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小飞:没有短板的极氪,四年后的目标是全球新能源品牌前三位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9-04 10:22

“Uneasy lies the head that wears a crown.”莎士比亚在《亨利四世》中这句话用中文来说就是那句耳熟能详的“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这句话放在极氪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从4月正式发布极氪品牌起,基于SEA架构的极氪001一亮相便在3个小时内收获2万张小订单与2000余张大订单,2021年可交付订单也于6月宣布售罄。谁曾想未过多久极氪却因延期交付、疑似减配等问题陷入舆论漩涡,好在极氪迅速以坦诚的姿态与诚意满满的补偿方案将问题化解。这些问题都是极氪在飞速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但是极氪的目标无比清晰,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小飞在成都车展上再次表示:“极氪汽车2025年的目标是达到65万辆销售目标,进入全球新能源品牌前三位。”

极氪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小飞(图片来源:极氪)

燃油车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极氪选择第三赛道

极氪品牌发布的时间很是微妙,传统车企“油改电”的过渡方案还没有彻底结束,头部新造车势力正在全力冲刺月销万台的关卡,极氪并没有选择上述两者的造车模式,而是走上了属于自己的第三赛道。

在陈小飞看来,今天的燃油车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在这个市场上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无比成熟的车型产品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在这个时间点跳入红海委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在这个新兴的电动车市场却有着无数的可能,其间的每一个价格区间细分市场内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竞品,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只占到市场总量的5%,但是今年前几个月已经达到了10%,这个难得的窗口期有着极高的增长速度。在这个新兴市场中,高端电动车的细分市场堪称一片蓝海,而极氪正是义无反顾地纵身一跃,跳入这片蓝海。

在这片蓝海中,对于极氪而言最为友好的一点莫过于其用户的需求、诉求、特点都极为明显且集中,而且有些先行的企业已经在转型用户型企业的方向上做出了极多有益的尝试。陈小飞眼中的用户型企业既包括特斯拉这样基于第一性原理将产品做到极致的企业,也有将用户运营服务做得满意度超出用户预期的企业,但是极氪不会走这两个极端的方向,而是选择成为二者的综合体,也就是此前提出的“第三赛道”。

极氪

凭借高颜值成为订单收割机的极氪001(图片来源:极氪)

在这条赛道上,极氪首先从技术层面以SEA浩瀚架构为根基,融合了吉利集团过去30余年造车的经验,其后又通过整合全球汽车产业的优质资源,加之提前布局三电与智能网联带来的完整产业生态赋能,才有了品牌发布之初的极氪。过去的几个月里,随着极氪的用户型企业标签愈发鲜明,以用户思维形成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与全新的用户型组织,通过直营的方式缩短品牌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链条得以及时与用户的反馈相互动,极氪在第三赛道上的竞争力日趋明显。

在极氪前行的道路上,陈小飞没有将那些先行者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在他看来,无论是特斯拉与蔚来这些新兴车企,还是正在进行电动化转型的传统车企,与极氪都是竞合的关系。极氪与这些车企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大家一道推动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至于未来若干年内的汽车市场,并不会出现某些激进者所谓的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情况,这个市场对于包括混动车型在内的燃油车依旧有着极大的需求,燃油车与电动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旧会保持共存的状态,这也是极氪选择通过第三赛道走出一条自己独有道路的原因之一。

没有短板的极氪,目标是全球三强

我们所说的没有短板的极氪,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没有短板的极氪001 。对于自家产品极有信心的陈小飞认为极氪001目前并没有同类的竞品,它既不是传统的SUV,也不是传统的轿车,而是一台非常酷的电动轿跑车型。这样的一个产品满足了一部分追求个性、希望与众不同的用户需求,他们希望自己的座驾有着高颜值、高性能、高续航的优势,极氪001的出现恰好满足了这些用户此前无法被满足的需求。

极氪品牌的孕育,最早可以追溯到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双方共同开发的CMA架构基础上有了领克,在领克的规划完成之后,双方便开始思考能够代表未来的下一代产品,那就是智能电动车。其后的几年时间里,吉利先是成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在三电领域的技术布局,为SEA浩瀚架构与极氪的诞生奠定了技术基础。用极氪品牌CEO安聪慧的话来说,那就是:“架构的开发需要长时间投入,三年前我们开始建设工厂,四年前成立了电动车研究院,有了整个智能电动车产业链的布局与规划。2020年9月,我们正式推出了SEA浩瀚架构,今年推出极氪品牌,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在极氪的核心竞争力中,陈小飞认为依托整个大吉利集团“巨人的力量”打通集团资源共同布局这一点是不可或缺的决定性要素之一。

这样的一个极氪,其志向不可能只是满足于在中国的高端电动车市场上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与服务,陈小飞多次强调,极氪在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乃至于几天前刚刚公布的Pre A轮融资,都是为了希望与生态伙伴形成共创,通过在各自的领域优势互补,一起在整个新能源领域打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极氪品牌2025年的宏伟目标:年销65万辆,进入全球新能源品牌的三甲行列。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极氪将在未来三年内至少上市6款新车,这些不同尺寸与类型的产品将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合力实现极氪的目标。极氪的信心来自于多年打磨而成的SEA浩瀚架构,这一架构覆盖了从A级到E级的多级别车型,轿车、SUV与MPV等多种车型都可以基于浩瀚架构进行设计与制造。“2025年前上市6款新车。”陈小飞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表情极为平静,可见一切都已经在逐步落实的规划之中。据他透露,在极氪001之后的第二款车型将是一款尺寸更大的MPV车型,同样瞄准了那些对于高端电动车有着浓厚兴趣的用户。

陈小飞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底气在于极氪001亮相之后收获的订单已经远超今年可以交付的数量,其背后是高端电动车这个细分市场内用户对于极氪产品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飞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为极氪未来几年的腾飞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20年渗透率仅为5%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前几个月的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10%,这一增长幅度令极氪的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

极氪

产品与服务,一个也不能少(图片来源:极氪)

极氪前行的道路上,困难只是暂时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是勉励着陈小飞与其他新能源汽车领域前行者的一句话,即便是依托于吉利集团的雄厚实力,极氪在发展的道路上依旧会遇到阻力,但陈小飞依旧保持着几位乐观的态度。

目前极氪使用的是吉利集团过去几十年间形成的供应链体系,通过与供应商间良好的协同关系最大化地为极氪争取到所需要的资源。但是,吉利与极氪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使用的供应商有着极大的差异。以自动驾驶芯片为例,Mobileye的最新Mobileye5是第一次被极氪使用,与其的合作关系必须靠极氪自己去推动,并共同完成开发与验证。此外,在极氪001空气悬架这一配置的选装率也超出了极氪此前的期待,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供应链的紧张。通过极氪的努力,供应商为极氪单独开设一条生产专线以保障产能。但即便如此,这条专线的开设依旧需要半年的时间,要到2022年才能开始正常的产品供应。

令全球车企头痛不已的芯片问题一样对极氪产生了影响,但是陈小飞相信这个问题不会一直存在。随着疫情的好转,马来西亚的芯片工厂也已经复工,而车企不断增长的需求笃定会带动芯片的生产。与此同时,国内的芯片厂商也在加大自研的投入,陈小飞乐观地认为或许到了未来某个时间点中国车企可以不必完全依赖国外的芯片供应商,这一点从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轨迹来看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陈小飞表示:“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一个能够满足所有人需求的系统,电动车领域也是一样。我相信这些核心的关键节点都会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我们要保持乐观的态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