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亚迪特斯拉的电池之战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2-11 08:51

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之一的电池也悄然进行着一波接一波的革命性进化。

最近正是新能源车市的多事之秋:国产新能源车价格战围攻特斯拉、多家车企高管变动、多款新车发布……

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之一的电池也悄然进行着一波接一波的革命性进化。

得益于比亚迪(SZ:002594)刀片电池所引发的巨大产业效应,广汽埃安推出了“弹匣电池”,宁德时代(SZ:300750)推出了“麒麟电池”,这些都代表了当前顶级的电池技术。

但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布局并未止步,今年1月30日,比亚迪的六棱柱电池问世了。

这款电池的专利种类公布于去年8月,从专利图来看,在外观上,这款电池不同于常见的方形电池和圆柱电池,单体电芯呈六棱柱状,类似蜂巢结构,电池与电池间结合得更紧密,这样一来,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和能量密度将得到大大提升。

图一

六棱柱电池延续着刀片电池的设计思路:通过改变电池内部物理结构,增大电池包空间利用率,从而提高能量密度。

比亚迪将这款电池命名为“4090电池”,因为“电池壳体高度可以为90mm,内接圆直径可以为40mm”。

说到这里,便不得不提到特斯拉的4680电池了。

4680电池也是根据电池命名规则命名,高度为80mm,直径为46mm,设计精巧,工艺复杂,

采用三元高镍为原材料,能让特斯拉的充电速度提高到200kW级别,可在2秒内完成百米加速。可以说这是当前最为先进的电池。

但今年比亚迪六棱柱电池问世了,有人便提出,比亚迪4090电池将会是特斯拉4680电池最大的对手。

图三

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维度来分析。

首先,技术上,4090电池和4680电池都采用了CPC技术(即无模组方案),电池包内的空间充分利用,没有井字形的基础框架,电池侧面散热,能量密度高,能够提高整车的性能。

其次,在结构强度上,若将4680圆柱单体电池组合,相邻两个单体电池间的间隙较大,这意味着整个电池组的机械稳定性会弱于4090电池,一旦车辆振动或被碰撞,极有可能出现电池短路或破损现象,所以4680电池的安全性值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反观比亚迪4090电池,在成组后,电池组呈蜂窝状,单体间结合紧密,没有间隙,因而整个电池组的结构强度大于特斯拉4680电池,自然在安全性上也更胜一筹。

图二

此外,据说比亚迪4090电池将用铝合金外壳,如果传闻为真,那这款动力电池的强度就又上了一个台阶,而且由于铝的密度低,使用铝合金外壳可以减轻电池包的重量和整车重量,从而降低能耗。

最后,在工艺上,特斯拉4680电池采用了无极耳方案,工艺复杂,制造难度高,而4090电池,长方体是正极,中间的圆柱是负极,正负极之间通过高差区隔,工艺相对简单。

当然,在比亚迪公布4090电池专利后,许多网友发出灵魂之问:4090电池能否实现如刀片电池一样的成功,这个问题只有时间能回答,旁观者只能祝愿,未来刀片电池和4090电池会成为中国自主电池的“双响炮”。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