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JAIST用微生物合成电解质添加剂 以稳定锂离子电池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12-02 17:49

盖世汽车讯 为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下一代电子器件和电网供电,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必不可少。这些锂离子电池采用基于过渡金属氧化物的高能量密度正极。在众多被研究的潜在材料中,LiNi1/3Mn1/3Co1/3O2正极已被证明在4.5 V(vs Li/Li+)的高电位下具有最佳性能,以及较高的可逆容量

图片1.png

(图片来源:日本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

然而,在这样的高电位下,商用电解质中的碳酸盐类化合物(碳酸次乙酯和碳酸二乙酯)会出现过度的氧化分解,使正极形成厚厚的正极电解间相(CEI),严重影响其性能。研究人员希望使用电解质添加剂,作为掩蔽和稳定正极表面的方法。然而,目前的可用材料均存在安全风险和环境危害。

据外媒报道,最近,由日本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JAIST)Noriyoshi Matsumi教授负责的研究团队利用微生物合成了2,5-二甲基-3,6-双(4-氨基苯基)吡嗪(DMPAB)。这种生物基化合物可作为潜在添加剂,用来稳定LiNi1/3Mn1/3Co1/3O2正极。与现有添加剂相比,DMBAP具有可持续、环保、成本低和无毒的优势。

研究人员之一、筑波大学的Naoki Takaya教授表示:“在电动汽车及锂离子电池中,生物衍生材料的应用还很有限。这项研究重点关注新型微生物代谢产物,尤其是荧光假单胞菌SBW25基因簇中独特的吡嗪衍生二胺DMBAP,这是与助理教授Shunsuke Masuo合作发现的。作为电解质添加剂,这种物质或将对可持续发展领域和智能电池产业产生影响。”

初步理论评估表明,与通用电解质相比,DMBAP分子的最高占有分子轨道(HOMO)位于更高的位置。因此,DMBAP很容易在正极表面被氧化并形成保护层。此外,DMBAP中的二胺可以抑制CEI溶解。

为了深入进行分析,该团队还对DMBAP进行了详细的电化学评估。通过线性扫描伏安法确认HOMO带能,同时X射线光电子光谱显示氧化电聚反应的C−N=C峰。

循环伏安法和充放电法研究显示,DMBAP添加剂可提高电池的速率能力、循环稳定性、库仑效率和容量保留率,从而稳定LiNi1/3Mn1/3Co1/3O2正极。此外,动态电化学阻抗谱实验证明低界面电阻CEI的形成。

在这些研究结果的基础上,该团队得出结论,DMBAP发生了牺牲氧化分解,在正极表面形成了有机钝化保护层。这反过来抑制电解质过度降解,从而稳定正极上过渡金属氧化物的结构。

实际上,这种良性现象使LiNi1/3Mn1/3Co1/3O2正极的工作电位窗口升高到4.5 V(vs Li/Li+)。此外,在半电池和全电池中,DMBAP对电池系统能起到明显的稳定作用。

Matsumi教授表示:“利用微生物制备吡嗪-胺化合物DMBAP,将提高锂离子二次电池的性能,还将促进大规模汽车产业广泛利用生物基资源。此外,在储能装置使用生物基材料,可在制造和操作过程中成倍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