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众集团新CEO身兼两职,能成吗?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7-28 08:24

7月22日,大众集团一纸声明,宣布现任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下课”,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将成新掌舵人。同时,Blume也将继续担任保时捷品牌的首席执行官。

大众集团新CEO身兼两职,能成吗?

Oliver Blume;图片来源:保时捷

 

数个棘手问题待破解

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认为Blume或许是更全面、更容易合作的稳定型管理者,并且了解业务运营。相比于2015年加入大众集团的迪斯而言,Blume还有个优势,就是自1994年以来其全部职业生涯都是在大众集团度过。

1994年,Blume获得机械工程学位,并加入奥迪的国际培训生项目,开启职业生涯。随后,其在车身结构规划和物流相关的岗位工作,并担任各种高级管理职能,包括A3车身结构主管、奥迪试点工厂主管、西雅特巴塞罗那的规划和试点系列中心主管。

2009年,Blume前往集团总部沃尔夫斯堡,担任大众品牌的生产计划主管。2013年,Blume成为保时捷生产和物流执行委员会成员。2015年,Blume被任命为保时捷的首席执行官。2018年4月13日起,Blume正式成为大众汽车管理委员会成员。在保时捷期间,Blume曾负责推出Taycan车型,而这款车目前比911更受欢迎。

一直以来,Blume都被视为迪斯的未来接班人,并且多年前就已获得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明确支持,而迪斯任内未能解决的问题,也将成为考验Blume能力的重要标准

首先,集团软件业务进展缓慢。去年5月,有报道称大众集团监事会要求重新制定软件部门的计划。去年年底,迪斯开始领导集团软件部门CARIAD,而该部门随后遭遇的问题迫使集团推迟部分关键车型的上市,其中包括保时捷Macan电动SUV和下一代奥迪电动汽车。本月早些时候,CARIAD负责人表示,该部门将进行精简,以加快软件开发的步伐。

其次,保时捷按计划上市。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品牌,保时捷的上市备受期待,并且可能是德国数十年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已为保时捷上市聘请了十多家银行,而保时捷的估值最高可达800亿至900亿欧元。

此外,集团继续重振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地位。根据此前迪斯设定的目标,大众集团将作为电动SUV和电动皮卡制造商与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及初创公司Rivian等展开竞争,希望集团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翻番,并计划投资10亿美元重振Scout品牌。虽然大众品牌去年在美国扭亏为盈,但长期以来缺乏受欢迎的SUV车型。今年3月,大众承诺未来五年斥资71亿美元,改善在美国的产品阵容,并提高电池研究和制造能力。

双重角色不被看好

大众集团在官宣新首席执行官的声明中指出,Blume在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之后,仍将是保时捷品牌的首席执行官,并且没有提及是否会寻找Blume在保时捷的继任者。在可预见的未来,Blume将同时担任这两个职位。

然而,这一安排并不被看好,主要原因是届时Blume就不得不分散精力,同时负责集团运营和保时捷上市,而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代表散户投资者的德国证券保护协会(DSW)的Ulrich Hocker表示:“这种双重身份只能在紧急情况下暂时存在,从长远来看不会有效。”而该公司的治理专家Hendrik Schmidt表示:“我们相信Blume会管理好集团,但从长远来看,很难想象兼任保时捷和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他能平衡各方利益。”未能平衡好各方利益,也正是迪斯被“下课”的重要原因。

大众汽车前20大投资者之一Deka Investment可持续发展和公司治理主管Ingo Speich认为,“Blume不能处理所有的事情……这突显出大众集团糟糕的企业管理。” 而对于保时捷来说,“这是毒药”。

就在Blume被任命为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几天前,其与保时捷的其他高管在资本市场日表示,保时捷上市是在为集团筹集资金的同时赋予保时捷更多的独立性和“创业自由”。然而,Blume的双重角色让预期中的独立性受到了质疑。

7月26日,伯恩斯坦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大众集团宣布更换首席执行官后,大众投资者对保时捷是否应该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存在分歧,其中42%的投资者支持IPO,而41%的投资者反对IPO。此外,近四分之三的投资者认为, Blume同时领导大众集团和保时捷品牌对保时捷上市的前景不利。

而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此举也可能不会是全新的开始。有外媒猜测称,大众集团的日常运营或将由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负责,而Antlitz赞同迪斯大幅削减集团德国业务开支的想法。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