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级插混轿车新星 测试吉利帝豪L雷神Hi·P

汽车 pcauto 2022-09-26 19:49

【太平洋汽车网评测频道】手握13万左右的预算,想要在A级插混轿车当中去选择,你会发现你总是绕不开比亚迪秦PLUS DM-i,它三电技术过硬,省油又平顺,颜值和配置都高,性价比逆天。但是这种局面因为吉利帝豪L雷神Hi·P的到来而改变,同样具备大品牌、高颜值、高质感、高配置、低油耗省油等特点,在此基础上,还拥有更强的动力性能,官方零百加速只要6.9秒。

作为一款价格亲民、动力性能突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A级轿车,帝豪L雷神Hi·P无疑将是秦PLUS DM-i未来最大的对手,而它的实际性能表现如何,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雷神Hi·X超级电混系统

帝豪L混动版搭载的是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在HEV车型上称为Hi·F,比如星越L,PHEV上则称为Hi·P,主要区别在于动力电池的容量不同和是否具备外接式充电接口。

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系统,由1.5TD发动机、3挡混动电驱DHT Pro、15.5kWh三元锂电池组、能量管理系统组成,可实现纯电、直驱、并联、串联四种驱动形式。

1.5TD发动机

帝豪L雷神Hi·P搭载的1.5TD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性能参数远高于等其他同级混动车型,最大功率133kW(181PS),最大扭矩290N·m,并且它的涡轮增压器能在较低转速介入工作,提升整车动力性能。

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其他A级混动轿车普遍以经济省油为主要目标,因此普遍采用高效率但低扭表现较弱的阿特金森循环自吸发动机,实现低油耗的同时,加速性能也打了折扣。帝豪L雷神Hi·P采用1.5TD发动机输出参数更高,动力性能自然有着碾压式的优势。

3挡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器

吉利这套混动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全球首款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器,它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智能识别驾驶员的需求习惯和实际路况,在EV模式、串联增程、发动机直驱、并联驱动之间智能切换,确保以最经济的模式进行驱动。

得益于3挡结构,这套系统在车辆时速20km/h以上即可进入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的并联车速,动力随叫随到。

另外,它还可以通过1挡的大齿比,让起步瞬间更具爆发力,加速性能提升50%。而在30~70km/h这个最常用的速度区间,3个挡位可以灵活切换,让发动机与电机高效配合,动力响应更迅速。

当车辆处于80~120km/h速度区间巡航时,变速器处于3挡直驱模式下,充分利用发动机最低功耗的区间。当你需要加速超车时,深踩油门变速器便会迅速降至2挡,同时联合电机共同发力,让你得到更畅快的超车体验。

15.5kWh三元锂电池

帝豪L雷神Hi·P搭载了一个15.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官方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100km,足以应对用户日常通勤,官方表示满油满电状态下整车综合续航里程达1300km。

此外,帝豪L雷神Hi·P的电池布局也比较独特,不同于其他车型将电池组平铺在车底,帝豪L的电池布置充分利用了座椅之间空隙,避免地板整体抬高,让乘客坐姿更自然,双腿自然放松,乘坐舒适性更佳。

BMA架构

得益于吉利BMA全球模块化架构,帝豪L雷神Hi·P拥有更优越的机械素质。超高的车身抗扭转刚度,欧洲专家调校的底盘,带来更稳定的驾控,增加驾驶乐趣。

关于吉利这套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我们已经有过详细的技术解读,感兴趣的不妨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到相关页面钻研钻研。

亏电油耗测试

既然这套雷神混动系统如此亮点多多,此前星越L雷神Hi·X的油耗也给了我们惊喜,那么作为这套系统用在帝豪L上面,真实油耗表现会是如何?官方所谓的3.8L亏电油耗显然是理想状态下的表现,我们看看它实际测出来和官方数字差了多远。

测试前确保车辆处于亏电状态。根据表显信息,帝豪L雷神Hi·P纯电续航剩余10km左右时候发动机就会介入,此时已经无法再打开EV模式。不过,此时的电池依然能够输出能量参与驱动,电池还可以消耗得更加彻底。我们开始油耗测试时,表现纯电续航仅4km,电池基本被“榨干”。

测试的路况和车辆条件有必要说明一下。我们的测试路线为100km左右,包含畅通的高速环路(40%)、连续走走停停的城郊道路(40%)、拥堵的市区晚高峰(20%),属于比较接近日常场景的综合工况。测试全程采用舒适模式,空调22度二挡风内循环固定不变,能量回收力度:中,车上承载两名成年人。

行驶过程略去五千字。测试结束后回到出发时的加油站,重新把车加满油。此时车上表现百公里平均油耗为5.4升,小计行驶了100.8km,全程平均速度31km/h,电量从出发时的4km续航增加到12km,最终实际加油量为5.41升,换算下来平均综合油耗为5.37升,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纯电续航测试

作为一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的电池容量相比于HEV更大,因此可以带来更长距离的纯电行驶,短途内实现零排放。帝豪L雷神Hi·P搭载的是15.5kWh的三元锂电池,官方NEDC续航为100km,那么它实际能跑多少呢?

测试之前先把车充满电。我们从续航剩余10km时开始充电,电量充至100%时自动结束充电,整个充电过程共计花费了2小时31分钟,充入电量14.28kWh,与官方的2.5小时充满基本一致。

我们以100%的电量开始测试,测试时车辆条件设置和亏电油耗测试一样,不过能量回收力度:低。测试的路况主要以畅通的过道为主,并遭遇了几个拥堵的灯控路况,比较接近于用户日常市内通勤的路况。

经过75.3km的行驶之后,发动机启动,全程平均速度33km/h,此时表显剩余纯电续航为9km。虽然说在部分低功耗工况下仍可进行纯电驱动,但发动机已经处于活跃状态,稍微给多一点油或车速一提上来就会介入,且EV模式不可再次开启。

也就是说帝豪L雷神Hi·P的官方纯电续航达成率75%,根据个人习惯和实际路况可能会有增减,实际纯电续航能力在70-80km之间,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日常通勤。按照车主上下班单程10km来算,每天就是20km,大约四天充一次电即可。

加速测试

测试过了能耗,我们再来看看帝豪L雷神Hi·P加速性能如何,要知道它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只要6.9秒,这个数字对于一款十来万的A级轿车来说,动力算得上相当澎湃了。

通常来说加速测试前我们会关闭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空调压缩机,并打开运动模式,尽可能接触电子系统对动力的限制。我们分别对帝豪L雷神Hi·P进行高电量和亏电两种状态下的零百加速测试。

高电量加速测试时,电池电量在80%左右,表显纯电续航里程77km,此时电力比较充足,能够为最高320牛·米扭矩的驱动电机提供能量支撑。另外,DHT Pro变速机构1挡时的大齿比,可以让车辆在起步时爆发出非常强大的轮上扭力。正因如此,帝豪L雷神Hi·P在ESP关闭状态下,起跑瞬间会出现持续两秒钟以上的挠胎,可见动力水平之高。

但严重烧胎的起步方式并不一定最快,经过数次测试,破百时间都在7.5秒以上,驱动轮突破抓地力持续打滑,会损失一定时间。

随后我们把ESP打开,同样采用憋转速的方式进行起跑,有了电子系统的限制,前轮只是出现了短暂的打滑,没办法动力实在是溢出了。最终实测最快破百成绩为6.65秒,比官方的6.9秒还是稍微快一丢丢。

从测试图标来看,速度从0到60km/h之间,加速度稳定保持在0.5g的水平,初段加速能力确实比较强。速度破百时,g值依然有0.3g左右,换做同级别的其他车型,g值早早就回到0.2g了。不过在75km/h时,曲线出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波动,实际测试过程中也确实感受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换挡闯动,DHT Pro三挡变速系统在这种高负荷状态下进行变速,动力接合还不够流畅自然。

那么在亏电状态下,电机没有充足的能力辅助驱动,加速性能会不会直接拉胯呢?我们把电量消耗殆尽,让车辆处于无法进入纯电驱动的状态,此时表显纯电续航仅剩8km。

实测过程中发现,即使在亏电时状态下,关闭ESP,起跑时轮胎依然会出现打滑现象,但持续时间不长。这是因为即使无法打开EV模式,电池里依然保留了一定的保底电量,用于辅助车辆静止起步和低速行驶,这是原厂设定的保护值,也是混动车型省油的关键。

最终实测亏电状态下零百加速成绩为7.43秒,也没有比官方的6.9秒差很多,实际上8秒以内对于一辆A级轿车来说都算是不差的了。从下方的曲线图可以看到,亏电加速全过程动力输出比高电量加速更为顺滑,但g值处于持续缓慢回落的状态,没有维持高输出平台的区间,动力性能一定程度还是受到了电量的影响。

我们拿其他几款A级混动车型来作为对比,其中除了凌派锐·混动为不可插电的HEV之外,其他均为PHEV版本,相较之下可见帝豪L雷神Hi·P确实在动力性能上优势明显。再结合它的油耗表现,真的可以称得上的节能与性能兼得了。

制动测试

帝豪L雷神Hi·P搭载了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系统,轮胎为佳通Comfort 228系列,尺寸为205/50 R17。在制动测试环节,我们把动能回收模式也调到了最强档,从时速100km/h全力踩下刹车制动过程中,没有出现很狼狈的姿态,前悬虽然被压缩到了极限,但车尾翘起不算太夸张,没有因为重心转移而损失太多后轮抓地力。

全力制动过程中,刹车踏板脚感紧实,制动力线性均匀,且车身平稳,没有出现车尾横向摇摆的现场,主观体感不错。不过实测制动距离为42.44米,对于一款自重不到1.6吨的紧凑型轿车来说,这个成绩就谈不上多亮眼了。

制动成绩不理想和原厂所搭载的佳通Comfort 228系列轮胎也有一定的关系,这套主打舒适静音的轮胎更适合其他以省油为核心的混动车型,其抓地力相比性能取向的轮胎还是稍显逊色,205mm的胎宽也不够大。

不过42.44米这个成绩,比起同级其他几款PHEV车型,倒是差得不远,尤其是起亚K3 PHEV和雷凌双擎E+,三款车之间的数据极非常接近。而相对于体重更轻,轮胎更大的凌派混动,差距则相对比较大。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车况和实际测试条件有所不同,数据结果仅供参考。

关于帝豪L雷神Hi·P外形内饰、乘坐空间、驾驶体验等方面,此前我们已经有过相关的解读文章,点击上方图片可前往相关链接。

总 结

吉利的雷神智擎混动系统此前在星越L雷神Hi·F上已经给了我不小的惊喜,而这次帝豪L雷神Hi·P依然没让我失望。首先能耗方面5升出头的综合百公里亏电油耗、75km的纯电续航能力,能够达到我对一台插混轿车的预期。在此基础之上,它还拥有6.65秒破百的加速性能!在结合整车的设计、用料、配置,用“物超所值”四个字来评价完全不过分。相信比亚迪秦PLUS DM-i一家独大的局面很快就会被打破了。(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陈烨)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