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的高端之路,别被新势力们带偏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0-16 10:02

汽车的本质是交通工具,品质、安全、可靠性等基本属性不能丢。

一提到30多万的车该怎么选,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把目光瞄准新势力,问界M7、小鹏G9、理想L8/L9等,几乎能很容易进入到选择清单。

原因很简单,他们声量足够大、噱头足够多、各项智能化配置足够眼花缭乱,于是就很容易就抓住消费者的眼球。

不过一块市场蛋糕不可能被某一类产品给分食掉,在中大型SUV市场中,类似于领克09这样的主流品牌主流产品,依然备受关注。

 

640 (1)

领克09远航版已经预售,月底即将上市

 

最近,领克推出了高性能智混电动SUV领克09 EM-P,预售价格为35.8万元-37.8万元,丰富了豪华旗舰SUV领克09的产品矩阵,一方面朝着高端再迈进一步,同时也在大热的新能源市场,用混动的方式,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在线上线下,有很多消费者纠结于领克09 和新势力产品的对比,究竟是要“花里胡哨”的新势力车,还是选择充满各种看不见细节但非常用心的主流汽车品牌的产品?

就个人而言,实际上更倾向于后者。毕竟,汽车产品作为一个移动的出行工具,智能化配置只是锦上添花的存在,本质上还是汽车,其所具备的安全、性能、驾控、品质、可靠性等能力,依然占据着绝对的比重,这才是衡量汽车产品最根本的要素和指标。

只是,如今并没有脱离危险的新势力们,用声量优势,确实有些把这个市场的风向带偏了

 

家用汽车不是搞“装修”

“这几款产品的区别就像是四居室、三居室、两居室的区别,虽然造型一样,但是配置、空间我们做了差异化。”不久前,新势力某想一股脑儿地推出了三款造型一样的产品,并将“套娃”说得如此地清新脱俗,这实质就是走的一条造车捷径。

新势力们的确有它值得被关注的地方,比如产品定义的革新和营销方式,确实值得整个行业学习;一些全新开创的配置和功能很有噱头;当然也有一些惊人的语录,也引得广泛吐槽,多种声音夹杂其中,自然推高了其流量和关注度。于是乎有人说,主流传统车企要被颠覆了。

哪能够啊?冷静地思考,主流车企们100多年的沉淀,不可能那么容易就被颠覆,纵观全球八九千万辆汽车销量,传统主流车企依然是绝对的主力。更何况在时代的推动下,传统车企也在创新和发展,包括智能化在内的行业共识性问题,差距其实很容易就缩减了。

 

640 (2)

某新势力的内饰,有面子,没有里子

 

反倒是新势力们,几乎都在传递智能座舱、软件等方面的能力,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安全底蕴,难有底盘调校的经验积累,更没有在制造品质方面的沉淀,避重就轻地营造一些噱头和亮点,再借助创始人的声量和关注度,仿佛这款产品即将爆款一般。

实际上,家用汽车与房子并不一样,房子可以通过装修,通过智能化配置,搭配一些软装,就觉得高级了。但懂行的人知道,买房一定是要看开发商,要看建筑质量,要看物业和服务,更要看企业的信誉和口碑?

对汽车来说,特别是30-40万的汽车产品,大多数人购车的目的是为了给家里人带去更多稳定、舒适、安全、健康的享受,对产品品质有绝对的要求。当然个人不否认新势力中确实有优秀的产品,但从总体水平来看,主流传统车企在安全、性能、驾控、品质、可靠性等方面,绝对完胜新势力。

 

640

 领克09基于SPA豪华架构打造

 

就拿领克09和同级同价位的新势力产品来看,前者基于SPA豪华架构打造,拥有欧洲豪华车的基因和底蕴,其搭载的双叉臂前悬+多连杆带横向稳定杆的后悬等底层实力,能带去更好的行驶质感和操控。行驶质感让驾乘更加舒适,而操控一方面满足驾驶乐趣,还能让行车更加安全,比如一个简单的紧急避险,就是对操控最大的考验。

而在EM-P远航版车型中,电池安全方面有175项安全测试,在热扩散、跌落、串行试验、浸水和机械冲击方面,远高于国家数倍标准。举个例子,国标要求电池包的测试项目是16项,但09 EM-P是107项;国标要求电池机械冲击需要施加7g、6ms的半正弦冲击波,09 EM-P的标准是25g、15ms,目的就是要确保更多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毕竟现在不少消费者对电车电池安全是存疑的,这样的做法就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640 (3)

电池安全标准行业领先

 

包括整车安全方面,之前领克09成功挑战了中国首个85km/h超标尾碰叠加60km/h连续翻滚测试,所有翻滚保护措施在200ms内全部到位,确保了一台三排座中大型SUV,每个座位都能实现极致的安全保护。

这背后就是强大的车身结构,优于同级的热成型钢和高强度钢占比,超长的气帘设计,铸就了移动的安全城堡。有些言论吐槽领克09车身很重,或者吐槽第三排空间离尾门太远,影响了内部空间表现,但其实这背后都是基于安全考虑所作出的妥协选择,是值得被认可和肯定的。

再看看某些新势力,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气囊只覆盖到第二排。虽然很多车一辈子都不会出事故,但是一旦出问题,那付出的可就是人的生命。

 

640 (1)

 

这样的测试和成绩,足够说明安全标准

 

这种结果和标准反馈的就是造车的初心、态度、匠心。新势力们还没经历过历史风雨的打击,对市场、行业的敬畏之心远不及底蕴深厚的车企,否则为什么说新势力还在为生存和利润考虑,但传统主流车企考虑的则是企业的传承、招牌。

有人总结,新势力们的产品,就像是肯德基、麦当劳那样的快餐食品,推出得很快,更容易被人看见,乍一看很有竞争力,同时也容易被消费者们触及到,也有很多人非常爱吃。但是更多人不会把肯德基当做居家过日子的食物,毕竟作为美食,需要细品,需要厨师用经验精心制作。

所以,可以看出领克09通过SPA豪华架构、48%铝制部件占比、超80%高强度钢占比、0.4mm三排座椅钢板背板、带护甲的平整底盘、北欧森林健康座舱、四大NVH技术进阶等“食材”,在制作过程中又特别考究,深耕安全、品质、性能等方面难以被看见的领域,给消费者盛上一道美味可口、有思想、有坚持的菜肴,这种觉悟是新势力们远远难以企及的。

 

领克09,造车本质的坚守者

曾经有段时间,有人在社交媒体上类比特斯拉就是一渣男,完全不由着用户的性子来,说涨价就涨价,说与客户对簿公堂就对簿公堂,然而它却用“花言巧语”和想要给客户看到的一些体现自己“很厉害”的案例,让更多人去崇拜它,追捧它。

要说特斯拉渣,其实不少新势力都差不多,他们爱展现自己最有优势的一面,完全隐藏自己的弱点。在讨好用户方面,善于制造一些小心机,深入洞察消费者的内心,完全去迎合或者讨好消费者。

比如为了把车内空间拉到足够大,一定程度上牺牲整车的安全和刚度;比如为了讨好家庭用户,把电视和冰箱搬进了车里;比如讨好一部分科技用户,直接狂堆配置、屏幕,以彰显自己的竞争力。

 

640 (2)

 09内饰水平,同样也充满豪华和质感

 

汽车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更应该像“耿直理工男”居家过日子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花言巧语的表达,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展现,而是更加热爱家庭,忠心不二(坚持一代代产品迭代),有沉淀和坚持(技术积累、坚持标准),有能力(多年打拼攒下丰厚家底),有潜力(学习能力强,能适应时代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老牌车企即便是被外界吐槽,也依然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

这背后就是企业多年来带给消费者在安全、品质、质量、可靠性方面的信任。回到领克身上,作为从中国出发的全球新高端品牌,其5年多的时间就获得77万用户的认可,这充分说明这个品牌的形象和口碑,以及其造车的理念,经过了市场的洗礼和用户的认可,并取得了大家的信任。

 

640 (3)

 高强度车身,确保车上每个座位成员的安全

 

当然并非说与新势力们相比,领克09就仅有安全、品质、可靠性这些看不见的能力。作为一个走在时尚潮流前沿的品牌,其在智能化、豪华、舒适、性能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样也不含煳,毕竟标准在此,也就决定了整体的产品实力。

比如在如今更看重的智能科技方面,新势力有的,领克09也有,从搭载最新的高通8155芯片的智慧数字座舱,到具有31项功能的驾驶辅助系统,从多氛围灯、香薰系统、14个BOSE扬声器、4大全场景钥匙方案,到主动式空气悬架+CCD连读可调电控减振系统、FYRA四驱系统等,只要愿意去对比,大多数人就不会觉得新势力们的竞争力强了。

 

640 (4)

EM-P远航版搭载40.1度电池,后排地板纯平

 

虽然目前新势力主流的电动车更受欢迎,但当下的环境下,混动车其实更适合日常代步出行和周末的家庭出游。比如刚预售即将上市的领克09 EM-P远航版车型,就省去了纯电车需要充电的补能焦虑,而且插混市场热度也出现抬头之势,结合之前领克09 PHEV车型的热销,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款产品会很受欢迎。

领克09 EM-P远航版相对纯电车型而言,能够实现一车多能,可油、可电、可增程,节假日出游、冬季再也不用为补能担忧。40.1度电池,可实现150km WLTC纯电续航里程,具备70kW直流快充功能,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市区完全纯电体验的出行需求。

 

640 (4)

 EM-P远航版具备70KW直流快充功能

 

同时,0.95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和7.5L的百公里馈电油耗,让消费者丝毫不向油耗妥协;不向性能妥协的3挡DHT Pro,则可以实现中低速的发动机直驱,零百加速5.9秒,周末载上一家人出去自驾游,超个车轻轻松松。

特别是其强大的架构和底盘能力,让09本身机械素质到位,丝毫不向驾感妥协,调研一下专业媒体的反馈甚至是体验过的车主,就知道在这些中大型SUV的对比中,领克09的动态表现有多赞不绝口了,而且目前领克09首批车主对车辆的反馈非常满意。

 

640 (5)

 09的动态水平,开过的人都说好

 

举了这么多例子,并不是在踩新势力不好捧领克09,我们表达的是,浮躁的大环境下,新势力的声量盖过09这样的产品其实是不正常的,新势力追求的是快速的产品迭代、内卷,而不是潜心下来的匠心打造,这其实是行业一种畸形的状态,更是所有汽车人应该思考的方向。

而领克09这样的产品,不仅在汽车里子方面用足功夫,在面子方面,也是走在了行业前列,这样为消费者考虑全面的产品,更应该被更多人看见,更应该成为中国汽车高端化之路的主流方向。

作为消费者也好,行业舆论也好,汽车本身安全、可靠性、品质等方面的本质不能丢,否则如果大家都把目光盯向智能化,忽视汽车本质的东西,丢弃一些需要更多匠心积累的能力,那可能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了,这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和工业基础实力的夯实并不有利。

欣慰的是,这个行业,汽车革命的纷繁赛道上,可以发现仍然有诸多坚守者。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