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域融合新纪元|东软睿驰NeuSAR正式升级至4.0版本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12-27 16:02

 2022年12月26日,东软睿驰正式发布基础软件新版本——NeuSAR 4.0,4.0不仅仅在AUTOSAR方面继续完善,同时还推出了面向跨域融合阶段的全新汽车软件应用开发框架,这标志东软睿驰NeuSAR产品的又一次重大进化。

1.jpg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峰、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许艳华、QNX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董渊文、芯驰科技CEO仇雨菁、联合电子首席生态官余浩杰、爱驰汽车CTO张杰等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见证讨论未来汽车产业的战略布局,见证东软睿驰NeuSAR 4.0对行业发展的先行意义。

当前,随着使用SOA架构的域控制器逐步量产落地,行业将形成以“中央计算”为核心,具有分布式特征的广义汽车操作系统形态。在此背景下,汽车软件极高的复杂度、庞大的规模将前所未有。行业面临软硬解耦、跨车型迭代等艰巨挑战,需要新的开发模式以及应用框架。

东软睿驰NeuSAR 4.0倡导“软件先行”的开发模式,全新升级NeSAR SF服务框架、NeuSAR DevKit工具链,将开发视图从域控制器层面向整车层面迁移,解决多核异构域控制器的软件部署难题,助力车企更高效地实现整车功能的个性化、差异化创新功能,并基于应用开发框架衍生大量应用软件,打造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构建强大的汽车生态。

 

NeuSAR SF服务框架,实现SOA方法学的真正落地

2.jpg

NeuSAR SF(Service Framework)是标准的跨域SOA中间件,兼容ASF(AUTOSEMOService Framework))标准,并在其基础上增加消息总线功能,提供统一的通信接口、通信能力及基础服务,将不同硬件、操作系统、通信总线、通信协议封装抽象,实现线程、进程、域控制器内异构核、车云之间服务调用的一致性,开发者基于消息总线可实现整车统一视图下的开发,屏蔽底层差异,实现应用的动态迁移,软件资产的复用。

 

NeuSAR SF具备以下优势:

应用开发软硬件进一步解耦,实现功能动态迁移:针对不同通信场景提供屏蔽物理总线与通信协议的统一接口,支持整车范围内的软件动态部署,实现应用不依赖于硬件的基础功能配置、软件组件间松耦合的调用方式。

更高效的仿真与调试功能,实现数据全局同步:针对数据驱动场景提供低代码化的模块与工具,对各类总线发送的数据提供映射功能,同时对于车辆状态表提供不同域间数据的自动同步,从而实现全局数据同步。

消息通道灵活部署,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针对消息通道提供静态配置与动态发现的方式,支持SOME/IP与DDS的服务发现机制,避免应用重新开发、实现软件复用。

打通“车”与“云”端,实现车云服务一体化:可实现车内不同软件体系(POSIX、RTOS、Android)统一的SOA语义,提供车内服务与云端服务的映射功能,应用可通过统一接口使用车与云端服务,同时针对车云的服务访问做权限控制,实现车云服务的真正一体化。

 

NeuSAR DevKit,更完善的工具链支撑

当前,域控制器架构下有多种通信总线与通信协议,跨域协同开发需求增多,调试与仿真的难度也随之增大,传统MCU的设计与开发工具难以支撑整车SOA架构。全新升级的NeuSAR DevKit工具链产品,在同一个开发工具中实现域控制器开发全流程,同时支持虚拟化部署,实现在没有硬件条件下的“软件先行”开发与调试,全面提升开发效率。

NeuSAR Creator:IDE类集成开发工具,实现域控制器开发整个流程:包含标准AUTOSAR配置、SF配置及第三方软件配置,开发者在一个工具中完成异构多核配置,高效完成域控制器融合与协同功能的开发。

NeuSAR Monitor:调试与测试工具,实现开发过程动态资源监控:提供日志的收集与开关控制,对收集到的日志提供筛选与过滤;结合NeuSAR SF的数据调度引擎,可动态下发配置,观测满足条件的消息总线数据等。

NeuSAR Simulator:仿真工具,实现模拟开发阶段的联调:提供针对NeuSAR消息总线的模拟,可回放NeuSAR SF消息总线录制的数据,结合NeuSAR SF的诊断代理,实现远程诊断。

3.jpg

 

NeuSAR 4.0作为全新的汽车软件应用开发框架,其基础部分提供符合AUTOSAR的标准组件,包括Classic AUTOSAR - NeuSAR cCore以及Adaptive AUTOSAR - NeuSAR aCore。本次升级,cCore和aCore均迭代至最新的AUTOSAR R21-11版本,并面向原型开发平台,发布集成最新的AUTOSAR组件和SF中间件的NeuSAR DS(Domain System)。

4.jpg

 

此次NeuSAR 4.0的发布,将赋能汽车行业真正驶入SDV新阶段,未来,NeuSAR将始终为开发者提供最先进、高效的汽车软件开发平台,构建“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汽车软件开发应用框架,推进多元协同、共生共赢的汽车生态建设。

 

关于NeuSAR:

预见产业变革,东软睿驰在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基础软件团队,2017年参与AUTOSAR组织,为高级会员单位,2018年起相继发布NeuSAR 1.0、2.0、3.0、4.0版本,以及针对域控制器的软件开发平台——NeuSAR DS(Domain System),率先实现国内“AUTOSAR AP+CP+中间件”全栈软件平台产品量产落地,全球首家升级至AUTOSAR AP R21-11版本。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