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汽集团: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力争“十四五”末销售新能源车300万辆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5-23 09:05

日前,上汽集团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大会上,上汽集团对行业较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技术支撑,缺芯、2022年企业目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持续发力新能源,力争“十四五”末销售300万辆

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财报数据,上汽集团2021年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整车销量已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成为驱动增长的“新三驾马车”。去年,上汽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85.7万辆,同比增长10%,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在上汽集团销量中已占据25.7%的份额,成为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

上汽集团: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力争“十四五”末销售新能源车300万辆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上汽集团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一方面,上汽将继续大力推进“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核心能力建设以及产品规划布局;另一方面,将加快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发展,把汽车打造成为融交通、通讯、娱乐、办公、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大终端”,并带动新零售、娱乐社交、出行服务、网络安全等生态共建,以及智慧交通管理、智慧城市运营等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同步发展。

今明两年,上汽旗下的品牌矩阵将有多款重点车型亮相。

智己汽车今年除了即将交付用户的L7以外,下半年还将推出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LS7,并结合原石谷(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探索营销运营创新;明年还将推出B级的SUV和轿车产品,加快做大销量规模;2024-2025年还将推出高度融合科技与艺术的新物种,目前已规划了两款,一款B级车AIRO,另一款正在预研之中,期待为用户打造出更具颠覆性的创新产品。

上汽集团: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力争“十四五”末销售新能源车300万辆

图片来源:智己汽车

飞凡汽车今年将推出极智高阶纯电SUV R7,以及一款B级旗舰轿车,从明年起还将陆续推出3款新品,并在新零售和补能生态方面加大探索布局。

荣威和名爵是上汽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销量的重要基盘,下一步将结合全新混动技术,加快电驱化发展,从今年下半年起,荣威和名爵将陆续推出多款高性能、长续航的混动产品;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荣威iMax8 EV、MG 纯电全球车型EH32以及纯电跑车Cyberster也将相继上市,在做大新能源销量规模的同时,加快推动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

上汽通用五菱在成功打造宏光MINI EV爆款小微电动车后,未来几年还规划了10余款新能源车型,主要分为GSEV、EQ、FDEV三大平台,其中GSEV聚焦小微电动车,打造全球城市轻出行的领导者;EQ平台致力打造智慧第三空间,推动电动化向上发展;FDEV则以PHEV为主、HEV为辅,实现产品的电驱化,并在驾乘体验和经济性上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超越。

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合资品牌未来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今年年中即将交付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具备爆款潜质;后续还有大众MEB平台纯电动B级三厢车,以及基于通用“奥特能”平台的别克和雪佛兰电动车都将相继上市,上汽合资品牌的电动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上汽集团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销量结构和经营质量也将持续优化,到“十四五”期末,新能源车占上汽的销量比重将超过35%,力争跨上300万辆的新台阶。

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助力智能电动车发展

要在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中保持领先,离不开雄厚且前瞻的技术支撑。在此前上汽公布的财报中显示,2021年度研发费用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46.8%。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所致。由此可见,上汽集团在新技术方向上的拓展决心和力度之大。

股东大会上信息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了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此外,以“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为载体平台,上汽自主开发的“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1.0解决方案也实现落地。

与此同时,围绕新智能电动车,上汽还重点从用户体验出发,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本次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首次披露七大技术底座详细信息,主要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等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2022年,为深化智己、飞凡、荣威、名爵等上汽自主品牌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加快前瞻技术及创新工艺的布局和落地,上汽设立了“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着手一体化热管理、集成式驱动电桥等面向未来的模块化方案储备;同时,积极筹划群体仿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术布局。这些创新转型的前瞻布局和技术储备,将成为上汽在新赛道竞争中不断跑出“加速度”的重要实力底蕴。

上汽集团明确表示,新赛道的竞争是一场“艰苦长跑”,必须坚持“长期主义”,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以及芯片等“卡脖子”环节的投入,坚持不懈地提升关键核心能力,加快推动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转型,让资本市场看到一个更具科技魅力和创新活力的“新上汽”。

2022年销量目标不变,新能源车力争超110万辆

2022年,对于上汽集团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上海大规模疫情爆发对生产、销量均产生不小影响,此外,还面临着芯片短缺、原材料大幅上涨、地缘局势动荡、汇率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

对于行业关注的缺芯问题,上汽集团在股东大会上指出,从目前看,今年芯片短缺相比去年虽有好转,但总体仍是供应偏紧的状态。上汽去年已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MCU芯片的国产化策略,形成了191类国产化芯片清单,以及48个首批次汽车电子芯片推进项目清单,并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进入整车量产应用;搭建了汽车电子芯片第三方联合评价平台,减少芯片企业重复认证投资并缩短认证周期,共同促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下一步,上汽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

对于复工复产问题,上汽集团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也进行了回复,表示从3月中旬起,公司所属多家企业因疫情陆续启动了闭环运营,尤其是4月中上旬,随着供应链停产以及江浙沪物流的中断,公司遭受了不小的产量损失。不过,公司于4月18日起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目前在上海的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力争5月份产销能够尽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努力减轻疫情造成的损失影响。

上汽集团: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力争“十四五”末销售新能源车300万辆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尽管压力重重,在本次大会上,上汽集团并没有释放调整年度销量目标的信息。各项工作依然按照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同时,力争自主品牌销量增速达到20%以上,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并且通过智己、飞凡、凯迪拉克Lyriq锐歌等新品,进一步优化公司新能源产销结构;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超过20%,进一步扩大上汽在海外的领先优势,让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这“新三驾马车”跑得更快、发展更优。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