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吴冰:飞凡要“对得起”上汽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0-16 10:02

飞凡需要时间与空间去经历、去成长。

“欢迎大家来到飞凡汽车,一分钟不差准时开始”,9月27日晚8点整,飞凡汽车CEO吴冰意气风发地出现在浦东新区的发布会大厅里,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宣告“极智高阶纯电SUV”飞凡R7的到来。

一边是中国汽车市场在疫情、供应链以及政策的洗礼中艰难前行,每一步都是对所有参与者的磨砺与考验;另一边新旧势力横刀立马,江湖秩序快速重建,市场大势逐渐显露,刀光剑影里,在上汽的制造与管理体系中淬炼两年的飞凡汽车也在此时迎来蜕变时刻。

 

“不辜负上汽”

“没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品牌和产品在将来都会很难”,吴冰心里也很清楚,从风波不断的飞凡ER6到苦苦支撑的MARVEL R,在前两年的探索里,迷茫的飞凡汽车始终未能建立起足够坚实的市场基盘,完成自我的全面革新。

 

640 (1)

 

在上汽内部有着一套自己的鸿沟理论:渗透率15%是一条分界线。言外之意,一个新的技术和产品,从早期尝鲜者到为大众所使用,关键就是渗透率达到15%。

“这条鸿沟如果跨越不了,新的技术和产品可能就会消失或者失败。” 如今的情况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零售渗透率已经跃升至31.8%,早已超越上汽的心理阈值。

因此,飞凡R7之于飞凡汽车乃至上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飞凡独立后新纪元的起点,是驱动飞凡汽车踏入品牌上升轨道的直接力量,毫不夸张地说,飞凡R7的出现让飞凡汽车的时代一分为二。

可毫不客气地说,飞凡R7的面前群狼环伺,类似阿维塔11、岚图FERR、问界M7这般的传统企业孵化的产品正在不断发力,小鹏G9、理想L8/L7等新势力重磅车型又在一旁虎视眈眈,更别说那个大幅度缩短提车周期,创造单月交付新高的“鲶鱼”特斯拉Model Y,无论从哪个维度进行衡量,飞凡R7要走的路并不轻松。

面向产业全面重构的前景,飞凡汽车的底气在哪?又该如何突出重围呢?这是每个飞凡人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我们觉得交付给用户的产品是要能够对得起上汽飞凡,特别是’上汽’两个字”在飞凡汽车的认知体系中,“上汽”两个字格外重要。

的确,背靠上汽这颗参天大树,飞凡从来就不是一个从零起步的初创企业。基于上汽多年的产业链优势与庞大的制造资源积累,飞凡汽车在很大程度上拥有了成本管理和规模管理的机会。

 

640 (2)

 

至于如何在体系内部最大限度地发挥上汽庞大的规模效益、制造效益以及技术效益,吴冰给出了两个字:共创

“通过共创模式快速把技术转化为应用,转化为消费者的感受。同时通过共创中心形成反馈机制和闭环。”

目前,飞凡汽车和上汽旗下核心业务单元基本都设置了共创中心。比如上汽设计部门会深度参与到飞凡产品的整个设计过程;上汽技术中心的智驾团队和上汽软件公司零束会在飞凡汽车上一展身手;上汽位于上海临港的智能制造基地也会全力支持飞凡汽车的量产工作。

从上汽集团的强势赋能,到独立运营的灵活机制,吴冰踌躇满志。在他眼中,从技术架构到智驾、智舱以及智电都是由飞凡和上汽完全自主研发,这就是上汽研发能力最终集成和体现,也是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具体案例。

只不过,“不辜负上汽”,这短短五个字,是底气也是压力。因为,一旦定位中高端电动市场的飞凡汽车无法在这片愈发茂盛的丛林中抢到生存资源,那必定会将整个上汽推入极为被动的转型困局之中,失去跨越未来的主动权。

更何况,自从飞凡与智己哌哌坠地那一刻起,萦绕在上汽耳边的质疑声就从未停止,在荣威与名爵之下,上汽是否有必要另起炉灶再创两大品牌?

争论的核心点就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上汽有限的资源在过度分散后无法在产品硬实力以及品牌软实力上给予四大自主品牌足够的支撑力;其二是在声势浩大的品牌转型中,上汽难以解决品牌与产品定位不够清晰,车型价格重叠等丛生的问题,产品的冗杂也会导致资源难以发挥集中优势。

 

640

 

“定义品牌的是用户”,在吴冰的娓娓道来中,他并不觉得上汽的多品牌战略是一次失误。相反在他看来,未来10年到20年是中国电动车快速发展时期,中国广大消费市场和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是可以容得下更多品牌去成长发展的。

无论智己、飞凡,又或是上汽集团内部的其他品牌,在现阶段,需要做的就是提供不同的产品去满足电动车市场广阔的用户需求,尽可能地塑造自身的品牌价值,剩下的就交由用户自己去判断。

 

飞凡需要时间

背负着“非凡”之名,飞凡其实是有些诚惶诚恐的。“团队、产品和服务,就怕对不起这个名字”。于是,两年来,飞凡也在不断找寻自己的品牌价值,最终是决定回归到本真、开拓、品位之中。

本真,是希望回归本质,给消费者诚意满满的产品和服务。开拓,是希望有更多新技术能够应用在产品上。品位,是希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品位的产品。

当竞态发生转移,飞凡品牌价值的体现早已不仅是在规模、成本、速度上的竞争,更加考验其在体系建设、产品开发、商业逻辑和运营思路上的突破发展。

 

640

 

这一次,飞凡R7使命就是要对自身智能基因进行革新的同时,进一步对飞凡汽车在“大智能时代”里的品牌价值与认知进行再度演绎。

从智舱交互系统到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再到补能生态,两年求索,从飞凡R7登场的这一刻起,飞凡汽车似乎找到了关键的立足之本。

“智能网联,智驾,是我们有机会弯道超车的地方。”吴冰在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里找到了飞凡的归途。毫无疑问,智能驾驶是未来定义智能网联车或者是定义未来车型的核心标准之一,谁能在这个时代率先完成技术布局与产品落地,谁才有改写规则的机会。

可惜之处在于,飞凡R7这套智能化方案,很难说领先于时代。两年时间不短不长,却已经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在3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里,智能化电动产品更是扎堆“内卷”。

多激光雷达,高算力芯片早已不是稀罕玩意儿,小鹏、长城这些顶尖玩家们也将智能驾驶的触手伸向城市NGP领域,产业生态的重构正在让全新的思想与观念在碰撞中逐渐升腾,号称“智驾界卷王”飞凡R7似乎没有能力卷起新一轮的产业革新风暴

 

640 (4)

 

“我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让高速领航功能的发展处在最好的红利时代。”对于智能驾驶,飞凡显然有着不同的看法。它认为,在现阶段,更适合消费者使用的,其实依然是LCC、TGA,包括最基本AEB这些辅助功能,城市NGP依然不够成熟,难以实现量产落地。

与此同时,吴冰也坦言,“我们现在做PPT的速度已经赶不上软件迭代的速度。”换言之,上汽有着足够的软硬件能力,但是仍需要一两款产品,甚至一代两代产品才能把工程师的智慧和能力发挥出来。

按照规划,至2025年,飞凡汽车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核心市场。作为一个刚刚诞生两年的品牌,飞凡需要时间与空间去经历、去成长。

如何将旧模式下积累的庞大资源匹配新时期的发展节奏,如何利用全新的技术优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如何解决换电商业模式与技术路线上的一系列困局,是飞凡完成自我挑战与超越的核心问题。

而摆在飞凡面前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出上海”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