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贵十三万都是智商税? 测试沃尔沃XC60 T8

汽车 pcauto 2021-05-05 19:04

【太平洋汽车网 评测频道】还记得去年下半年,试驾新款沃尔沃S90 T8的时候,笔者就对其优秀的驾驶感受以及高级的品控十分赞赏,而如果你想要T8动力却又不想要一台轿车的时候,沃尔沃也为你准备了一台SUV车型,那就是沃尔沃XC60 T8。

没错,XC60 T8便是XC60的插电混动版本,官方指导售价为52.79-60.59万元,笔者把这台车定义为最适合中国一线城市中产家庭的家用车,至于为何,请听笔者细细道来。

T8比B4/B5多了什么?

T8,作为沃尔沃旗舰级的动力水准,自然不是平庸之辈,但是凭动力就一枝独秀,2.0L发动机+涡轮增压+机械增压+插混系统的动力系统,可以让沃尔沃XC60有着223kW(303PS)的最大功率,400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只需要5.3秒,但是这数据,就已经秒杀了宝马X3、奔驰GLC L以及奥迪Q5L等辈了。

仅是动力强就叫旗舰?怎么可能。T8搭载的纯电驱动系统由两台电永磁同步电机和11.6kWh的电池组构成,两台电机前后分布,单个电机拥有65kW(88PS)的最大功率,240N·m的最大扭矩,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0km。50km看似不多,但却达到了插电混动挂绿牌政策的最低标准,也就是说在北京可以挂更容易摇到的新能源牌,在上海(截止2021年5月1日前)、广州、深圳均可以获得免费的新能源牌照,燃油车一样的驾驶感受,却有着和纯电车一样的政策扶持和路权,在上海那种一张燃油牌要十万人民币的城市,有个免费牌照难道不香?

而作为旗舰动力水准,沃尔沃XC60 T8的入门级车型也搭载沃尔沃著名的水晶挡杆,要知道有很多朋友就是因为这个挡杆才去买沃尔沃T8动力的,比起基础版XC60的机械式挡杆,T8动力在高级感上更高一筹(不过新款XC60全系都更换了电子挡杆,但水晶挡杆依旧为高配专属)。顶配车型还拥有20英寸轮毂以及12喇叭的宝华韦健音响系统。

购买T8会失去什么?

T8最高配售价比燃油版最高配的售价高了13万元,但为了让更多人都能感受到T8的旗舰风采,所以沃尔沃XC60 T8也有入门版配置(智远运动版),官方售价为52.79万元,配置相比较燃油版XC60最高配的智雅运动版(售价47.09万元),少了空气悬架、真皮方向盘、四区自动空调、大灯清洗以及哈曼卡顿音响系统,价格却贵了5.7万元。

而且售价52.79-60.59万元的沃尔沃XC60 T8,在同价位还有一些非常有竞争力的对手,比如最低配乞丐版只需要54.5万的保时捷Macan、优惠完只有60万出头的奥迪Q7、价格只有三分之二却是中大型SUV的福特探险者、50万以内可以落地的凯迪拉克XT6以及林肯飞行家(V6发动机),所以从价格上看,沃尔沃XC60 T8真的不占优势,相信这也是销量不高的根本问题吧。

买沃尔沃XC60 T8的都是什么人?

如果是笔者这种没什么追求、没有家庭、对品牌要求极高的俗人,自然与沃尔沃XC60 T8这种车无缘,但是下面几种人,却是沃尔沃XC60 T8最适合的消费者或者是沃尔沃XC60 T8的忠实簇拥者。

1、沃尔沃品牌的忠实粉丝,对沃尔沃的品牌文化十分钦佩,并注重安全以及环保的高知人群。

2、对于牌照需求较高的消费者,一线城市燃油车牌贵,又不想要纯电动车,沃尔沃XC60 T8正合适。

3、其乐融融的中产一家三口,经常一家三口开车出去自驾游,需要一台安全可靠、省油耐用的豪华品牌中型SUV,沃尔沃XC60 T8符合全部要求。

4、对性能有要求,但是却需要更高燃油经济性的消费者,沃尔沃XC60 T8的综合油耗大幅度低于燃油车,但是动力却堪比跑车,比特斯拉Model Y快很多。

车虽然好,就是价格太贵?

要是六十万买一台沃尔沃的中型SUV,这文章也就没有写的必要了。二线豪华品牌在市场中之所以值得购买,就是因为有着非常可观的终端优惠,沃尔沃XC60 T8这种销量不高的车型则会更加诱人。具实体考察,沃尔沃XC60 T8如今的终端优惠幅度为8万元(还可浮动),优惠后价格区间为44.79-52.59万元,这时候再翻翻前面的内容,是不是突然觉得这台车性价比爆棚?

沃尔沃XC60 T8好开么?

强大的动力是沃尔沃XC60 T8吸引人的第一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3秒,混动模式下,低速状态下为纯电行驶,当你油门开度稍微大一些,发动机就会悄无声息的介入,并且这台发动机在机械增压的帮助下,动力响应十分迅速,低速电机、中速机械增压、高速涡轮增压,在任何时段,这台车都有着随叫随到的动力响应。

运动模式下,沃尔沃XC60 T8有着更加优秀的动力表现,发动机随时处于介入状态,驱动方式也为四驱,加速时推背感十分强,直到150km/h以上依旧有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响应快、动力强,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动力表现。

来自爱信的8速自动变速箱也是个好帮手,D挡状态下,换挡平顺无顿挫,低速时最爱出现的顿挫也被纯电行驶的状态所弥补,高速时尺比绵密,换挡的动作也很小,运动模式下会有一点点顿挫,不过可以营造出非常运动的氛围。

虽然没有手动挡,但是沃尔沃XC60 T8配备了B挡,可以实现更大幅度的动能回收,尤其是长下坡的时候,既可以给电池充电,也可以进行一些制动,高速行驶基本趋近于单踏板模式,不过充电速度不快,如果喜欢激烈驾驶,还是要利用外部接口充电。

底盘结构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承载式车身,而由于增加了电池组,所以XC60 T8的底盘比燃油版更加稳重,尤其体现在高速过弯时,明显感觉车身后部的稳定性更高,这在燃油版上是很难见到的。

操控依旧非常沃尔沃,转向轻柔,阻尼细腻,有一种类似奔驰的高级感,但却有着和宝马一般的转向精准性,当然这不是一台运动型车,激烈驾驶不是存在意义,但是好开、灵活总是加分项。

隔音降噪水平也比燃油版车型好了很多,尤其在怠速状态下,没有发动机噪音所以有着更好的静谧性,我们实测其在0km/h速度时车内噪音为33.4dB,而燃油版XC60则为45.2dB,有了大幅度提升。

沃尔沃XC60 T8性能测试

0-100km/h加速测试

加速测试采用关闭ESP+运动模式的状态进行,沃尔沃XC60 T8弹射起步最高转速为2800转左右,加速动力很充沛,基本上三挡左右就可以加速到100km/h,倍耐力P ZERO轮胎性能虽然不错,但是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打滑现象。

沃尔沃XC60 T8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5.3秒,我们实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23秒,0-60km/h加速时间为2.68秒,比官方成绩略快。

100-0km/h制动测试

制动测试也采用关闭ESP的状态下进行,由于车身较重,所以在制动测试末端,车身有比较明显的点头现象,没有空气悬架也是一个因素,另外受到一部分轮胎的影响,制动力也并不是很优秀,ABS触发不是很敏感。

我们实测沃尔沃XC60 T8的100-0km/h制动距离为36.66米,虽然数据还算是中规中矩,但是体感的刹车距离很长,车头点头比较严重,虽然倍耐力P ZERO已经是比较高级的胎,但还是有提升空间。

绕桩极限测试

绕桩测试中,也需关闭ESP并开启运动模式状态下进行。沃尔沃XC60 T8在最高绕桩时速为55km/h,算是比较优秀的水准,主要归功于倍耐力P ZERO轮胎以及稳重的底盘。

在桩中车身姿态不太灵活,但是由于动力输出比较稳定,加上四驱系统可以提高抓地力,所以拥有不错的成绩,但是操控起来有些难度,车身过重,悬架支撑力还有待提高,关闭ESP后,后轮会出现一些滑动,不过都在可控范围内。

编辑总结

或许你还在纠结是否为了牌照买一台纯电动车;或许你还在纠结BBA性价比太低,安全配置不够高;或许你还在纠结没有一台车能够在高性能的前提下做到高燃油经济性;那么此时,不必再纠结,也许沃尔沃不是一线豪华品牌,可它有着独一无二的安全造诣;也许XC60 T8不是一台操控很好的性能车,可它的驾驶依旧能够称作上乘,并且加速能力不容小觑;也许你嫌弃沃尔沃XC60 T8在全油门下有着不算低的油耗,但是3-8小时充满电且纯电续航50km让你在平时上下班基本为0成本,所以,这下明白为什么笔者会说它是“最适合一线城市中产家庭用车”了吧。(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宋枫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