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7-19 09:52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极氪001尚未开启交付,却先迎来了一场风波。

7月12日,极氪CEO安聪慧发布了一封道歉信,目的在于安抚已经为极氪001下了订单的用户。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在今年4月发布预售价格的时候,极氪官方宣布长续航双电机WE版、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和YOU版三款车型的价格为28.1-36万元。

但在6月15日,安聪慧宣布“极氪001在2021年的产能已经售罄,新车即日起停止接受意向金”的同时,极氪001 WE版车型售价却从补贴后28.1万元涨到了现在的29.9万元。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发布会公布的极氪001价格

对此,极氪官方表示,这是因为还无法确定2022年具体国家补贴的金额,此价格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净价,而最终的成交价格,将会减去国家补贴的金额。

此外还有消息称,有些原来列为标配的配置,如今变成了需要额外付费的选装配置,而将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有限公司的电机换为威睿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电机,造成原定768Nm的峰值扭矩下降为686Nm,也成为了争议的主要聚焦点。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极氪001目前的价格

至此,有不少已经下订的用户开始表示不满,并将这一举措定义为“减配涨价”。有媒体报道称,在部分汽车论坛以及极氪的官方App上还出现了下订用户转让订单的情况。

也正是基于这一局面,极氪以CEO安聪慧的名义发布了道歉信,并给出了开放三项新配置选装、国补差价官方承担、交付延期补偿等新政策。

与此同时,特斯拉则在7月8日宣布了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Y的官方指导价为27.6万元,比之前的长续航版本降价超过7万元,引发了一波车市震荡。而在之前,理想、小鹏也曾因为产品焕新造成老款车型用户的不满。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因为车型换代或价格变动带来市场震动,似乎已经成了造车新势力的共有境遇。

造车新势力的技术迭代很快,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全产业链都在面临转型的变革期,技术水平可谓日新月异。在这个大环境下,聚焦最新科技的造车新势力在产品、技术层面的迭代节奏要远远超过传统车企。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最短也要在五六年以上,有些换代节奏慢的车型,甚至会坚持八到十年才会焕新。在此期间,现售车型无论是技术、配置,还是价格都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智能网联汽车则完全不同,尤其是智能网联电动车,三电技术每年都在提升,自动驾驶辅助和车联网服务也可通过OTA升级而随时可以进化。

而这种进化也往往因为功能上的显著增长,会令车辆频频实现质的飞跃。

这是智联出行时代造就的新特征,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新生态。当然,这也是车企和用户都必须要去适应的。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但新的“玩法”尚处在探索期,有些在传统车市从未出现过的状况,也的确让刚刚起步的造车新势力应对失措。

就拿此次极氪001的风波来说,在新车尚未交付的时候出现“价格变动”,主要原因还是在于2021年的产量已经售罄,简单地说就是2021年指导价格下的极氪001已经“卖完了”。后续的消费者再下订买车,就是购买2022年的车了,那么届时的具体价格因为国补政策尚未公布,自然也就只能公布“补贴前”的价格。

但问题在于,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新价格是尚未扣除补贴的价格,极氪官方之前也没有料到公布一个价格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于是才出现了这场风波。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其实无论是价格问题,还是配置变化,也都反应出极氪作为一个新品牌,在市场经验和技术积淀方面都还需要时间来摸索。

即便极氪有吉利集团背书,极氪作为其探索纯电智联出行市场的第一个独立品牌,也急需更多的成长来支撑。

更何况,无论是出身于造车新势力的李想、何小鹏、马斯克,还是身为传统车企老将的安聪慧,也都同样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所有的主帅都是“新人”,任何人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一切都要在摸爬滚打中重新积累。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讲,面对智联出行市场带来的新变化,也同样需要习惯技术快速迭代大趋势下的车市新环境。

一方面,未来的新车换代升级的节奏更加接近于智能手机这样的消费型电子产品,用户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在面对新品牌、新车型而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也不妨多观望一段时间,以避免在品牌的初创期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自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亮相开始,极氪001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年轻时尚的产品定位、技术先进的纯电平台、3.8s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和700km的续航里程让极氪001收获了大量订单。

这对于极氪001来说的确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作为极氪品牌的首款车型,在预定阶段就达到了如此高的关注度,说明消费者对极氪的品牌、产品和技术都给予了认可。

下一步,极氪需要在后续的应对举措和产品实力上让这份认可实现落地。

极氪001“涨价风波”启示录

在致歉信中,安聪慧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极氪是不完美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的每一份鞭策,都是极氪前进的动力。”

年轻、不完美的,不只是极氪,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都才刚刚起步,智联汽车市场也还处在初级阶段。然而瑕不掩瑜,智联出行时代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