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鹏P5正式上市 综合补贴后售15.79-22.39万元

汽车 pcauto 2021-09-16 17:24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9月15日,小鹏P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6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5.79-22.39万元。P5是小鹏汽车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定位紧凑型纯电动轿车。提供3种续航版本,各版本最高续航分别为460km、550km和600km,三款车型电池组容量分别为55.9kWh、66.2kWh以及71.4kWh。

小鹏P5综合补贴后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460G 15.79
460E 17.79
550G 17.29
550E 19.29
550P 19.99
600P 22.39
 

外观:暗藏科技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小鹏P7的时候,就被那科幻十足的外观所吸引,而如今看到这台小鹏P5,那种让人过目难忘的魅力不减当年。小鹏P5并非是小鹏P7的低端版本,而是更注重家用方向的版本,小鹏P7更注重运动性能,而小鹏P5更注重科技与空间。

外观方面,小鹏P5使用的是小鹏家族式的X Robot Face设计,前后大灯则使用了“X-光剑3.0”设计,处处体现着一股极客范儿。感性的设计多说无益,毕竟每个人的审美都不一样。不过隐藏在外观下的功能智能化提升,P5就做了许多努力。先来说说整体,P5整车的风阻值为0.223Cd,这个风阻值还是比较低的,目前量产车最低的风阻值为0.2Cd,这个纪录是奔驰EQS创造的。小鹏P5能够做到这个份上,也不容易了。

为了达成低风阻,首先是流线型的整车设计,这是现代车型的设计必修课。其次,隐藏式的门把手和主动式的进气格栅也带来了一定的加成。在这里面,车外拿钥匙解锁时,门把手是会主动弹出的,但其他时候开门的话,就只能手按开门把手再开门,这个操作时跟Model 3类似。

其次就是大灯,传统的灯厂玩灯,都是在照射效率、照明视野上下手。而小鹏玩灯的方式是智能交互灯语。在中控屏上可以设置多种的灯语效果,进而在不同操作时灯组会有不同的交互表现。

车身侧面线条较为平直,并为采用太多复杂的设计。比较特殊的在C柱的位置,三角窗的面积很大,保证了后排的采光,另外三角窗后面的黑色饰条也拉长了视觉效果。小鹏P5的车身长度为4808mm,轴距为2768mm。

在不起眼的车顶,小鹏也拿起来智能化大刀改革。车顶可以选装太阳能车顶(选装费用5000元),简单来说就是在车顶玻璃周围加入太阳能板,有阳光时就能发电。发出来的点,行驶时低压车载电器(如香氛,扬声器等)将优先消耗太阳能车顶产生的电能,以节省整车能耗。露天停车时,当车内温度过高,电能会直驱鼓风机,为车内通风降温。官方表示,充足光照条件下,太阳能车顶最大发电功率60W,最大输出功率51W。

当然,日光之下无新事,太阳能车顶这玩意,早已有车企玩过。1992年马自达929、第三代第四代丰田普锐斯、现款现代索纳塔混动上都有太阳能板集成在天窗或直接覆盖车顶的设计。而小鹏比他们好的地方不仅太阳能板是最新的技术,车内中控屏也能看到实时的发电功能。虽然没什么用,但让人感知到才不是白干的工作,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值得一提的是,实拍顶配600P版本车型,是带有双激光雷达的。从外观也能看出,激光雷达位于保险杠左右两侧。P5使用的激光雷达是大疆旗下Livox览沃科技首款车规级激光雷达HAP,两颗激光雷达覆盖前方横向150°视野,最远探测距离达150m³。

激光雷达作为3D传感器具有测距远,分辨率优,受环境光影响小,可直接获取物体距离信息等特点,可显著提升辅助驾驶系统的可靠性和用户体验。小鹏P5也是全球首款率先将激光雷达量产上车的车型,正是有了双激光雷达,让小鹏P5未来支持城市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实现城市高阶驾驶辅助的突破。当然,也必须要提示的是,城市NGP功能目前仍未开放,预计需要未来通过OTA推送,具体时间节点未定。

内饰:强大的交互系统是亮点

相比于外观,智能化这个理念在P5车舱中可以说得上是大展拳脚。小鹏P5的内饰采用星轨环抱式座舱设计,大量平直线条加上竖状的中控车机,简约不简单,再一次体现了“极客”精神,蓝色真皮加上黑色软质材料,还有白色的皮质座椅,融合起来给人十分温馨的感觉。

出风口设计在中控台中部,与银色饰条贯穿在一起。P5的出风口是手动调节的,并不像P7是在中控上触控调节的。其实实际使用下来,手动和中控调节,功能性差异是不大的,触控更大的优势是可以控制副驾驶区域,驾驶员开着车也能调整副驾驶风向。是的,如果你经历过开车时副驾驶出风口对着玻璃吹起雾,就明白中控能调整副驾驶风向是挺便捷的。

方向盘的样式跟小鹏G3相近,握感和大小都适中,不过稍遗憾的是方向盘只有上下两向调节。后方跟P7一样也是左拨杆是雨刮控制、右拨杆是挡位和驾驶辅助开启。

液晶仪表盘尺寸为12.3英寸,为小鹏P7同款,显示效果极佳,分辨率很高,显示的信息也比较丰富,哪怕是在强光下依旧可以看的很清晰,并且极少有反光现象。

中控屏尺寸为15.6英寸,并且是竖屏,所以这块屏幕占据了前排的C位,妥妥地是整个车舱的点睛之笔。搭载的是Xmart OS 3.0车载智能系统,还使用了第三代骁龙旗舰数字座舱平台,也就是骁龙SA8155芯片。使用骁龙SA8155芯片的P5,车机无论是操控或是响应速度都是很灵敏的,难见卡顿或掉帧的情况,操控起来流畅顺滑。

Xmart OS 3.0车载智能系统得益于合理的交互逻辑、优秀的屏幕素质,给人的感觉十分“上头”,系统的学习成本较低,第一次上手也能很快找到需要的功能。屏幕上方是固定的快速跳转栏,地图、音乐、电话、环视影像、系统设置、应用集合都能从这里打开。

系统中还有小鹏实验室的功能,一些前瞻性或是测试版的功能可以出现在这里,提供给车主体验。这像极了小米MIUI实验室的感觉,可以提供一些有意思的功能给使用者尝试,做到让买家觉得“常用常新”。其实智能化最致命的,并不是交付时所拥有的功能体验,而是可以通过OTA在未来不停断提供新的功能,这是传统车型没有办法跟上的体验。

Xmart OS 3.0系统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应用商店程序生态十分丰富,常用的APP基本上都能够在上面找到。不过在这个系统版本上,没有见到此前在P7上车出现的小程序功能。

Xmart OS 3.0系统同时也支持全场景语音功能,这项功能支持唤醒后的连续对话、打断对话、音区锁定、可见即可说功能。实际体验过后,你确实会发现小鹏这个全场景语音是真的能用,并非花瓶摆设。通过语音基本上能替代手动触控屏幕,并且对指令的语句格式要求不高。

空间:躺平不是梦

小鹏P5座椅分为普通皮革和Nappa真皮两种材质,普通皮革是一体式座椅,Nappa真皮是独立头枕。实拍的顶配车型就是Nappa真皮,确实手感摸起来比较细腻。而座椅的乘坐感觉适中,在支撑性和舒适性之间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平衡值。

前排座椅的头枕的两个侧翼可以手动调节,而后排左右两侧的头枕较长,头稍偏一些也可以靠上。这些座椅的细节是做的比较好的,尤其是后排座椅头枕加长这点,对乘客长途乘坐时比较友好的。

乘坐空间方面,新车后排膝部空间表现十分优异,并且地台也是全平的,所以放置物品都是很方便的。不过后排座椅坐垫稍短、靠背也太直,长时间乘坐的话可能容易产生疲劳

而就在空间方面,小鹏居然也能用智能化玩出花。顶配车型拥有睡眠套装,而其他版本车型可以加1.2万进行选装。这个睡眠套装,其实就是两张气垫床,分别是单人和双人的。睡眠套装还会附送充气机、头枕、床罩、拖鞋包,所以你可以根据需要在车内直接铺好一张床来睡觉。

认真观察了一下这张气垫床,小鹏还真是特别定制的产品,因为前排座椅放平后还是会有一些内凹位,气垫上会有对应的凸起来填充空间,从而形成这个平整的睡眠环境。

空间方面小鹏还有个玩法,那就是看电影。普通版本车型,只需要花2万元,就可以选择智能生活空间选装包,这2万包括了前面1.2万的智能睡眠空间、车载冰箱、极米车载投影仪、45英寸车载幕布、投影仪固定架。如果在顶配600P车型,因为车型本来就标配了智能睡眠空间,所以只需要再花8000元就能选配智能生活空间包。

选装了智能生活空间包后,在铺好气垫床后,你可以将车载投影仪安装到后排座椅中央头枕处,特制的支架会把投影仪固定好。另外选装包中还贴心地送了车窗遮挡磁贴板,只需要放到车窗上就能够完全遮挡光线,就连后排的小三角窗都有遮挡到,可以说这个时候全车就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没人知道你在干啥。最后投影仪幕布的支架挂在前排遮阳板上,打开幕布、打开投影仪,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躺到车内观看电影。另外,投影仪的信号来源是车机系统,使用的也是车机的流量。

比较贴心的是如果你要看电影的话,可以在车机中选择观影空间模式,此时前排空调出风会调小,因为幕布比较轻,刚好是挡在中控台前方,如果前排风量太大的话,可能就会导致幕布晃动。还真别说,小鹏的产品经理们为了消费者可以舒适“躺平”在车内,费了不少心思。

至于其他的储物空间,P5表现也是常规区间,并没有太突出的地方出现。

驾乘表现:舒适为主

小鹏P5全系均为前置的永磁同步单电机,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有没有双电机?这种玩意在P5上是不存在的,毕竟这是主打舒适家轿,真要玩性能的话,出门左转找P7。

虽然说P5这个电机的账目数据并不算太强,但带动P5在城市内游走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即便是中段再加速、高速提速,给驾驶员的感觉还是有点底气的。但真想要有强劲推背感的话,P5确实是做不到,那些想要体验电动车“暴脾气”的朋友,请移步到P7性能版吧。

P5共有标准、运动、经济三种行驶模式,三种模式全油门下动力体验差异不大,主要区别在于电门初段:运动模式初段就能获得不过的提速感、经济模式则缓和一些。另外能量回收则有高中低三种可选,在低的模式下,拖拽感较弱,基本不会有太多存在感。

在底盘这部分,P5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厚实,整个悬架很扎实,没有松散的感觉,对振动的处理也不错,没有尖锐的振动传到到车内。即便是连续通过坑洼和减速带,也不会觉得底盘很单薄。

不过小的、零碎的振动还是会传递进车内,悬架没有100%地对振动进行把控。另外快速通过减速带或者坑洼时,会感觉车身晃动稍大,悬架没有及时稳住车身,这点在后排感觉会更加明显一些。

虽然说P5的悬架对振动的表现还不算是完美,但对于P5定位舒适家轿来说,它的悬架表现是到位的,日常开起来平稳,不会觉得硬。而在转向方面,P5倒是给了我一点惊喜,它的转向感线性、车轮响应表现也良好,不会给到你很虚假的转向手感。

编辑点评:怎么将智能化与家轿相结合?小鹏P5已经给出了答案。小鹏P5拥有足够个性时尚的外观,以及车机智能化方面的优秀表现,另外“第三空间”的概念也保证了传统汽车的驾乘舒适感,首款搭载激光雷达和城市内自动驾驶系统的身份也让小鹏P5出身不凡。综合来看,不论是空间、软件和交互方面,小鹏P5确实给出了同级不常有的解答方案,虽然并不一定是完美的,但起码小鹏让我们知道,原来20万级的轿车,还能这样玩。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