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销量下滑不代表没挣钱 净利润破80亿 聊聊长城汽车2022年年报

汽车 车视界 2023-03-31 16:11

最近几天一直在等各大车企发布2022年年报。从枯燥的数据里,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企业发展的主脉络的。3月30日,长城发了2022年年报。

虽然长城汽车去年的表现其实有些不如人意,但似乎并未影响长城盈利。车企销量对于财报来说并不是全部,只能算是一个主要因素。而且我从长城汽车2022年财报里,看见了不得了的一些东西。

虽然销量似乎并不是长城2022年可以骄傲的资本,但好像并未影响长城的营收和利润。营收方面,2022年长城汽车营收达到1373.4亿元,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上涨22.9%。

 

众所周知,长城2022年的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片面意义上),具体表现为销量有些低迷。但我们从净利润来看却上涨了22.9%,这说明长城已经逐渐开始摆脱靠量盈利的旧模式。这是必须要肯定的。

从营收看,2021年财报中,长城汽车营收1364亿元,同比大涨32.04%,净利润只有67.3亿元。对比2021年财报数据,我们发现,长城2022年营收同比仅实际增长10亿元,但利润却高达82.66亿元。

然后,我们还要再介绍个数据。根据长城2021年财报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城2021年销量超128万辆。2022年,长城汽车销量106.17万辆。

好了,迷惑的地方来了。2022年比2021年少卖了20多万辆车,但营收却涨了10亿元,而且利润还同比上涨22.9%,为啥?别急,下面财报数据里就为我们解答了。

 

品牌溢价。这是答案。

2022年,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12.94万元,同比增长21.4%,而2021年的数据仅为10.6万元。也就是说,长城现在的单车售价越来越高,营收当然能够增长,且完全能够抵消销量下滑的部分。

要知道,中国品牌的单车售价一直是“痛点”,且一直靠低价高配满足消费者。可以说,国人对中国品牌还是比较苛刻的。车要够大,动力要够强,用料还要够好,在这样前提下,价格还要足够低。

我们中国品牌就这么一直发展下来。然而,情况现在是越来越好了。高价值的车卖得越来越好,侧面也证明了长城汽车的转型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前一阵,我在分析吉利财报的时候也提到了,直到2022年,吉利单车平均售价才突破10万元大关,而长城2021年就达成了这一成就,且今年又有提高,已经到了12.94万,接近13万。

随着坦克、魏牌等车型的推出,长城汽车超20万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增值15.27%。对比2021年,超15万车型占比总销量15.5%。显然,长城的转型速度很快。

 

其中,坦克的贡献相当大。坦克300、坦克500已经成为长城向高端转型的一大利器,对集团业务的增长也是相当重要的。

有了对比,我们才更能直观感受到长城2022年财报里可喜的事情。当然,销量的下滑对于长城自身而言,肯定是出现了问题。这个咱们下面再谈。

研发投入方面,长城2022年投入121.81亿元,同比增长34.34%,占营业收入比重8.87%。对比2021年数据,2022年长城研发投入直接增长31.11亿元。再往前看,2020年长城的研发投入仅为51.52亿元。

看得出来,这几年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真是下了狠心。从这几年,长城汽车的技术成果来看,研发投入增加的也逐渐显现出来。

 

就在3月,长城又推出了他们的Hi4电四驱平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主打的是“科技平权”,具体来讲就是“四驱体验、两驱价格;四驱性能、两驱能耗”。

倒不是说多先进,只不过,长城的Hi4电四驱实现了不增加硬件的情况下更合理的利用电机,实现四驱,把成本降下来。而现阶段,插混或者油混车最尴尬的问题就是比燃油车贵。

长城的Hi4把价格搞下来,消费者岂会不买单?这和比亚迪9.99万起的秦PLUS DM-i走的是一条路线。价格是决定销量的很大因素。预计,今年就有Hi4电四驱技术的车型出现,大家不妨等等!

 

同时,长城汽车集团现在的业务范围那也是相当大。不仅销售新车,电池、光电、零部件等,业务范围巨广。也就是说,汽车销售或许只能算是长城汽车集团的主要营收项目,但并不是全部。

海外市场是长城汽车近几年来主要发力的新增长点。从财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城2022年海外销量超17万辆,占比超16%,越来越成为长城发展的新助力。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长城海外战略中主销产品似乎仍旧以哈弗为主,但2022年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欧拉、魏牌、坦克品牌都主动走到海外。而且,这也仅仅是开端,2023年长城海外市场的表现更重要。加速进入世界汽车市场,参与竞争,才是中国品牌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说了这么多2022年年报中可取的地方,但你要是说长城2022年的发展一片欣欣向荣,我觉得也并不是。首先,长城2022年的销量实打实的下滑了,这很不正常。其次,长城旗下各汽车品牌的发展实在是太过层次不齐,这必须要注意。

 

虽然我并不是唯销量论者,但销量依旧是检验车企市场价值很重要的参考指标。2022年,长期霸占销量榜首的哈弗H6不见了踪影,新车命名愈发魔幻,魏牌的销量持续低迷等等,这些都是长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就新车命名而言,从一开始的初恋、赤兔,到后来的阿猫阿狗,琳琅满目,怪名频出。这对消费者来讲到底是否是好事?魏牌的三款“咖啡”也略显奇怪,对于长城汽车的受众,分得出来摩卡、拿铁、玛奇朵的区别么?这些,长城汽车必须要解决,尤其是魏牌的发展。

所以,从集团的角度,品牌的角度,重新梳理一下产品矩阵,尤其是各矩阵之间的关系还是十分有必要的。有问题就大方承认,该怎么改就怎么改,方才彰显企业自信本色。

 

编辑点评:

从财报来看,长城汽车集团2022年的发展虽有不足,但整体表现确实出乎意料。所有人都在等着看长城销量下滑的笑话,万没想到反手就给出了这么华丽的数据。就企业发展而言,长城的长期主义在于越来越高的研发投入和稳扎稳打向高端转型。慢慢淘汰掉老旧平台产品,转而提振高价值产品的销量,持续提升高单价车型销量比重,是大方向,长城完成的也不错。而自身品牌建设方面,长城也必须要抓紧调整。在新能源车和高端转型风口上,及时调整还来得及,但不能拖,得弄得“舍”与“得”。(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