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6-07 12:00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逐渐来临,智能科技与汽车产品之间的关联也越来越密不可分。诚然,时代快速变化 ——紧跟而来的是一场车企之间的智能科技竞争。而这场竞争除了硬件制造能力外,核心科技技术的研发能力将成为各大车企占领行业制高点的重要因素。

于是,无论是丰田,大众、福特、戴姆勒等巨头车企,还是长安、吉利、长城“自主三强”,都曾提出向“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规划,并做出了诸多努力。

例如,吉利表示将扩大自己的边界,宣称“不再只是一家汽车公司”,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长城汽车也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转型;长安汽车也同样如此 ,积极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眼下,就“自主三强”而言,自开启转型“科技”公司战略以来已有时日,或已进入改革深水区。那么,以上三家车企取得了哪些成绩?进度何如?能否顺利完成战略转型?

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自主三强各显身手

事实上,近年来长安、吉利、长城“自主三强”不同形式的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时至今日均取得不错成绩,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新能源汽车,亦或是智能驾驶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分开来看,长城汽车自去年7月三十周年庆典展开了一轮深入反思后,便开启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深度转型。随后,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一连发布,便打响了长城汽车转型“第一枪”,在新技术品牌赋能下,“柠檬混动DHT”、“咖啡智驾”等十分具有科技属性的平台也相继发布。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的“咖啡智能”座舱(图来源:长城汽车)

在新产品落地方面,今年5月份,WEY全新SUV车型摩卡上市开售,这是长城“咖啡智能”平台落地的首款产品,也标志着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WEY正式踏上了“智能化”转型道路。与此同时,已经发布的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初恋、赤兔等产品,也是长城汽车科技技术的成功落地。而离别WEY品牌单独成立的坦克品牌,其自信也是仰仗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

向“科技公司”转型,内部组织机构变革也是重要部分。对此,长城汽车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以用户为中心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以年轻化营销、数字化销售、技术化平台加速抢占市场,其启用了一批年轻的高级管理人员。前不久,长城汽车牵手了永达集团探索新零售模式,进行数字化的销售管理。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蜂巢能源推出的高速叠片方形三元电池(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实际上,在核心科技领域,长城汽车已经拥有清晰的规划。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大零部件企业便是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极具科研实力的子品牌。这六大零部件企业涵盖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能产业科技以及内饰、底盘等科技技术领域。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能否顺利完成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以上六大零部件企业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吉利转型的步伐同样坚定且迅速。自去年计划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以来,便透露出吉利汽车向一家科技型企业转型的雄心。

对吉利汽车而言,过去10年,在“大吉利”框架下,研发投入已超过1000亿元。其实早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了吉利将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转型的宏大目标,开启未来智能交通变革的探索,打造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该年年底,“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智能无人飞行器、卫星传输、互联网等业务范畴。 同时,吉利汽车在共享出行、飞行汽车、车联网、卫星通讯、锂电池梯次利用、充换电基础设施和碳循环制甲醇等创新商业模式及前沿技术方面均有所布局。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吉利控股集团业务板块(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进入2021年,吉利战略转型再次加速,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腾讯、FF建立合作,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数字营销等项目加速落地。2月24日,吉利与沃尔沃在联合线上发布会上宣布:在保持各自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双方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其中,动力总成业务合作是重点所在,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长安汽车尽管前几年遭遇低谷,但从2018年提出的“第三次创业计划”后,不断取得突破,如今该计划已经转型升级到3.0阶段。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在企业“十四五”规划期间,长安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深入布局软件产品、智能化、低碳化、新商业模式及高精尖人才五大领域,加快智能化和低碳化转型步伐。人才结构层面,长安将组建 3000 人规模的智能化、软件化人才团队,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成长基地,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长安汽车 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核心技术的独立研发和智能化转型的巨大投入,让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愈发通顺。

科技产品方面,自去年11月发布全新造车架构方舟架构以来,今年5月20日,长安汽车将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据了解,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近日有媒体报道,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智能科技产品加速落地,长安销量强反攻

一方面是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出行集团转型,另一方面则是新产品紧锣密鼓落地。进入2021年,三家车企依然带来全新架构或全新平台下极具科技含量的产品攻势。

其中,吉利接连发布亮相星越L、几何A年度改款版本、极氪001、第4代帝豪等新产品。根据规划,接下来还将发布ICON纯电版,领克品牌将会有一款全新的中大型SUV车型以及主要车型的年度升级版本。

长城汽车也保持了激进的进攻态势,旗下各品牌也在密集产出新产品,在第三代哈弗H6完成更新后,大狗、初恋、赤兔接连发布,高端品牌WEY押注智能时代,首款重磅智能车型摩卡已经上市,接下来玛奇朵和拿铁也将按步上市发布。根据规划2021年-2023年,WEY品牌将推出包括轿车、MPV等在内的16款全新车型,进一步细分市场,强化市场占有率,为突破2023年65万辆销量大关乘风破浪。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长安汽车旗下中型SUV车型UNI-K(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的新产品也正处于爆发之中。今年3月28日,长安推出了中型SUV车型UNI-K。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品牌或即将问世。

整体来看,三家车企布局高端SUV产品步伐基本接近,其中以长安UNI-K、吉利星越L、WEY摩卡为代表的三款最新科技产品,至少可以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毫无疑问的是,无论在智能网联还是自动驾驶方面以上三款产品相比合作品牌具有领先优势。

高端新能源方面,吉利汽车宣布成立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而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极氪首款车型极氪001,其性能将直接对标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一线新能源品牌产品,目前来看已得到不错的市场反馈。

转型科技公司,自主三强谁更有希望?

极氪001智能座舱(图片来源:极氪)

长安汽车则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即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名称即将公布。

与吉利和长安不同的是,长城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布局更为积极。今年3月底长城发布了氢能战略。根据规划,长城将在今年就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立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今年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而到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在从销量端来看,今年1-4月三大车企均有不错表现。其中吉利汽车1-4 月总销量 43.39万辆,同比增长 39%;长城汽车1-4月累计销量43.06万辆,同比增长86%;长安汽车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84.33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1-4月销量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82.32%。

从增长率来看,长安更猛一些,全新高端品牌推出后,将拉动品牌力的提升;吉利将专注于优化产品布局,提升中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实现品牌向上;长城的销量也在稳步增长,WEY品牌在押注智能化后,将进军轿车和MPV市场,为产品和市场扩张注入新活力。

写在最后:

正如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疫情下汽车行业受到很大的阻力,行业竞争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与此同时,新时代还催生了一些新的机遇——统制造汽车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

显然,当下造车市场已发生“巨变”,尤其是今年以来华为、百度、小米、OPPO、滴滴、360等手机巨头和互联网企业带着新兴科技快速涌入造车领域。与此同时,考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的“科创板”,也吸引着众多车企。

严格来说,未来对汽车业来说,能否成为科技公司,将决定车企是否有资格和能力在未来汽车产业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此外,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作为汽车制造企业的上市公司,其股价波动、市值与汽车产品的销量业绩直接挂钩,且普遍不高,而科技公司却往往有很大想象空间,因此头部车企转型有必然性和必要性。例如,长安汽车牵手华为打造高端品牌以来刺激股价多次涨停,其5月份股价涨幅接近1/2,达到45.08%,直接助推市值突破1200亿元。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