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理想新目标:今年挑战30-50万元豪华SUV 20%市场份额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3-01 11:04

2月27日晚,理想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理想第四季度及全年营收同比增长均在60%以上,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76.5亿元,同比增长66.2%;全年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

营收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交付量的提升。2022年,理想ONE与L8顺利实现市场切换,而后定位旗舰级家庭SUV的理想L9又在下半年推出,两款车加持下,理想全年交付量达到133,246辆,同比增长47.2%。作为产品售价在30万以上的新势力品牌,理想的2022可谓是高速增长的一年。

6378996943775324788453510.jpg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今年2月,伴随定价稍低的理想L7上市,理想今年的产品矩阵已部署完毕,该公司创始人李想在财报会议中宣布了新目标,即今年将挑战在30万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全部豪华SUV市场拿下20%的市场份额。相比2022年,理想“胃口”更大了。

 

边“造血”边补短板

2022年,随着交付量提升,理想汽车的自身“造血”实力得到进一步验证。财报显示,2022年理想的车辆销售收入约为 441.1亿元,相较2021年约261.3亿的收入增长68.8%。

然而收入增长的同时,理想汽车的支出却也在增加。从财报上看,理想2022年的销售成本为365亿元,同比增长了7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交付量的增加以及2022年第三季度起开始交付L系列车型使得销售成本增加。

与此同时,理想在2022年加大了对研发方面的投入,全年研发费用达67.8亿元,相比2021年的32.9亿元增长了106.3%。官方解释称,研发费用增长主要用于雇员薪酬以及新车型和技术研发开支。

前几年,相比蔚来、小鹏,理想在研发投入上相对“吝啬”,年研发投入总低于前两者,但2022年理想对研发的投入实现翻番,达到全年总营收的15%左右。官方称,2022年其研发费用稳态增长,并赶超了大部分主流造车新势力品牌的投入。

之所以在去年重投研发,与理想汽车的长期目标不无关系。2023年初,理想汽车宣布2030年企业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并且计划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构建完整的体系化能力,其中包括具备自动驾驶的智能电动车,AI产品等,理想希望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投入研发,去改变物理世界的效率和体验,从而服务于每一个家庭用户。

通过投入研发,理想在智能体验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2022年,理想已在智能语音交互、智能驾驶等环节取得显着进展,比如其自研的高速NOA功能已供超22万家庭用户可用,目前,其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里程已接近1亿公里。按照计划,理想将在今年把导航辅助驾驶能力拓展到城市场景,并预计在第四季度,理想AD Max开放城市NOA的早鸟用户内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成本、技术研发、管理费用支出增长之下,理想2022年经营亏损随之增大。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净亏损额为20.3亿元,相比2021年净亏损增长532.2%。

 

欲拿30-50万元豪华SUV市场20%份额

在财报发布当晚的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今年公司发展提出新目标,他表示,考虑到L8和L9持续强劲的表现以及理想L7的推出,理想今年将挑战在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全部豪华SUV市场拿下20%的市场份额。

为何定此目标,李想说,2022年理想汽车在30-50万元SUV市场的份额是9.5%,其预测今年这一市场区间的容量会在140万辆到150万辆之间,而理想对自己的要求是份额翻倍,也就是说,份额达到20%,地位才会比较稳定。

而依据上述计算,份额要达到20%,理想2023年销量要实现30万辆左右。

目前,这一目标已被赋予到旗下三款车型上,且理想之所以乐观制定上述目标,与其对三款车型的市场信心相关。现在来看,理想L8和L9还处在交付爬坡期,而L7 Pro和Max版本将在3月初启动交付。此前,李想曾公开表示过对新产品上市后的预期,即“没有L8 Air和L7 Air,2.5万辆/月交付保底,Air开始交付后,3万辆/月交付保底”。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想透露,上述目标将力争在今年第二季度达成。原因是二季度中,理想L7 Pro和Max会在4月迎来首个完整交付月,而后5月份L7、L8的Air版本也将迎来完整交付月。

实际上,去年理想在交付过程中暴露的一大短板是供应链。“2022年下半年我们的产能爬坡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整个交付计划过于激进,我们认为卖出去这么多订单就应该交付这么多量,但是这对整个供应链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李想在电话会议上说。

为应对可能持续的供应链挑战,李想表示,理想汽车对供应链已实行模块化管理,在与供应商保持紧密、互惠合作的同时,也积极加强智能电动车产品力相关的核心品类的自研自制和产业链垂直整合工作,进而实现上游成本和风险控制的良好平衡。在过去三年,理想已开始对增程器、电驱动总成等核心零部件进行工厂的自建,保障质量和供应的稳定。

与此同时,他认为,随着产业成熟度的逐步提升和上下游供给情况的逐步改善,企业应该对2023年的零部件供应保持信心,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供应战略感知与规划、风险管理及成本管理,以积极应对潜在的供应挑战与风险。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