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6-29 16:44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

“我一直在思考:面向全球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破向高处走的困局、改变中国车形象,就是要下大力发展汽车高科技产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11年首届科技节上的笃定,还历历在目。如今十年过去了,当长城以一家偏安保定的地方企业为起点,拉近了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的距离时,那些年立下的誓言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一个星期以前,伴随蜂巢动力第1千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正式成为自主品牌中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千万量级的企业。而今天,长城官宣与江西上饶市人民政府签约,推进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项目落地的同时,位于保定的哈弗技术中心,全新2025战略的发布,实则也愈加揭露了长城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野心。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1000亿元,用于纯电动、氢能、混动、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

有人会说,这样的规划太过宏大,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还未达到能承载此目标的地步,可无论过程有多么不可思议,面对汹涌将至的未来,谁都不想带有遗憾。长城更是如此。

“宏大”的2025战略

若想实现400万辆的目标,谁都知道很难。在这个全球汽车产业遭遇“缺芯”危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节点,尤甚。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可即便如此,身处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暴风眼中,长城唯有踏浪前行。未来的五年,是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五年,是中国汽车领跑新赛道的唯一的一次机会。面对这样百年一遇的机会,长城也发起了新的冲锋。

在长城现有的版图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以哈弗为核心,WEY、长城皮卡、欧拉、坦克和沙龙品牌分列于内的矩阵,为之构建起挑战未来的队形。

哈弗,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SUV销量冠军;WEY,是中国第一个突破40万销量的豪华品牌;长城皮卡,连续23年国内销量第一、出口第一;欧拉,以女性视角的谋变思路,为之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坦克,上市即巅峰,以“潮玩越野”的定位,重新定义了硬派SUV市场······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勇敢的长城不满于此,面对激烈的行业变革,长城汽车于2020年就展开了脱胎换骨式的革新。基于组织机制变革、人才创新和文化焕新,完成了科技创新底层逻辑的构建。当下,依托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长城已然向着既定目标持续进发。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25战略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为了抓住这样的机会,长城设立了2025年达成400万销量的目标,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长城率先将加大对于研发的投入。按照刚刚发布的2025战略,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以确保技术领先优势,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同时,加大全球化研发人才引进,到2023年,全球研发人员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1万人。而从这样的未来布局中也不难看出,技术将成为长城汽车达成2025战略核心竞争力。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技术是长城的底牌?

长城汽车的官网上尚留存着这样的一段话:过分依赖于前三十年,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用三十年的积淀,去迎接此刻的巨变。在企业命悬一线的时候,把自己的命,也悬在上面。没有退路,才见出路。长城汽车未来会怎样?

是的,在去年的这个时候,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

而这次思辨被长城汽车视作是对于未来撬动全球产业变革的一次“以退为进”的蓄势。伴随全球性经济下行危机与逆全球化趋势,长城的前行之路充满挑战。长城汽车能做的、要做的,唯有以变应变。以推倒重来的信念轻装上阵,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直面未来。正如魏建军所言,“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所以,通过一年来的积极变革,长城汽车对企业进阶与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反思。2025战略的发布看似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但不可否认,这或将是长城汽车努力拥抱时代,结合外部环境、竞争格局、消费趋势变化,为转型注入全新活力的关键一步。

时间拉回至2011年,彼时的长城汽车在科技节上拿出的仅是涵盖动力、传动、生产、研发、内外饰、底盘、橡胶等限于机械结构层面的新产品。

到了今日,长城在这届科技节上所拿出的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却包括了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3.0发动机+9AT/9HAT P2动力总成、线控底盘、智能座舱、大算力自动驾驶技术、氢能技术、氢气发动机,以及全球领先的钙钛矿光伏技术等112项新成果。

所谓十年技术更迭,引发十年产业兴替。显而易见的是,和诸多同行的中国车企一样,长城确用自己的方式在其熟知的领域,令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质变。但深藏在内的则为,随着碳中和与智能化融合发展,当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成为必然趋势,在市场端还未占据上风的长城,也背负着更多更重的任务。

从“2025战略”看见长城的力量

“新机遇来自于新技术,这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之所以如此深远,是能源革命和智能革命这两大领域革命共同作用的结果。能源革命下的‘绿色碳中和’和智能革命中的‘认知智能化’是长城启动新征程的关键,也是长城汽车核心技术的着力点。”

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也很清楚,长城的机会在哪里。

为此,为了趋近2025战略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一边,长城汽车确立了多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在纯电动、氢能、混动三大领域进行饱和式精准投入。且以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4大战略方向,加速企业低碳智能升级。另一边,长城汽车期待着能早日实现以车为原点,打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万物终端,构建强大的长城汽车智慧网。

行至当下,面对中国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和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长城并非是那个站在金字塔最顶端的中国车企。在它的身边,吉利、比亚迪、长安等,也从未懈怠过。但从科技日的种种细节中所传递出的,终究是长城在新赛道上,坚定全球大布局、持续研发大投入、深化企业大变革、创新用户大运营等方面的果决之色。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