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正低速电动车,教“野蛮人”守规矩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6-30 14:35

备受期待的低速电动车“身份之争”终于要水落石出了。

日前,工信部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涉及到了低速电动车的相关技术要求,明确了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并提出了相关的技术指标和要求。

曾经“野蛮生长”的低速电动车

此前多年,由于低速电动车领域并没有相关的技术标准,不需要上牌照,驾驶员也不需要申领驾照,此外这类车型售价低且具备低速化、小型化的产品特征,操作简单,日常用车方便,所以一直以来低速电动车都很受广大老年人的喜爱,也因此有了老年代步车的称谓。在一些地区,能遮风挡雨的低速电动车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用户消费升级时的重要选项。

转正低速电动车,教“野蛮人”守规矩

运输中的御捷车型,图片来源:御捷汽车

有需求肯定就不会缺市场。虽然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也从未获得过财政补贴,但近年来国内低速电动车市场还是呈现出了直线飙升的态势。有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国内低速电动车的市场规模增长了十倍以上,截至2019年底,国内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辆。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是低速电动车的主要分布地,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和乡镇地区则是低速电动车的目标市场。

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新能源汽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军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中国早就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我们的新能源车消费需求是多样化的,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提供的高端电动车需求在不断提升,雷丁、御捷等企业带来的微型电动车也同样有着不小的市场潜力。中国乡镇市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有6亿多普通老百姓,他们也需要更好的代步工具。现阶段而言,综合考虑产品实力和购买力之后,低速电动车确实是适合老百姓出行的代步工具。”

转正低速电动车,教“野蛮人”守规矩

雷丁新车交付仪式,图片来源:雷丁汽车

可问题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行业规范,导致低速电动车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不少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也流入了市场,再加上一些没有参加过驾照考试的驾驶员缺乏基本的道路安全意识,导致一些地区的车辆路权之争相当严重,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安全事故频发,低速电动车逐渐成为了道路交通中的一大安全隐患。该不该保留低速电动车产业?一度成为行业争议的焦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谈到以上问题时表示,汽车市场下沉到三线以下城市、乡镇与农村地区已经是汽车消费中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县乡市场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低速电动车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准入门槛低、质量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价格竞争激烈,在路权、保险、牌照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法规,监管薄弱、随意停放等现象普遍,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因此政策层面有必要修订相关标准,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一并纳入考虑。

盖世汽车此前和一些低速电动车企业也有过交流,大家进入到低速电动车生产制造领域的原因都很简单,在合规的前提下发现并抓住市场需求,是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低速电动车有市场无准入门槛,有一定技术积累的企业肯定都想要分一杯羹。但大家也都清楚无序的竞争正在摧毁这个行业,真正想要立足这个领域的企业,都在期待着相关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的制定。

低速电动车该如何标准化?

行业需要相关标准来规范,事实上,低速电动车领域最近两年要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的呼声很高,从业者也早就有心理准备。张军对盖世汽表示,国内低速电动车领域几年之前其实就已经有了初步的标准,虽未正式发布,但主流企业都已经心照不宣,对产品线的升级调整数年前就已经开始。

以雷丁为例,作为国内低速电动车市场上的龙头企业,雷丁很早之前就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2019年雷丁收购整合了野马汽车后,不仅拥有了正式的电动车生产资质,对低速电动车产品的品质把控也全面升级。“未来两三年内,对低速电动车的目标消费群体而言,进行消费升级会是一个主流趋势,企业当然也需要紧跟市场走向进行升级”。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此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预测过低速电动车企业未来的发展轨迹。

转正低速电动车,教“野蛮人”守规矩

新车芒果,图片来源:雷丁汽车

不过,产业的升级调整是需要时间的,换言之就是低速电动车市场要实现标准化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张军对此表示,低速电动车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渡期,让规范的企业去适应市场。此外,张军还指出,制定相关标准和企业准入门槛不宜过高。低速电动车的定位应该是老百姓用的国民车,经济、实用、美观、安全是重要的产品标准,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围绕以上标准生产车型。

围绕低速电动车此前还有一个重要的争议点,就是低速电动车用户的规范化,更直白的说就是低速电动车用户该不该申领驾照?现在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低速电动车相关标准一旦出台,这类车型肯定也是需要上牌照才能上路,用户当然也需要提前拥有驾照。

但这个驾照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需要和其他小客车驾照保持一致吗?张军对此表示,低速电动车的驾照要求也不宜过高。低速电动车是最高时速限定在70公里以下的汽车产品,如果按照一般的小客车标准考驾照,会是一种资源浪费。张军认为更加合理的举措是在国家标准之外,也应该给予地方一些自主决定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道路情况、产销量情况等出台地方标准,真正打造出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低速电动车产品。

低速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是事实,市面上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也不容忽视,所以相关新标准的发布实施肯定是一个淘汰和升级并存的过程。灰色地带越来越少,不规范的企业会产生损失,甚至会逐步被淘汰,但对规范的企业而言,把低速电动车纳入标准化管理,带来的会是一个进一步提升的通道。未来,一个健康的低速电动车市场不仅会让终端用户受益,也会真正成长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