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敢跟特斯拉正面刚的它,也有成长的烦恼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12-23 08:54

Lucid Motors正享受着通往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狂野之旅。

美国电动汽车新势力,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电动车初创,Lucid

(图片来源:Lucid)

自10月底以来,Lucid已经交付了第一批Air电动轿车,其首款车型获得了一系列行业赞誉,市值也飙升至与底特律汽车巨头福特相当。但与此同时,这家加州电动车初创公司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因为它的竞争者包括市场领先者特斯拉、同为初创公司的Rivian以及整个传统汽车行业。

Lucid的前世今生

说道Lucid,部分人可能会有些陌生。但在创业前半段,Lucid与中国企业北汽集团和乐视汽车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Lucid前身为Atieva,于2007年建立,总部在美国硅谷。自成立之初一直专注于电池技术的研发,2014年开始转型电动汽车的研发。同年,Atieva进行C轮融资,或是看中了电动汽车的潜力,当时北汽集团以1亿美元入股,约占25%股权,随后乐视也投资数千万美元,双方以第一、第二大股东的身份进入公司。之后,与中方投资人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传闻一度引起中国市场对它的关注。

不过,2016年4月,北汽因“战略转型”需要出售了其所持的Atieva股份。有传言称这些股份又被贾跃亭全部买走,乐视也因此成为Atieva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2016年10月,Atieva更名为Lucid Motors。当时业内有人猜测,贾跃亭投资Lucid是看重了该公司的技术,最终或将其与法拉第未来(FF)合并,或利用其技术支持乐视汽车的发展。对此,Lucid澄清,其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乐视只是股东之一。

好景不长,后来乐视也因陷入财务困境将其所持Lucid股份出售给了第三方。在北汽和乐视先后撤手后,Lucid Motors的电动汽车项目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为了支持汽车的研发和新工厂的建设,2017年7月,Lucid开启了D轮融资,甚至欲直接将公司出售给福特,但最终未能成行。波折之下,Lucid没有放弃对其首款车型Air的打磨,并将其打造成了一款性能超宝马奔驰而价格却低于特斯拉的豪华电动车型。

或是由于Air足够优秀,Lucid成功地引起了“土豪”的注意。2018年9月17日,Lucid宣布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达成投资协议,后者一出手便是10亿美元!该交易对Lucid来说是一项重大的里程碑,为其首款车型Lucid Air的商业化以及新工厂的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自此之后,Lucid开启了高光之路。

进入2021年以来,Lucid在加速发展。今年7月,该公司正式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合并上市,完成了许多华尔街投资人口中所称的巅峰“SPAC”。上市首日,新股受到了投资人的热烈欢迎。当日,该股股价上涨了11%,收于26.83美元。

9月,Lucid正式开始生产汽车;10月底,Lucid正式开始交付首批Lucid Air Dream;11月15日,Lucid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个季度的业绩报告,披露Air订单已经超过1.7万辆,且公司管理层证实了2022年的生产计划,Lucid股价因此上涨,市值也超越了传统汽车巨头福特汽车。

首款电动车足以与特斯拉正面刚,但不仅仅造车

在接受PIF投资后的两年,Lucid成功建成了工厂,车辆研发工作也取得了诸多进展。2020年10月,Lucid公布了首款车型Air的续航与价格,正式叫板特斯拉。

美国电动汽车新势力,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电动车初创,Lucid

Lucid Air各版本续航与价格(图片来源:Lucid)

据悉,Lucid Air基础版车型Pure的续航可达406英里(约653公里)、功率达480马力,起始价为77,400美元,扣除7,500美元的美国联邦税率补贴之后,售价为69,900美元。首发版Lucid Air Dream Editon售价为16.9万美元,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最高为520英里(约836公里),功率最高为1,111马力。Air Dream Edition的续航已经得到了美国环保局(EPA)的官方认证,成功超越特斯拉Model S,成为了EPA认证的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Air还支持高速充电功能,配备900 V充电架构,充电20分钟可增加483公里续航。

除此之外,Air将是美国第一款搭载了专门设计的激光传感器(或称激光雷达)的量产汽车,能够实现丰富的先进驾驶辅助功能。该车搭载了Lucid自主研发的DreamDrive Pro系统,能让Lucid Air实现自动泊车、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并在堵车时实现自动跟车等功能。毫无疑问,Lucid该系统是要与特斯拉Autopilot一较高下。

不论是在续航、充电速度、配置还是价格上,Air相对特斯拉Model S都颇具竞争力,当时行业内对该款车型是一片赞誉。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因目前特斯拉主要专注于Model 3和Model Y的生产和销售,其高端车型Model S的销量几乎已经停滞。与9年前相比,Model S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在高端市场上,消费者想要的是最新、最好的产品。Lucid有一个潜在的优势,那就是Air看上去更像一款豪华车型,给人的感觉更加高端。”面对Lucid的挑战,特斯拉也坐不住了,两次对Model S进行降价,并对续航进行升级,以期在与Lucid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除了Mode S,Lucid还将目标对准了Model 3。该公司计划在2024或2025年推出一款与特斯拉Model 3竞争的车型,由此可以看出,Lucid正采用与特斯拉相同的战略,先利用豪华电动车为品牌打造光环,然后再向大众市场扩张。

另外,与特斯拉的Powerwall储能设备一样,Lucid也在利用自主研发的电池和软件技术,打造固定储能系统(ESS),从而可实现Lucid Air电池的再利用。目前,首个ESS原型已经安装在Lucid的总部硅谷,而且Lucid的设计团队已经研发了一系列ESS产品。

在如今被炒得过热的电动汽车市场,Lucid是少有的实现量产、顺利交付且多元化发展的企业之一。相比较贾跃亭经营了8年还未生产出汽车的FF,应该算是很脚踏实地了,也因此被誉为“下一个特斯拉”。

“成长”的烦恼

因Lucid首席执行官Peter Rawlinson本人曾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特斯拉Model S的总工程师,因此外界经常将Lucid与特斯拉相提并论。然而,Lucid要赶上特斯拉,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走。

目前,Lucid在售的只有一款产品:一款售价达六位数、产能有限的高级轿车。Lucid需要开发一款产量更高、价格更合理的汽车,类似特斯拉的Model 3,才能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与此同时,Lucid当前面临着与特斯拉初期所面临过的相同问题,例如如何解决生产挑战,以及如何扩大生产规模。

Lucid透露,其现有的一家工厂当前阶段的产能为每年3.4万辆,到2023年第二阶段建设完成时将达到每年9万辆,最终将增加到每年36.5万辆。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中东和中国建立工厂。理想尽管丰满,现实总是骨感,庞大产能的建成不仅需要时间,还烧钱,特斯拉当初从要么产能成功扩充、要么破产的悬崖边缘走了回来,一定程度上要得益于天天睡工厂的马斯克,他有着非常强的意志力和魄力,搭个帐篷就是一条产线,工人不够强迫员工凑,Lucid和Rawlinson能不能抗住相似的压力,尚不可知。

另外,Lucid比特斯拉更难的一点是,特斯拉推电动车时,全球电动车市场还相对比较空白,同一领域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如今,初创公司、传统汽车制造商纷纷涌入电动车市场欲分一杯羹,投资者也在纷纷押注下一个特斯拉,Lucid的压力要比特斯拉当初更大。即使是特斯拉,在Model 3取得真正的商业成功之前,也面临着严格的审查。Lucid可能会面临类似的挑战,但要想在嘈杂拥挤的空间中脱颖而出,难度会更大。

美国咨询机构Edmunds的执行董事Jessica Caldwell对此就评论称:“Lucid面临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的巨大压力,但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并不常见,而将营销宣传转化为销售上的成功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另外,“Lucid不仅要和在电动汽车市场占据60%份额的特斯拉竞争,而且还需要与财力雄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竞争。”

诚然,Lucid在上市初期表现非常突出,引得行业和媒体一片称赞,然而,人们的兴趣很难保持专一,可能很快就转移到Rivian即将推出的SUV、GMC的悍马、凯迪拉克Lyriq以及梅赛德斯、奥迪、捷尼塞思和其他豪华品牌的一系列电动汽车上。Lucid要如何将早期的胜利转化为长期的成功?

此外,Lucid走的路线与特斯拉颇为相似,外界称它是特斯拉的劲敌,但某种程度上它更像是特斯拉的“追随者”。然而,Lucid甘于做一个追随者吗?Lucid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国外各金融网站对其下注,称它要么是下一个特斯拉,要么能超越特斯拉,要么将成为被传统汽车制造商捕获的猎物。那么是做下一个特斯拉,还是做独一无二的Lucid,树立下一个风向标,这都是Lucid需要考虑的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