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己需要证明自己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2-30 18:59

时隔一年,作为上汽集团三电、智驾、智造等技术的重要载体,智己汽车这个也被认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纯电动品牌仅仅做到体验测试,能算成功吗?

12月26日,上海临港。

在品牌成立一周年之际,智己汽车首款产品智己L7终于迎来“交付”。之所以加上双引号,是因为此次首批200台车型为Beta体验版,交付的也是“系统测试用户”。

两个方面看。

首先是Beta体验版。顾名思义是一种验收测试的版本,它是技术测试的最后一个阶段,通过了验收测试,产品就会进入发布阶段。而此次Beta体验版的交付也是智己L7的软硬件产品完成了功能测试和系统测试之后,在产品发布之前所进行的测试活动。

640.webp

 

另一方面,交付用户也是“系统测试用户”。相关渠道人士表示,“此次交付的用户为产品专家和工程师,天使轮和A轮用户有机会参与测试”,但相信更多的是专业人士参与专业测试。

也就是说,首批200台车型Beta体验版智己L7是交给专业人士做最终测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交付。其意义在于数据搜集与更新,而后给予厂家调整的空间,为最终的交付做背书。

肩负上汽集团智能化重担的智己汽车,其首批车型的交付,对于智己乃至整个上汽集团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时隔一年,作为上汽集团三电、智驾、智造等技术的重要载体,智己汽车这个也被认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纯电动品牌仅仅做到体验测试,能算成功吗?

一年就出个测试车?

“什么?智己汽车一年就搞了一款车,还不是最终交付?你看同期其他车企都……”

这是很多人的想法。

自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成立以来,这家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企业就受到整个市场的关注。无论是其客观的投入、拥有的资源、战略定位,还是我们主观对它的高期待,都共同汇成压力与动力,施加在了这家企业的头上。

640.webp (1)

压力也好动力也罢,对于这家全新企业而言,冲进市场并受到关注,就自然会有不同的声音,或褒或贬,或踩或捧。

急于看到成果落地者再三催促,一边看着新能源市场的杀伐局势,一边对标着同一时期独立的其他新能源品牌的阶段性成果;乐观的人大方地给予时间和机会,让智己汽车打磨产品竞争力,塑造品牌形象;悲观者认为市场容量有限,新能源格局趋于稳定,后来者斗不过蔚小理和特斯拉。

面对这些声音,智己汽车这一年来也没闲着。

首先,便是从跳脱代号“一号工程”,让这个在上汽内部酝酿了两年多的“L项目”,正式以“智己汽车”之名成立公司,且智己汽车这家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在创始轮融资就拉来了阿里巴巴集团和浦东新区,起步阶段达百亿量级。

640.webp (2)

紧接着,首款电动中大型轿车在4月初正式命名为智己L7。而后,智己汽车便围绕着这款产品优化风阻系数到全球前三、底盘调校、车机系统的创新,智己汽车为它从硬件到软件做了一次又一次推进。

和很多其他企业一样,智己汽车从试错中调整,从质疑中前行。

但其实精进之路并非易事。就拿影响的风阻系数来说,智己汽车工程师左辉辉表示:“风阻系数每降低0.01,可将纯电汽车续航里程大概提升8km”,可见风阻系数对于一个全新产品的重要性。

而低的风阻系数就意味着空气动力学的契合,无论是进气格栅、轮毂、还是尾翼等,都需要巧妙地与空气融为一体,才能实现设计美感与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完美结合。这些精准的数据、角度,细节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打磨。

640.webp (3)

以现代的技术配套设施条件,可能获取参数和技术并不难,但对产品的态度之严谨认真是关乎关于品牌追求的事,是一场梦想和工程的碰撞,急不得、坏不得。

一年后的今天,随着智己L7 Beta体验版交付,智己汽车这个“后入局者”奋斗数月后,给市场以阶段性答卷。至于未来C端用户的交付,智己汽车表示,“智己L7计划年底实现小批量投产,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明年的二月底到三月份实现to C交付。”

智己需要证明自己

不管是明年的to C交付,还是现阶段的“系统测试用户”交付,都是智己汽车的关键一步。

但客观地说,智己汽车现在做的显然还不够好。

就像上文说的,自去年长安汽车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后,便掀起了传统汽车企业的高端化之争。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东风岚图开始发力;广汽埃安霸占华南车市;北汽蓝谷的极狐“刷屏”上海车展;吉利推出极氪;长城汽车的坦克品牌正式独立,完成了从一款车型到一个品牌的跨越,正式成为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五大品牌……

640.webp (4)

一众传统车企独立出来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产品相继落地,从当初的PPT走到销量表格。

而智己汽车跟他们大多数相比,在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上确实是落后了。

那么智己L7作为后来者,有独特的优势吗?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智己L7以40.8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售,已经明确表示了其市场定位就是高端。作为后入局者,智己L7如今在市场上势必将面对众多竞争对手,除了来自特斯拉和蔚小理等新势力,还要面临转型的大众、通用等传统车企转型的冲击。考虑到价格区间,甚至在竞争的名单上还要加上BBA等豪华品牌燃油车在高端市场的固守。

智己L7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640.webp (5)

正如特斯拉的品牌号召力、蔚来汽车打造服务体系力,理想在车身尺寸的独特定位,智己汽车必须要在高端化的纯电动市场中尽快建立出自身的独特性。

而从首款产品智己L7来看,智己将自身的优势锁定在了配置端。超高分辨率的39英寸巨幅智慧场景屏、12颗摄像头及5颗毫米波雷达带来的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1000km的续航、整车无线充电,均成为智己L7在预售时期的营销核心。

640.webp (6)

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军备竞赛迈向L3级别,激光雷达在业内20万级的电动车产品上已经卷至2颗以上时,仍只是预留激光雷达接口的智己,似乎缺少足够的说服力。

同时,按照整车的研发周期来计算,智己用时22个月完成首车下线,在可靠性以及产品的稳定性上,智己L7又能否有充分的保障,并给予消费者充足的信心,仍需要市场来检验。

智己汽车要做的便是证明自己。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