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年重卡下跌14.1%,一汽蝉联冠军,东风跌至第三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05 14:04

连续多年增长的重卡市场,面对高企的对比基数也终于败下阵来。

2016年以来我国重卡汽车销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在新基建和城市更新等项目的推动下,2020年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销量创下161.9万辆的新高。

但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由于7月1日柴油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对尾气处理系统要求大大提高,行业库存又高企,再加上2020年同期基数几乎都保持在10万辆以上,因此5月起重卡市场开始连续走跌,7月至11月的同比跌幅均超过50%。

640.webp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重卡市场整体销量预计为5.3万辆,同比下跌51.6%。在八连跌之后,尤其是下半年单月销量基本稳定在5-6万辆的情况下,2021年全年重卡的总销量预计将只收于139.1万辆,同比下跌14.1%。这意味着时隔五年国内的重卡市场再次出现负增长。

从头部车企的表现来看,与2020年同期相比,各大车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并且只有解放和重汽的跌幅未超过10%。

具体来看,尽管2021年8月至11月的单月销量皆不足万辆,但由于前5个月一直占据着重卡市场单月冠军的宝座,因此解放全年的总销量仍达到34.4万辆。这让解放继续获得重卡市场的冠军之位,领先身后的重汽5.9万辆,这已是其蝉联重卡市场榜首的第六年。

并且因跌幅远远好于重卡市场,是以解放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从2020年同期的23.2%增加至24.7%,几乎相当于整个市场的四分之一。

640.webp (1)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的全年跌幅能收于个位数,很大程度是得益于12月其销量逆市增长264.5%,带来了一定的增量,也让其成为当月主流重卡车企中唯一一家增长的企业。

这一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同期基数较低。2020年12月,当大多数重卡企业乃至整个重卡市场继续保持不错的增长,解放却同比下跌41%,销量仅为3,500辆,这就为2021年12月的暴涨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1.1万辆的销量也确实好于此前数月不足万辆的表现。

而紧随解放之后的重汽,2021年下半年连续取代解放成为重卡市场的单月冠军,最终总销量达到28.5万辆,这让其越过东风获得近年来的首个亚军头衔,同时2.9%也是头部车企中的最小跌幅,市场份额亦增加2.4个百分点至20.5%。由此来看,重汽似乎才是2021年重卡市场中的最大赢家。

640.webp (2)

而重汽的突飞猛进,让连续多年居于年度榜单第二的东风被挤至第三。其实,早在2020年东风与重汽的之间的就只有万余辆,因此当2021年下半年东风出现较大的颓势,后者就趁机上攻并取而代之。

虽然如此,但实际上在重卡市场的头部车企中,东风并不是最惨的,福田、红岩、江淮和徐工的跌幅均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并且江淮的跌幅甚至达到36.4%。这一惨状的背后,是2021年10月至12月江淮的单月销量均不足千辆,其中10月仅售出701辆,跌幅亦达到83.2%。

由于2021年上半年单月销量均稳定在10万辆以上,因此2022年初重卡市场大概率还将继续出现连续的负增长,直到下半年才会有所改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