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展·专访】“未来,长城皮卡的国内外销售比例要到1:1”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2-02 09:16

在皮卡行业渗透率提升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等作为皮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必将率先受益。

毫无意外,长城再次站在了车展的流量制高点。从上海车展的坦克品牌到成都车展的坦克500落地,再到广州车展的沙龙汽车,自从去年7月总裁魏建军一声思辨之问后,长城便走上了迈向科技公司的快车道,一发不可收拾。

在长城汽车大步向前的路上,旗下哈弗品牌,WEY牌,坦克品牌,欧拉,长城皮卡等都担起了自己所在领域的重要责任。尤其是被视为不是主流皮卡,尽管在销量上没有哈弗品牌来的迅猛,但也是掣肘于娇小的皮卡市场。

1

但从占有率来看,长城皮卡则是皮卡市场上寡头般的存在。毕竟“中国每卖出两台皮卡,其中一台就是长城皮卡”的美谈一直存在。

在长城汽车皮卡品牌营销总经理张昊保看来,自从2018年9月28日宣布成为独立品牌,长城皮卡一直到现在长城公司品类品牌的逐步壮大,品类品牌战略在公司里尤为重要。

从市场表现来看,长城皮卡也的确对得起其承担的责任与掌握的资源。

去年,受疫情影响,长城皮卡依然实现了国内和出口共22.5万台销量。今年1月到10月份已实现了18.7万台,实际订单要比这个多很多,不过因为今年也是受制于全球芯片的影响,在高端车上受影响压制比较大,尤其在海外市场。长城皮卡已经累计14个月月销售突破2万台,另外长城炮1-10月突破了10万台,以月销过万的速度在加速向前推进。

2

而鉴于长城皮卡在50多个国家逐步实现销售,并在主流价位上和海外的品牌已经开启竞争,即中档价位的竞争,因此,长城皮卡方面将今年定义为全球化的元年。当然,这样定义的主要原因是长城炮,更高端价位的全尺寸还没有上,但未来肯定会上。

虽然更高端价位的产品尚未到来,但目前从国内来说,长城炮、风骏7和风骏5还是保持了领先的优势。就出口而言,站在长城皮卡全球销量突破200万台的里程碑上,出口占了40多万台。

长城炮之前,长城皮卡更多是中低价位的工具车,而长城炮突破了乘商两用10万元到15万元的主流市场,越野炮把价位直接拉到了20万元。弹系列做到了25万以上,并且黑弹的订单量在陆续地批量交付,实际上溢价已经接近30万。

这也让长城皮卡成为目前累计200万势能的唯一一个中国皮卡品牌。

3

目前来说,长城炮一年在全球50多个国家销售,在主流价位里面竞争,虽然海外同样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是增长还是非常快。而且未来长城皮卡在中期规划里会有更大的目标,国内和海外的销售比例至少要达到1:1,甚至海外要超过国内的销量,所以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全球增长。只有打造全球化品牌,品牌的价值才能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长城皮卡在品类品牌上的认知和致力于做全球化品牌的初衷。

除了产品之外,长城皮卡在用户运营方面也有了全新突破。

实际上,用户运营不只属于乘用车,对于乘商兼用的车,包括长城皮卡的休闲品类诞生之后,尤其是突破15万以上的皮卡市场扩张起来后,整个深度的用户运营就有了可能,所以长城炮是首个行业内真正建立APP的皮卡品牌,而且里面有强大的功能,包括皮卡公园、皮卡社区,海量路书等,现在长城皮卡的私域用户已经达到了40万,而实际运营只有十个月。

4

其中,长城炮的车友组织就是“炮火联盟”,去年到今年也有了一定的规模。尤其在长城皮卡的各个公益活动当中,炮火联盟各省队车友非常地热情,参与度非常高。像郑州的抗洪救灾,车主就自发去了三四百辆车。

另外,皮卡学院则是在阿拉善发布的,挑选日常参与活动重要的KOL,作为学院院长,未来也会有很多副院长,规模化的赋能用户,让用户学会玩,学会救援知识。比如到艰苦地区和非常危险的场景去救援,实际上很多用户去是一腔热血,但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险。所以用户不只是买台车,而且要能把品类价值释放,把用户的生态建立起来,成为真正为用户赋能的皮卡学院,这也是我们未来长期要构建的能力,即为用户赋能的能力。

未来,长城皮卡真正的目标就是希望长城炮品牌,聚集中国皮卡品牌的势能和实力,最终来打造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真正让意识形态和精神文化赋予这个品牌。

5

而关于品类上,长城皮卡认为未来必须树立两大品类,而且是从整个组织体系架构,包括营销以及产品布局分成两大品类,才有可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用户。

“其中一类就是乘用休闲品类,乘用休闲品类基本上覆盖15万元以上,15万元到50万元的区间,甚至打造更大型的超过全尺寸的皮卡,例如国外看到的F250、F350,未来都会涉及。这样整个乘用休闲品类是非常大的空白市场”,张昊保说道。

众所周知,在国家大力推动的浪潮下,全国各地都已陆续落实皮卡解禁政策,因此,如今市场中潜在的皮卡车主,非常注重驾乘体验的年轻一族成为了生力军。他们选购皮卡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就是看中皮卡比肩箱货的装载性与赶超SUV的通过性。

6

来自证券机构的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地方政府陆续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国内皮卡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从需求端来看,商用需求有望受益于消费升级,对微卡,微型货车进行替代,乘用需求来看,皮卡有望成为多用途乘用车,拓展到一至三线城市消费人群,满足城市中收入较高人群的户外活动需求。预计皮卡行业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104万辆,渗透率约为3.6%。”

在皮卡行业渗透率提升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等作为皮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必将率先受益。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