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还在烧钱,但野心更大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1-12 13:30

“明年这么多新车,总有一款是属于蔚来的Model Y。”

昨晚,蔚来正式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而在通篇看过后,心中油然而生最大的感受,就像文章标题所写到的那样。

“蔚来还在烧钱,但野心更大了。”

1

话不多说,直接看数据。首先,总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4%,综合毛利率为13.3%。结合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等环境因素,还算是基本符合预期。

其次,值得关注的是,研发费用投入逼近30亿元大关,达到29.4亿元。相比同赛道的诸多竞争对手,显得格外突出。

再者,关于已然到来的四季度,蔚来给出的交付指引也算令人欣慰,预计总营收将达到173.7亿元-192.3亿元,同比增长75.4%-94.2%;交付量达到4.3万辆-4.8万辆。

当然,始终无法回避的是,自2014年成立以来,这家新势力造车仍处在持续亏损的阶段。三季度净亏损更是达到4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1%。

2

其中,经营亏损达到38.7亿元,同比增长290.2%。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经营亏损为32.58亿元,同比增长348.6%。好在,手中握有的51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给了蔚来持续“烧钱”的底气。

而关于以上所阐述的内容,在我看来有一个点需要着重提及,那便是结合刚刚过去的10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0,059辆,以及四季度交付指引至多4.8万辆两个维度,顺势意味着这家新势力造车,将在今年剩余的两个月内,累计交付新车约3.8万辆。

毫无疑问,想要完成上述目标,蔚来的供应链与产能无疑将承受很大的压力,而这恰恰也是它总被饱受诟病的地方。

对此,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斌给出了回答:“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是遇到了一些麻烦,但现在蔚来已经基本摆脱了供应链和产能限制。”

3

随后他也充满信心的表示,被外界给予厚望的ET5,本月底能完成产能爬坡,12月会进一步攀升。而有了这款产品的贡献,蔚来也有机会冲击单月交付2万辆大关的目标。届时,诸多质疑将烟消云散。

至于明年,在制造端的储备,李斌看似也毫不担心,“我们已具备两个基地单班15万、合计30万的总产能。短期内,能够支撑我们的整个生产。”

不过就我个人,结合目前整个新能源市场瞬息万变的局势,以及过往种种历历在目的小插曲,对于蔚来在该维度抵御风险与为自己正名的能力,更想说:“有待观察。”

4

当然,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仍可谓含金量满满。例如,在产品规划端,李斌亲自剧透明年上半年将会有5款新车发布,自6月开始蔚来的在售产品矩阵将扩充至8款。不过,没有MPV。

对于特斯拉前段时间的突然降价,他也表示已经渐渐习以为常,由于品牌定位上的差异,蔚来受到的影响不大。另外,他还略显轻松的立下Flag:“明年这么多新车,总有一款是属于蔚来的Model Y。”

而目前愈发存疑的是,明年上半年将要发布的5款新车,除了已经确定将切换至NT2平台的ES8、ES6、EC6,以及ES7的轿跑版本EC7外,还有一位究竟是谁?难道会是传闻中的猎装版ET5?

5

相比之下,关于子品牌的相关事宜,李斌则直接说到:“我刚开完另一个品牌会议,大众市场品牌一款车能到5万月销。在大众化市场,我们希望一款车能卖5万辆,不同的细分市场应该有不同的用户利益。”

显然,野心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至于那个定位更低的第三品牌,李斌也首次确认了它的存在。而作为旁观者,不得不感叹蔚来的“胃口”,远比想象中还要巨大。为此,也愿意每季度投入30亿元左右的研发费用。

只不过,对于任何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都应该为“自我造血”。对此,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再度立下Flag:“明年四季度,NIO品牌会实现盈亏平衡。”

6

想要完成,除了卖更多车,更需要的就是全力提升毛利率。为此,李斌明确了蔚来正在自研电池。另外,传闻已久的自研芯片也得到了印证,目前已组建起规模达500人的团队。“从我们AD的算法的角度去定义芯片,它的效率会高很多,当然也能够显着地改善我们的毛利。”

与此同时,对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回落,李斌同样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拐点不会迟到太久。

“20-25%的毛利率目前看不是什么大问题,电池的涨价后我们也能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毛利率,如果电池能回到一个比较理性的价格,20-25%的毛利率不是太大问题。电池、芯片等的投入对毛利率来说也有一定的提升空间,30-35%的毛利率我们也是看的到的。”

写到这里,不禁感叹,虽然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的身上总会被各种抨击所笼罩,但这家新势力造车总是能在熬过至暗时刻后,继续令外界充满期待。

而总结这份三季度财报与电话会议的主旨,还是那句话:“蔚来还在烧钱,但野心更大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