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卡,真的要火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5-15 16:23

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没有创造需求。

当SUV市场火爆之后,下一个瞄准的细分市场究竟是哪一个?

这是每家车企的产品战略规划师必须思考的问题,它决定着企业未来的走向。就像长城想到了用复古和硬派SUV两条路线将企业带火了之后,很多车企大佬们都在思考,下一个新的机会点在哪里?

是高端MPV?确实有这个迹象,岚图梦想家、大通MIFA 9、腾势D9、红旗D8、极氪002、理想MPV等,当然还有别克全新的旗舰电动MPV,一时间高端MPV涌入数个竞争对手,将原本平静的市场搅得火热。的确,当一个细分市场的声量起势之后,消费者的关注自然就多了。

聪明的汽车公司们,目光不只看到一个点,他们得想尽一切办法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将细分市场不断细分,这个时候,皮卡似乎成为他们瞄准的下一个蓝海。

640 (1)

除了即将量产的特斯拉Cybertruck,和新闻不断的美国电动皮卡新势力公司Rivian,最近皮卡市场的声量越来越高。在美国,大众集团宣布将推出名为Scout的子品牌,推出全新的电动皮卡和硬派越野SUV,并公布了新产品的草图信息。

在中国,除了长城在皮卡车上一枝独秀,特别是“炮系列”的到来,推动长城皮卡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突破30万辆,三一重工、吉利、比亚迪最近也陆续有皮卡的消息露出。显然随着主机厂们产品规划的落地,皮卡市场即将新的市场热潮。

伴随着动力形式的转变,政策的推进,以及高端增换购的需求,看来皮卡真的要火了。

启幕皮卡时代

皮卡消费趋势,是汽车消费文化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国是全球汽车市场皮卡第一大消费国,皮卡车型连续20多年来一直是全国最畅销的车型,每年霸榜车型销量前三的基本上都是皮卡车型,每年售出5辆车,其中一辆就是皮卡。

不过国内市场有所不同,作为从轿车市场爆发起来的中国车市,目前已经实现了从轿车到SUV消费趋势的大转移,其中也伴随着硬派、个性、家用MPV为方向的不同细分领域的新趋势。

但提到国内的皮卡,不得不想到的就是长城,业内也有“国内皮卡一种是长城、一种是其他”的叫法。前不久,长城炮第30万辆在重庆下线,这个30万辆仅仅用了2年零8个月,而且还是在疫情反复无常等不可控的因素下取得的,背后的实力不言而喻。

640 (2)

简单分析下为什么是长城?一方面主要是因为长城是以皮卡起家的,底蕴深厚,市场洞察能力强,同时长城率先打破了过去皮卡车工具化的属性,逐步朝着乘用化、舒适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再加上政策的逐步向好,也为长城皮卡带去了市场福利。

其中长城炮定位高端,以3.0T V6、9AT、空悬等产品亮点,颠覆了国内消费者对皮卡车的刻板印象。而长城多年来庞大的SUV人群,也为长城炮用户的转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当然高端化的定位,本身就契合消费升级,休闲型生活方式的打造,也符合当下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毫无疑问,长城为皮卡市场打下的基础,让外界看到了新的机会。

先是商用车企三一重工发布了皮卡外观设计专利图,曝光了三一重工进军皮卡市场的野心。该皮卡设计风格采用了美式皮卡常见的方正凌厉式前脸设计元素,方向盘和中控大屏等设计更倾向于乘用车。与之相比,此次曝光的皮卡外观设计专利图多了科技感和未来感,颇有“硬刚”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意味。

当然有人会说,一家造挖掘机的企业,搅动不了皮卡市场的春水,那么如果吉利、比亚迪这样的龙头企业也加入到皮卡大战,这是否也能说明皮卡市场即将迎来新局面呢?

640
640 (1)

据了解,吉利即将推出皮卡品牌,名称或为“RADAR”,品牌主张“全新多元户外生活方式”,致力于打造高端新能源皮卡,首款车型计划2022年年内发布。其实2021年中,吉利皮卡车身结构专利就被曝光,当年年底,吉利成立了专门的皮卡公司,而官方发布的招标公告,更是直接坐实了高端新能源皮卡项目的传闻。

5月初,吉利皮卡公司注册了名为“无界2平米”新社交平台账号,可以看到RADAR品牌的受众画像是乐于追求户外生活,品牌有着注重生活态度和品质,崇尚自由主义与小资情调的调性。毫无疑问,吉利期待用皮卡车,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实现新的细分市场突破。

虽然国外新能源皮卡如火如荼,但是国内市场用车环境大不相同,纯电皮卡依然会有里程焦虑的出现。考虑到吉利目前火爆的雷神混动,吉利的皮卡产品极有可能将搭载雷神动力,颠覆皮卡油老虎的形象。

640 (2)
640 (3)

除此之外,比亚迪的皮卡项目最近也频繁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并且有望以全新高端品牌出现。据谍照显示,目前比亚迪带大梁的产品正处在试验阶段,而根据比亚迪2021商务大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其皮卡产品将于2023年推出,大概率将搭载DM混动系统。

其实算上皮卡车领军者长城,已经在皮卡市场探索的长安,还有即将在皮卡市场大干一番的吉利和比亚迪,四家自主巨头都相继将目光瞄准皮卡这一领域,接下来这个市场一定会相当热闹。

被创造的需求

在大多人印象中,皮卡都是脏脏的,尾气冒着黑烟,噪声很大,被当做是环境污染的源头,并且作为工具车,很难在城市通行。所以皮卡最终被限定在了某一专用车领域,难以得到大面积的推广。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在动力总成领域的不断进步,汽油发动机也具备了不错的功率和扭矩,同时不断有更多的皮卡车动力总成满足国六排放表现,再加上新能源产业化的助攻,解决了皮卡过往的消费痛点,推动皮卡车朝着更清洁的方向发展。

而国家在政策方面,也逐步放开了对皮卡进城的限制。自2016年,我国四省被列为首批皮卡进城解禁试点以来,放开皮卡进城已成为行业大趋势。几年间,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皮卡解禁阵营,目前,全国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城市已达到70%以上。

640 (3)

再加上皮卡新品因用户需求呈现两用化、乘用化、家用化及多元化的变化,变得越发舒适和智能。同时,商务部也多次发文提出“推动皮卡下乡”等,国内皮卡市场有明显扩容。

要知道,无论是哪个细分领域,无论是哪个国家,政策的推动永远都是极为重要的,包括美国市场皮卡火爆,一定程度上也有政策在背后推波助澜。比如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的排放法规对所有乘用车都非常严格,唯独对皮卡格外宽松,并且国家对汽车制造商“整体平均油耗”的约束并不包含皮卡车型。1991年美国开始对所有价格超3万美元的新车征收10%的奢侈税,但将皮卡排除在外,这些都为皮卡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如今,随着企业、政策和消费需求的再创造,2021年中国皮卡产销量实现了双增长,产量达到54.7万辆,同比增长11.2%;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达到55.4万辆,同比增长12.83%,创下了历年新高。

640 (4)

根据一些权威数据的预测,国内皮卡市场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还有近一半市场潜力可挖。这块香饽饽,诱惑力相当大,特别是看到了如长城这样的企业在皮卡细分领域打开了市场空间,更是为后来者的到来提供了经验。

其实除了皮卡解禁,今年5月份颁发的《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也被看做时候皮卡政策的重大利好,因为这是国内第一部针对皮卡制定的技术标准,是我国试行皮卡进城解禁、全国范围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后,又一将对国产皮卡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

640 (5)

业内分析认为,该标准不仅能够提升皮卡车产品的品质,规范皮卡车技术要求,还可为交通管理执法部门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依据,彻底改变各地皮卡解禁标准不一、进度不一、落地不实的情况,并逐步推动城市路权、报废、年检及高速公路权益等多方面的改变,最终令皮卡能在更多的城市中自由穿行,推动皮卡市场呈现出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企业的产品战略规划,到政策层面的助攻,再到消费升级推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皮卡市场正在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需求,推动皮卡成为下一个市场爆点。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