产品竞争力上打造出“面子”,也要在渠道、用户、研发、生产、技术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构建出一整套“里子”。

 

长城炮,“胆大妄为”

“我们现在进行乘用化和新能源升级,就是为了让它回归本质属性,回归多用途、多场景的本身属性。” 当市场还在纠结于价格战的影响究竟几何时,长城炮已经默默地迈入全场景智能新能源4.0时代,在市场宽度与价值深度上摸索出一整套更适合自身发展路径的打法。

在上海车展上,依托长城汽车32年的造车经验,长城炮别具匠心地推出中国首个6X6超级越野平台,再度开创出全新品类,打破外资独霸6X6的局面,推动中国硬派越野向上进阶。

并且,得益于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的加持,山海炮PHEV也以此前中国皮卡市场所未有过的革新气势登陆到大型豪华皮卡市场之中,进一步填补中国皮卡高性能混动品类的空白。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无论是CYBERP!CKUP的惊艳亮相,还是山海炮的电动化进程,对于长城皮卡,甚至对于整个中国皮卡市场来说,都是一次“胆大妄为”的全新尝试。

“它(CYBERP!CKUP)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生活,通过开拓更多元的使用场景,重新定义人车生活方式。” 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TO于金生将CYBERP!CKUP的意义与价值,归结到了三大维度。

其一,它进一步推进了皮卡文化;其二,它是国内首款共创6X6皮卡车型,是前所未见的六轮新物种,填补了国内6X6市场的空白,打造全新硬核品类;其三,长城炮6X6超级越野平台匹配皮卡、SUV车身,同步开发二类底盘,可以扩展多种功能的专用车、房车等,满足皮卡玩家更多元、个性化的户外用车需求。

当然,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之下,改变市场认知,电动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长城炮心里也很清楚。可与此同时,于金生也在提醒,皮卡新能源化,将是一个渐进式的漫长过程,不能“为电动而电动”,混动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最优解决方案。

张昊保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当前新能源皮卡面临的难题。“现在电动化不是不能做,但需要考虑用户的使用成本”。15年报废政策仍然在限制皮卡产品的残值,对于用户而言,电动化皮卡产品的价格、里程、实用性等问题仍是心头的一根刺。

专访丨张昊保&于金生:混动才是现阶段新能源皮卡的最优解

况且,皮卡产品必须要以耐用性作为基础,兼顾高性价比,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电动车的技术能力的确无法在中国的皮卡市场普及开来。

必须注意的是,不看好当前的新能源皮卡发展态势并不代表长城皮卡会放弃新能源产品。恰恰是在这个时候最能考验长城皮卡的品牌定力与市场节奏。

在“皮卡4.0全场景智能新能源”时代,依托“森林生态”技术加持,长城汽车完成了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全面发力;同时在智慧底盘、智能驾驶、智能座舱领域,长城汽车也积累深厚智能化功底。

在长城技术体系的加持下,产品体验、品牌形象、服务体系…..长城皮卡在底层架构的方方面面搭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竞争体系,对于电动化,张昊保与于金生心里是有底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