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5-01 09:21

“转型是痛苦的,道路是曲折的。长城造了32年的车,掉过的坑,不会白掉,摔过的跤,不会白摔!”

“只有最具创新能力的品牌才能存活;只有更高战略格局的品牌才能发展!”从吉利到长城,这是刚刚履新魏牌CEO的陈思英对未来精准而笃定地预判,也是他接手魏牌后的战略准绳。

从魏建军手中接过魏牌的高端化大旗,陈思英深刻地体会到,这个赌上“魏”姓氏的品牌,“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从一开始就立志“终结合资品牌暴利时代,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的魏牌一路走来,可能谈不上一帆风顺,但眼光与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转型是痛苦的,道路是曲折的。长城造了32年的车,掉过的坑,不会白掉,摔过的跤,不会白摔!”

 

“品牌资产,越存越多”

从VV系列到摩卡再到蓝山,魏牌改变了很多,在长期的市场摸索中,它从无到有构建出足够强大的市场认知与品牌价值;魏牌也未曾改变,尽管产品、技术在持续迭代,但魏牌“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的品牌DNA始终不会改变,这是陈思英的价值准则。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诡谲的产业链条中,有关突破的故事接连上演。从研发制造到产品定位,从品牌口碑到市场战略,魏牌已经在多年的造车实践中积累了充分的向上力量。

这股向上的力量正在冲破的不仅是合资品牌的技术围城,更是新势力企业的价值颠覆。转型的浪潮奔涌向前,魏牌蓝山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丝专注,不遗余力地演绎着“传统新势力”该有的样子。

这一次,说孤注一掷也好,说破釜沉舟也罢,魏牌与陈思英显然是舍弃了此前内敛、循序渐进式的变革方式,转而用一种更激进、更抽钉拔楔的革命形式去争取魏建军口中仅此一次的转型机会,按照陈思英的话说就是,“蓝山成了,后面所有的产品才会赢来更好的机会。”

魏牌蓝山冲击高端市场决心毋庸置疑,从供应链布局到技术研发,从焕新品牌到调整组织架构,长城汽车几乎将所有的优势资源都在向魏牌、向魏牌蓝山倾斜。

这一方面是在经历三十多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后,在电动化的浪潮之下,自主品牌集体迎来了反攻合资甚至是豪华品牌的契机,这是多年市场沉淀的必然结果,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然使命。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自身内部自身长远发展也需要魏牌义无反顾地走向高端新能源,成为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旗帜。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魏牌的战略眼光与战略定力。“品牌就是要有定力,一定要坚持,做久了这个品牌就有资产了,就像往银行存钱一样的,存得越多利息越多。”

在品类战略和双能源战略指导下,纷纷扰扰的上海车展上,陈思英宣布魏牌将完成“两横三纵”的目标构想,即SUV+MPV+轿车的全品类布局和PHEV+BEV双能源战略。

如果说,此前的深度调整魏牌依然表露出些许犹豫,那么,“两横三纵”的2+3构想表明魏牌向高端智能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已经坚定不移,在均衡的产品布局以及全方位的产业链打造支撑下,调整好航道的魏牌正在形成稳定的体系推动力。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困难吗?当然困难。外界的质疑声仍在耳边回荡,这对魏牌而言是一次全方位的挑战,一次“颠覆性”的创新,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竞争圈层形态,是商业模式还是服务业态,所有的环节都需要重新打造。

 

蓝山,一锤定音

魏牌蓝山便是一次绝佳的战略契机。它不是市场狡黠的跟随者,而是在自研技术、产品体验、用户运营等层面加速创新,从研发、生产、制造逐级严格管理品控,以超级混动与高阶智能占据高端“大六座”新能源市场的颠覆者。

这种战略决心从如此诚意的定价体系上可见一斑。“蓝山肯定是从竞争定价,而不是成本定价的思路出发,就是要诚意定价,就是要一步定价,就是要一锤定音。”

仔细想来,魏牌蓝山并不是长城汽车一、二年的整合成果,而是30余年的进化蜕变。“之所以能那么定价,也是长城集团造车的底蕴所决定的”,这家拥有30余年整车制造经验,完整制造研发体系,长期坚持“过度投入”的保定车企,拥有现如今最令人羡慕的企业能力:垂直供应链整合带来的成本控制能力。

起步便是决战。好在,市场第一时刻便感受到魏牌蓝山的诚意,上市五天,大订超过5,000辆是消费者对于魏牌最为直接的回应。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不过在这股“蓝山热”之下,陈思英也清醒地认识到,只是简简单单依靠品牌以及产品焕新是无法打赢这场新能源战争的,魏牌必须从整个集团以及研产供销每一个维度直面用户,实现品牌、产品、渠道、用户、研发、生产、技术多维度的全方位焕新。

“终端应接不暇,当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我们在终端在接待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因为有时候人一多,生意多了后就顾不过来。”亲自跑到一线的陈思英,一方面欣慰地看到前往店里看车的客户络绎不绝,另一方面也意识到销售渠道的服务能力亟需补强。

在他看来,每个客户体验都要做好,在终端给到客户的服务要像直营体系一样,统一体验、权益。陈思英强硬地定下铁律,不允许所有4S店尤其是同城多店,为留住客户擅自加码自己的权益。

与此同时,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魏牌也在加速落实多项服务措施,包括延长营业服务时间、提供定制试驾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可见蓝山在终端的火爆现象并非偶然。

“练了 7 年的武功叫入门,练了 32 年的武功叫大师,武功深浅是‘造车派’与‘资本派’的最大区别”,在之前的魏牌蓝山发布会上,陈思英踌躇满志。

专访丨坚定的陈思英,不容有失的魏牌

当然,来到魏牌将将不过两个月的陈思英还有着诸多任务与需要熟悉的地方,“我还没有很系统的思考,但是我至少心里有了这样一个念想,魏既然坚定了向新,既然坚定了0焦虑智能电动,既然做了咖啡,那就将咖啡文化进行到底。”

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品牌冲高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艰难的复杂工程,所以更需要理性的看待、不断的思考、大胆的尝试。关键在于,魏牌从未停止创新,不断完善和迭代着技术成果,夯实价值链体系,这是蓝山以及魏牌最为依赖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