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瞄准电动汽车芯片,富士康斥资5亿拿下旺宏电子芯片厂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8-07 14:47

8月5日,富士康与芯片制造商旺宏电子共同举办了签约仪式。仪式上,富士康宣布将以25.2亿新台币(约合5.86亿人民币)收购旺宏电子的六英寸晶圆厂厂房及设备,交易产权转移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资料显示,旺宏电子的6英寸芯片厂位于新竹科学园区,主要生产的是专业存储芯片,苹果、任天堂、索尼等均为其主要客户。旺宏电子称,公司之所以出售旗下六英寸晶圆厂,是因为该工厂对公司产品布局已无关键意义与经济效益,接下来,为提升先进技术及国际竞争力,其将专注发展十二英寸晶圆厂业务。

而对富士康而言,收购这一芯片厂之后,也将调整其用途。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取得这一芯片厂后,富士康将用来开发与生产第三代半导体,特别是电动汽车使用的SIC功率元件。

过去45年来,富士康一直在进行独创的一站式整合服务,近来积极切入“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三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半导体、5G”三项新技术领域,以“3+3”作为集团重要的长期发展战略,并在各个新产业大步前进,逐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刘扬伟表示,此次布局将是富士康在“3+3”策略中,整合电动汽车与半导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另据了解,富士康未来的主要产品除SIC功率元件外,也会辅以矽晶图的产品如微机电系统MEMS等,契合富士康发展半导体、电动车、数位健康等事业的战略需求。

富士康在芯片领域一直动作频频。相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富士康在华累计投资了超1000亿元人民币,布局多个芯片项目。在一系列布局之下,富士康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富士康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700亿新台币(约合165亿人民币)。

而正如前文所说,富士康此次之所以将投资目标瞄准电动汽车芯片,与其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举动关系匪浅。

去年年底,富士康放出了要进军电动车行业的消息,当时富士康称,自己主要会做一个开放的模块化平台,为车企生产关键电动汽车零部件,包括电池和汽车联网服务等。按照计划,2025到2027年间,富士康要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约300万辆)供应配件或提供服务。

瞄准电动汽车芯片,富士康斥资5亿拿下旺宏电子芯片厂

MIH电动车开放平台;图片来源:富士康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的野心绝不仅仅只是做一个整车企业的供应商,但可以肯定的是,富士康要在电动汽车行业加大布局。此次富士康斥巨资拿下旺宏电子芯片厂,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富士康也明确表示,将旺宏电子六英寸晶圆厂作为其深化半导体布局的重要基地,来满足其电动车未来发展需求。

另值得,富士康加速布局汽车芯片,恰逢全球汽车行业遭遇持续缺芯危机。今年以来,全球性的半导体芯片短缺不断困扰着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近期,多家大型车企最近再度警告,全球性芯片短缺局面正在对其产销造成不利影响,该局面预计将至少延续至明年。

芯片短缺局面持续正促使各国加快布局芯片产业,不少政府均承诺加大芯片行业的投入,为行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并试图通过增加本地的供应来解决供应瓶颈问题。而从企业层面来看,拥有扩产能力的半导体巨头纷纷宣布了新的扩产计划。

在此背景下,富士康拿下芯片厂无疑又多了一层意义。有观点认为,在全球面临“缺芯”危机的当前,一座完好的芯片工厂相当受欢迎。如果能利用好这座芯片厂,富士康有望迎来十分可观的业绩增长,毕竟如今的缺芯危机已经使得不少芯片厂商业绩创下新高。

不过,据富士康透露,新工厂的目标是到2024年之前每月生产1.5万块晶元,从而每月向3万辆电动汽车供应碳化硅半导体。刘扬伟表示,虽然该工厂的目标产量很低,但对于富士康成为汽车芯片主要厂商的计划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新竹工厂将成为富士康的全球半导体中心。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