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7-15 13:28

拜访上汽,雷军更多的是为了吸收经验,找寻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7月9日,雷军又开始为小米汽车奔走,这次他去了上汽乘用车嘉定总部。这不是雷军拜访各大车企的第一站,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站。作为雷军一连串拜访中并不特殊的一环,这次拜访上汽,与以往雷军拜访各大车企并无什么实质性的不同。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此外,同一个人的不同创业故事折射着相似的逻辑。小米拜访上汽的目的,可以从小米之前造手机时,拜访各大供应商的经历中找到线索。

雷军刚研发小米手机那会,最大的拦路虎,是供应商对小米这家公司闻所未闻。它们对小米的第一反应是不支持,以致小米手机“没东西可以用”。为了打破这种现状,雷军挨个拜访了各大供应商。

同样是创业,同样是大量拜访相关企业,我们不难看出雷军拜访上汽的“取经”的味道很浓。换言之,雷军主要的目的并非合作,而是为了学习经验。那么,既然雷军拜访上汽是为了学习,那雷军是为了学习什么经验呢?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小米手机的品牌定位、不同选择的影响出发,来顺藤摸瓜地找寻答案。

不管是手机,还是洗衣机、空调、电视等各种产品,小米一直以“高性价比,低价格”为品牌定位,因此,虽然小米汽车还没有进入市场,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性价比上有优势。

再加上,如今汽车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相信为了能够在保持高性价比的同时盈利,雷军会严格控制成本。

制造环节不仅烧钱而且技术难度大、专业性强,但又是汽车制造业的核心。为了在制造环节把控成本,雷军自然会多方拜访各大车企,了解找代工、自建工厂、收购主机厂这三种盈利模式哪种更适合小米汽车的发展。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自从今年3月30日,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宣布造车以来,雷军“串门”的频率就一直很高。目前,雷军已经拜访过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长安、长城等主机厂,比亚迪、长城、五菱等多家车企,博世、宁德时代等供应商。

与走访“友商”同步的是,为了请教造车事宜,雷军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业内人士进行了商谈。

在何种造车方式的决定落地之前,雷军将主机厂、车企、电池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等都进行拜访,这引起了外界的联想:雷军在找代工厂。而雷军学习不同盈利模式的经验,是为了寻找适合小米汽车的盈利模式。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盈利模式是企业获取利润的方法和途径,不同的盈利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不同。以威马与蔚来为例,因自建工厂的周期漫长,威马上市节奏上落后于蔚来,进而使威马汽车的业绩也受到影响,甚至被后来者超越。

而找代工、自建工厂、收购主机厂这三种盈利模式的不同,也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外界关于雷军在找代工厂的推测。

对小米来说,自建工厂、收购主机厂跟找代工相对应。找代工降低了成本,加快了投产进程,会对小米初期发展有着不小的助力。

而自建工厂,花费大量心血在制造环节上,费力又不讨好;收购主机厂来解决汽车制造的问题小米也考虑过,最终却因价格没有谈拢,比如之前小米想要收购宝沃的传言。

雷军拜访上汽,盈利是出发点

但说到底,雷军选择代工只是一种推测。关于这种猜测,外界同样有着相反的论调流传,支持这种论调的一个理由是,雷军对整车企业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上汽通用五菱人士透露,拜访上汽通用五菱时,雷军的学习态度非常认真,没有漏看任何造车环节,更不停发问其造车方面的疑惑。

另外,有报道称,北京、上海等多地与小米集团接触,并对小米的落户问题给出了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因此,目前雷军选择何种盈利模式还有着诸多因素影响,尚停留在猜测层面。

故事仍在继续,结局犹未可知。现阶段,为守住小米集团的品牌定位,打响造车的第一枪,雷军需要拜访各大车企吸收经验,以探寻更好的盈利方式,但雷军究竟选择何种盈利模式,目前还不能盖棺定论。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