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力电池“军备竞赛”升级,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二季度密集扩产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7-07 10:24

动力电池新一轮扩产竞赛仍在继续。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2021年二季度,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相继在二季度进行了签约、开工、投产等新投建举措,其中以中航锂电的动作最为密集,仅在5月份,其就先后与福建厦门、四川成都、湖北武汉三地达成合作协议。

动力电池“军备竞赛”升级,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二季度密集扩产

动力电池企业二季度继续加码扩产能

5月9日,中航锂电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中航锂电厦门基地3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达成合作共识。该扩建项目建成后,中航锂电厦门基地将形成年产能50GWh的国际领先智能化工厂。其实,早在2019年6月,中航锂电厦门项目就已正式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彼时该基地规划产能20GWh,首期项目(A6项目)规划产能10GWh,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左右建成投产。

5月29日,在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中航锂电与成都经开区成功签约,中航锂电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成都经开区。据悉,该项目是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成立以来,投资金额最大、推进速度最快的百亿级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时68天。

紧随成都基地之后,5月31日,中航锂电与武汉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拟在武汉落地,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约50亿元。在业界看来,武汉基地的投建对于中航锂电的布局以及产能提升将大有助益。

目前,中航锂电拥有厦门、成都、常州、洛阳四大生产基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航锂电量产、在建及开工的实际产能超过100GWh,2022年规划产能达200GWh,“十四五”其规划总产能超过300GWh,而就今年1-4月总装机量来看,中航锂电排名高居全球第七,相比去年有633%的涨幅。

动力电池“军备竞赛”升级,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二季度密集扩产

图片来源:蜂巢能源

继今年一季度在浙江湖州、四川遂宁布局生产基地后,动力电池新势力蜂巢能源在二季度又将其生产基地相继落在了安徽马鞍山、南京溧水。4月28日,蜂巢能源与安徽省马鞍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10亿元在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研发基地,规划年产能28GWh。6月22日,蜂巢能源又与南京市溧水开发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56亿元在该区建设总产能14.6GWh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至此,蜂巢能源仅在2021年上半年就规划新增产能近90GWh,距离其2025年实现200GWh产能目标再进一步。

在此前的密集扩产举措之下,动力电池头龙企业宁德时代在二季度迎来了产能收获期。6月17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在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正式投运,成为宁德时代在宜宾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的重要里程碑。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宜宾基地是宁德时代全球化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宁德时代在西南地区具有战略意义的、最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宜宾基地将以更高效率为全国乃至全球整车合作伙伴完成配套服务。”

除了宜宾基地建成投产外,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的上汽时代和时代上汽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也于6月18日在江苏溧阳奠基开工,此举标志着宁德时代和上汽集团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上升至了一个新台阶。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将建设多条先进动力电池生产线及Pack线,预计2024年建成。

为实现“2025年动力锂电池产能达到100GWh”战略目标,国轩高科在今年一季度与江西宜春、合肥肥东签署的两大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在二季度均迎来了开工建设。5月22日,国轩宜春锂电新能源项目正式奠基,这意味着国轩高科在宜春的投资全面启动。据悉,该项目投资115亿元,是宜春市首个投资额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单体项目。根据规划,国轩宜春锂电新能源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2025年底建成投产,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200亿元。

动力电池“军备竞赛”升级,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二季度密集扩产

肥东国轩电池材料基地培土奠基现场(图片来源:国轩高科)

此外,肥东国轩电池材料基地项目也于6月23日正式奠基,该项目规划占地2280亩,总投资预计12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涵盖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前端原材料和后端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项目将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保证国轩高科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0GWh的原材料供应,并切实解决锂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问题,一期部分项目预计2022年投产。

除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航锂电、蜂巢能源外,孚能科技、LG新能源、亿纬锂能在二季度均有一项扩建举动。5月17日,孚能科技与吉利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耀能新能源在江西赣州举行了一期电池工厂的奠基仪式,该电池工厂项目整体产能规划42GWh,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12GWh,占地520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米,二期项目产能规划30GWh。5月18日,位处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LG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二工厂项目竣工,新工厂将推动LG新能源将电池年产量从2020年的120GWh增加到2021年的156GWh计划的实现。6月10日晚,亿纬锂能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拟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目前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在荆门掇刀区已建成年产11GWh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产能,在建年产11GWh的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产能,拟再分期投资建设年产82.5GWh的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产能。

“电池荒”下仍需警惕扩产潜藏风险

动力电池企业大规模扩产背后,是下游企业需求量的不断增长。据了解,近期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高管轮流值班,到动力电池供应商处盯产品交货。国内某车企相关负责人甚至表示:“相比遭遇‘缺芯’危机,电池供应紧张更令人忧虑。”

“客户最近催货真的受不了了。”这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言。随后,宁德时代董秘蒋理在会上表示,“目前已公告的产能投资规模超过900亿元”,不过针对扩产产能的情况,蒋理补充道,目前扩建产能所需时长短则2-3年,长则3-5年,会根据市场以及订单逐步推进。

在电池供应紧张的背景环境下,车企方面,长城汽车则在6月2日与宁德时代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动力电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公司正在加大布局新能源汽车,考虑到目前电池供应紧缺,为确保产能不受限,双方签约提前布局。”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中汽协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0万辆,分别达到96.7万辆和95.0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同期,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约为41.4GWh,同比增长223.9%。机构预测,2021年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02GWh,同比增长60%。

另有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预计为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到2025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约40%。可见,未来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非常大。

不过,在电池厂商大规模扩产背后,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是,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现状依然存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高端电芯及优质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这才是导致‘电池荒’的原因所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动力电池整体产能虽已达280GWh,但总体产能利用率尚未达到50%,高端优质产能供应不足,低端产品产能订货不足。另外,综合市场数据来看,目前产能与装机量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今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59.5GWh,装车量累计41.4GWh,这就意味着有18.1GWh的产能尚未利用。

上述数据表面,扩产有风险,动力电池企业须谨慎。有分析人士指出,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时需要警惕两大潜藏风险,一是技术层面上,如果进入大规模量产而跟不上技术更新的步伐,会带来新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动力电池自身供应链体系要跟上扩产节奏只有这样,低端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高端动力电池产能不足的现象才会得到缓解,动力电池产业也才能更为健康地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