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汽8月:大众跌幅收窄,MINIEV持续高光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9-10 14:34

8月,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已经是连续5个月销量下滑。

大众展台的ID.3大秀肌肉、大通展台的“十八罗汉”别具一格,通用展台的人流量刚刚及格,斯柯达展台的惨不忍睹,乘用车的中规中矩……这是上汽集团各个板块在一周前的第24届成都车展上的表现。

一周之后,上汽便迎来了集团的8月销量。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8月整车销量为45.3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50.4万辆,同比下滑10.08%;8月产量为42.62万辆,同比下滑14.48%。8月产销双双下滑,也让上汽集团连续4个月的销量实现两位数下滑。

640.webp

不过,上汽集团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倒有所上升,为310.3万辆,同比增长3.07%。其中表现最优异的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08万辆,同比增长171%。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增长速度,离不开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 MINIEV的持续高光。

数据显示,上市一年有余的宏光MINIEV已经累销突破37万辆,也就是说,其月销量已成功突破3万辆。而在五菱推出马卡龙系列之后,MINI EV的地位被进一步加强,逐渐成为五菱乃至上汽稳住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640.webp (1)

在宏光MINIEV等热销车型的加持下,上汽通用五菱在8月同样也有不错的表现。当月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11.4%。继宏光MINIEV一周年后,五菱在长沙街头的一场“大人们的小乐园”系列活动中,将宏光MINIEV马卡龙再添梅洛蓝和生椰白两款颜色。

从“人民的代步车”到“新能源的普及者”,上汽通用五菱正在带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宏光MINIEV马卡龙增“色”,则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同时,此次五菱采用共创发布会的形式,再次成功打造新的IP,让人不得不感慨:宏光MINIEV根本停不下来。

然而,同为上汽集团三大合资板块之一,上汽大众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

640.webp (2)

上半年上汽集团的财报显示,上汽大众的销量出现明显下滑,6月份销售量仅为6.5万辆,同比下降54.63%,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4.24万辆,同比下降7.79%。

到了8月,上汽大众销量为12.3万辆,虽然同比仍有两位数降幅(15%),但是环比7月却大涨75.7%,要知道,由于芯片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汽大众在7月的销量仅为7万辆。

眼下,国内车市已经进入了“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在8月份的强劲势头下,上汽大众照理来说有望进一步恢复。但不得不提的是,在芯片紧缺、市场缺车的大环境影响下,上汽大众能否继续保持8月份的热销势头,目前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640.webp (3)

并且,虽然全新途观L和新款帕萨特等新上市的产品还正处于销量爬坡期,但是上汽大众近年来跌落神坛,在市场形象以及用户口碑上的负面影响已经由来已久,重新塑造和建立尚还需要时间,短期内想要回归到曾经龙头的风光,仍有难度。

因此,对于上汽大众来说,留给其恢复发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今年前八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达到72.5万辆,同比去年减少15.29%。而作为对比的是,中国品牌中的铁三角长安、吉利、长城均已超过上汽大众。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无法在接下来的三分之一赛段上加速赶超,上汽大众将距离单一品牌销冠的位置越来越远。

好在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在逐步发力,8月销量近0.5万辆,随着ID系列电动车的进一步发力,上汽大众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640.webp (4)

另一个合资板块上汽通用,在8月的批发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滑17.98%,也是连续5个月下滑,不过环比7月增长超过17.7%;1-8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77.78万辆,同比减少2.55%。

上汽通用市场表现不佳除了缺芯的影响很大之外,跟雪佛兰品牌的情况,有直接关系。例如在两厢轿车沃兰多,截止到2021年09月份,沃兰多最新月销量为3辆,2021年累计销量为1604辆,在轿车中,月销量排名直接往100名“冲刺”。

同时,8月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已经是连续5个月销量下滑。作为上汽集团的两大主要利润来源,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利润占上汽集团将近40%,随着这两个板块的下滑,上汽集团也在营收、利润上吃足了苦头。

640.webp (5)

上汽乘用车方面,8月三大品牌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长30%;1-8月累计销量41.4万辆,累计同比增加20.84%。

上汽乘用车销量稳步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海外市场的表现。8月,名爵品牌海外销量达3.3万辆,也就是说,有一半销量是海外市场销量。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名爵、R汽车三大品牌共销售新能源车超过1.7万辆,同比暴涨390%。

640.webp (6)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上汽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完成新能源车销售7.1万辆,同比增长171.2%。具体来看,上汽乘用车旗下名爵品牌和R汽车合计销售新能源车1.7万辆,上汽大众单月销售新能源车近5000辆,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在8月销售超过4.4万辆。

出口方面,上汽集团8月外销整车高达6.1万辆,同比增长138.2%;1-8月份,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超过37万辆,实现同比翻番,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继续保持中国车企海外销量的榜首地位。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