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小理Q2对比:营收涨了,亏损也大了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9-12 15:27

9月7日,随着蔚来Q2财报发布,“蔚小理”三家Q2财报全部发布完毕。

作为最后发布财报的蔚来,带来了单季度营收首次破百亿的好消息。但是,持续扩大的净亏损,下滑的整车毛利率,给蔚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蔚来遭遇的问题在小鹏、理想身上同样存在。

从三家品牌给出的业绩和销量指引来看,多将反攻的希望押注在了新产品身上,四季度将成为见证新产品号召力的关键。

11.jpg

增收不增利问题变大

“蔚小理”三家Q2财报显示,营收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蔚来营收最高达到103亿元,这是蔚来单季度首次实现营收过百亿。而理想则为87.3亿元,小鹏不到80亿元,与蔚来差距较大。

然而,蔚来实际上是三大品牌二季度销量和增速最低的,销量2.51万辆,同比增速仅14.4%。当季销量增速最高的是小鹏,达到3.4万辆,同比增幅接近翻番。理想也比蔚来多交付了近四千辆,实现了63.2%的高增速。

12.jpg

这与三家品牌产品售价和定位不一样,导致盈利出现差距有关。小鹏主要面向的是15万-25万价格区间的大众市场,而蔚来和理想则是瞄准30万+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因此后两者的盈利空间更大,但同时又面临市场需求有限的问题。这也是为何,蔚来(16.7%)和理想(21.2%)的整车毛利率要远高于小鹏(9.1%),但小鹏销量和增速更高的原因。

不过,“蔚小理”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增收不增利。

13.jpg

蔚来二季度净亏损超27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316.4%,环比增长50.4%。主要与研发费用和销售成本提高有关,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为了提升竞争力,今年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而由于单车材料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二季度总销售成本同比增长30.2%达89.521亿元。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总体上来讲,占我们销售的比例肯定是会持续下降的”,李斌如是说。

小鹏二季度净亏损也高达27亿元,原因和蔚来类似,即研发支出和销售成本(包括原材料和电池成本)上涨。

至于理想,上季度净亏损已收窄至千万,而二季度又扩大至6.3亿元。或与营业费用暴增有关,理想二季度营业费用同比增长91.9%达28.6亿元,另外也受到研发费用、材料成本等影响。

可见,三大品牌虽然销量一直在持续增长,但离实现收支平衡仍有距离,导致出现一种错觉“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四季度成反攻关键?

随着零跑、哪吒、问界等新势力势起,智己、埃安等传统新品牌的崛起,蔚小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变大。

蔚小理造车新势力三强的格局已被瓦解,以前8月市场销量表现来看,仅小鹏用超9万辆守住了新势力前三的位置,而理想和蔚来跌至第四、第五。零跑、哪吒以超一倍的销量增速,问界借助华为的助力,都在对蔚小理形成威胁。

不过由于三大品牌手握待爆款车型,资本市场暂时对蔚小理依旧看好。显然,蔚小理也明确反攻的关键在于新产品的市场热销程度。

微信图片_20220908170746.jpg

蔚来ET5,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考虑到新产品集中在四季度交付,蔚小理三季度的交付量应该不会有太多惊喜。根据7、8两月的交付量来看,三大品牌该季度累计销量应在3万辆左右,和零跑、问界等新势力相比已不存在销量优势。蔚来ET5、小鹏G9和理想L9三款关乎蔚小理反攻效果的产品,都将集中于四季度交付。显然,四季度是验证产品市场反馈的关键期。

单从公布的三款产品订单数据来看,蔚小理对实际交付量都保持乐观。尤其是蔚来,李斌在Q2电话会议上表示,将力争完成年初的目标,“展望四季度,我相信我们每个月都会打破记录”。蔚来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5万-20万辆,这意味着蔚来四季度的交付数据接近7万辆。

李斌表示,Q4交付压力和供应链压力确实是非常大,但对此信心十足。原因是,同期订单量最大的蔚来ET5将于四季度集中交付,ET7以及ES7两款车型产销快速爬坡,加上“866”三款车型助力,将共同推动蔚来四季度销量创纪录。蔚来认为,仅蔚来ET5一款产品12月交付量就可破万。

为了确保多款产品交付的顺利进行,蔚来从三季度做了充分准备,到四季度将有两个工厂同时生产,其中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初期就生产蔚来ET5,可加快交付节奏。

微信图片_20220908170736.jpg

理想L9,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理想和小鹏虽然没有特别明确透露四季度的交付信息,但是从新产品落地和交付时间来看,四季度可能也将是销量和业绩的快速增长期。

理想第二款车型L9在8月底迎来首批交付,CEO李想曾表示9月可实现万辆交付。这就意味着剩余的数万辆订单以及后续新增的订单也都将集中在四季度。理想认为,随着L9的热销,其整车毛利率后续有望再度提升。不过,理想L9目前月产能上限为1.5万辆,购买L9的用户提车周期可能不比蔚来ET5用户短。

与此同时,理想L8提前面世,预计于11月发布,替代退出生产线的理想ONE。据理想介绍,L8上市交付时间节奏比L9更快。理想L9从上市到交付用时两个多月,可能L8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实现交付。理想对L8的产品竞争力较为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908170741.jpg

小鹏G9,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小鹏被视为待爆款的产品G9计划9月上市四季度交付。据悉,G9开启预订24小时内订单已超2万辆。

正因如此,四季度将成为蔚小理冲刺业绩销量的重要节点。不过,疫情、供应链紧张、原材料成本等多重因素,让四季度的增长充满了不确定性。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