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5-13 09:37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4月产销数据。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4月整车销量达41.95万辆,同比微增0.47%。与此同时,今年前4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了156.2万辆,同比增长42.4%。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据上汽集团官方透露,4月整车销量中,新能源车销量为5万辆,同比增长432.2%;海外销量为4.29万辆,同比增长62.6%。自主板块中MG品牌和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MG品牌4月海外销量同比增长了93%,位列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

此外,上汽集团自主板块除了体量相对较少的上海申沃外,其余子公司4月销量均呈上扬态势,但合资板块中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4月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两大合资车企加速转型

与3月的全线增长相比,上汽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4月销量出现了下滑。合资板块中,上汽大众4月销量为10.8万辆,同比下滑9.83%;上汽通用4月销量为8.06万辆,同比下滑26.71%。

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公司4月销量双双下跌,除了与供应链领域芯片短缺的大环境有关外,还受到了各自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其中,上汽大众在经历了去年一整年的销量持续下挫后,今年随着MEB平台下的首款车型ID.4X推向市场,其也将产品规划重点转移到了纯电动领域。接下来,MEB平台下的第二款车型ID.6X也将在今年上市,未来还有更年轻化的ID.3加入。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MEB平台下的第二款车型ID.6X定位为7座纯电动SUV

接任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不久的俞经民在谈到上汽大众ID.系列时坦言:“上汽大众ID.系列没有销量爬坡的时间,几个月内必须达成月销量破千的目标。”业内认为,即便这一目标如愿达成,对上汽大众的销量贡献度依旧有限。现阶段,上汽大众迫切需要提升燃油车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大众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正式亮相,这款车型在科技配置上均有提升。接下来,上汽大众将继续依靠SUV产品来稳固市场地位。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上汽奥迪旗下首款量产车全新奥迪A7L亮相上海车展

除了ID.系列产品为上汽大众注入新鲜血液外,上汽奥迪也成为上汽大众未来的发展重点。今年上海车展上,一直致力于品牌高端化的上汽大众终于迎来了上汽奥迪的首秀,同时,上汽奥迪旗下首款量产车全新奥迪A7L也得以亮相。毫无疑问,未来,上汽奥迪将承担起上汽大众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

上汽大众致力于向电气化和高端化转型的同时,上汽通用同样在变革的路上不曾止步。据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透露,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投入超过500亿元用于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新技术的研发。

事实上,在4月初举办的“2021科技体验日”上,上汽通用就向外界展露了其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领域的成果,同时,Ultium平台也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意义。未来,上汽通用将依托Ultium平台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据了解,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

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指出,上汽通用向电气化领域深度变革的成果短时间内难以显现,与上汽大众一样,上汽通用现阶段依旧需要通过革新产品力来加强现有车型的竞争力。从上汽通用最近两年所采取的行动来看,无论是重启四缸机,还是推动别克品牌不断“冲高”,都表露出上汽通用正在为提振销量而不遗余力。

上汽乘用车将加大产品攻势

上汽乘用车4月批发销量为5.4万辆,同比增长30.33%。不过,据上汽乘用车官方提供的零售数据显示,其4月单月销量接近7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荣威品牌销量接近3万辆;MG品牌销量接近3.5万辆;R汽车交付量环比3月增长15.4%。

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向好,离不开前文提到的新能源产品和MG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发力。不过,就单一车型表现来看,上汽乘用车旗下的畅销产品并不多,MG旗下仅有一款MG5单月销量能够破万,荣威旗下现阶段也仅有一款荣威i5单月销量超过万台。因此,上汽乘用车今年急需新产品发力。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荣威全新SUV鲸上海车展全球首发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乘用车携荣威、MG、R汽车三大品牌25款车型亮相,其中,荣威全新SUV鲸全球首发;MG则带来了MG Cyberster纯电超跑;R汽车展出了全新车型ES33。这些新车型的加入,虽然短时间内无法为上汽乘用车带来增量,但也预示着上汽乘用车未来拥有更多发展潜力。

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深耕乘用车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4月延续之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单月销量达到了13.47万辆,同比增长12.25%。这一销量背后离不开五菱宏光MINIEV的突出贡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6万辆,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再次位居首位。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宏光MINIEV CABRIO

鉴于五菱宏光MINIEV的爆款效应,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首发了宏光MINIEV的敞篷版——宏光MINIEV CABRIO,以表达其深耕A00级纯电市场的决心。不过,在宏光MINIEV迅猛扩张的同时,网传上海将出台一则针对10万元以下新能源产品的新政,这则新政给了热销中的宏光MINIEV当头一棒。据了解,该政策规定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将不再享受免费赠送的上海绿牌。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一经出台将限制包括五菱宏光MINIEV在内的一系列A00级纯电动车在上海地区的销量。

对于网传的上海新能源新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去年达到了20%,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今年的渗透率还会加大,而渗透率高了,政策的支持力度必然会相应减弱。所以,这一新政也有其合理性。然而,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言,这一新政一旦出台,包括五菱宏光MINIEV在内的纯电动微型车将受到一定冲击。

就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其现阶段除了深耕AOO级纯电动车市场外,还加大了对五菱银标和宝骏品牌的支持力度。如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战略车型星辰今年将推向市场,同时,新宝骏旗下休旅车向往也即将与消费者见面。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宣布与大疆达成合作,共同打造“人民的智能驾驶”,其合作成果将率先应用于BAOJUN品牌车型上。未来,随着这些新车型的加入,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将有望再度迎来高增长。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