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握近500亿储备金,规划百万产能,蔚来亮扩张野心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21-05-02 17:03

尽管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蔚来营收仍超预期,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正谋划继续扩张。4月30日,蔚来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79.823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整车毛利率则首次超过20%,达21.2%;现金储备超475亿元。手握充足现金、交付量累计超10万辆,李斌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大在研发领域投入以及加快在充换电网络、线下服务渠道部署上的速度。”同时,在去年销量不足5万辆的情况下,蔚来已联手合肥市政府斥资规划拥有百万辆产能的汽车产业园区,亮出扩张野心。不过,芯片短缺依然成为蔚来增量路上的隐患,是否加入车企自研芯片阵营,成为蔚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手握近500亿储备金,规划百万产能,蔚来亮扩张野心

营收近80亿 毛利率再提升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营收79.823亿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其中,汽车营收74.058亿元,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蔚来营收增长得益于交付量的攀升,今年一季度蔚来共交付超2万辆ES8、ES6和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交付量上涨的同时,蔚来汽车的车辆平均售价和毛利率也在提升。一季度,蔚来综合毛利率为19.5%,去年一季度为-12.2%、四季度为17.2%。其中,整车毛利率为21.2%,去年一季度为-7.4%、四季度为17.2%。蔚来方面认为,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整车毛利率增加主要为今年一季度交付量提高带来的制造运营效率提升以及用户选装量提高带来的平均售价提升,包括NIOPilot和100度电池包选配率的增加。据了解,目前蔚来汽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较去年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

同时,今年一季度蔚来的亏损也大幅减少,其中经营性亏损为2.959亿元,同比下降81.2%,环比下降68.2%;净亏损为4.51亿元,同比下降73.3%,环比下降67.5%。不过,蔚来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8.75亿元,同比增加183%,环比增加226.7%。

在现金储备上,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依旧保持较高水平,截至2021年3月31日为475亿元。“今年一季度,受益于增长的交付表现和平均成交价,蔚来一季度整车毛利率达21.2%,而且一季度继续保持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

规划百万产能扩张野心初显

现金流、交付量、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蔚来也谋划继续扩张。奉玮表示:“蔚来将持续在新产品、核心技术、用户服务和能源网络扩展,尤其在换电站和充电设施方面,高效进行投入。”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研发费用约为6.87亿元,同比增长31.4%,环比下降17.2%。蔚来方面称,研发费用同比增加的主要是由于去年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导致研发活动减少。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研发费用的下降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核心技术在不同时期的设计和开发阶段不同而产生的波动。不过,李斌曾表示,今年蔚来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

产品方面,此前蔚来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已经亮相。李斌透露,目前ET7的生产制造和测试工作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同时,今年4月15日,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正式上线。目前,蔚来换电站已建成206座,覆盖77座城市,其目标为今年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座。

除提速布局,蔚来在产能上也持续扩张。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政府规划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正式开工。据悉,该园区先期建设投入500亿元。据了解,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定位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研发。在规模上,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将容纳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预计年总产值达5000亿元。

然而,尽管蔚来交付量持续攀升,但去年交付量也未达到5万辆,累计交付量也刚突破10万辆,对于汽车产业园区的百万产能,李斌表示:“如果我们发展得够快,就去使用工厂的基础设施,不过规划和实际使用还是有区别,要一步一步去建设。但该园区会有助于蔚来整个内部运营效率的提升。”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蔚来的定位一直是高端品牌,此前也提出对标燃油BBA(奔驰、宝马、奥迪),尽管目前交付量还未达到较大规模,但提前布局产能的蔚来已透露出进军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野心。事实上,去年发布财报时,李斌就表示,将在基本有BBA 4S店的城市建设蔚来门店。

芯片短缺成二季度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逐渐清晰的蔚来眼下需解决芯片短缺难题。

3月26日,蔚来汽车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决定自今年3月29日起,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李斌表示,江淮蔚来工厂暂停五个工作日的生产,对蔚来4月的生产和交付产生一定影响。今年二季度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江淮蔚来工厂部分产线实行“双班”制,已具备月产1万辆的能力。但受限于芯片、电池等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目前工厂只能保持每月75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现在市场波动非常厉害,我们每天都要跟踪供应链的影响。从整个季度来讲,我们全供应链产能如果能够在7000-7500辆之间,对我们已是很大挑战。”李斌坦言。

李斌预计,今年二季度蔚来交付量将在2.1万-2.2万辆之间,同比增长103%-113%,环比增长5%-10% 。同时,预计二季度总收入约为81.46亿-85.0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19.0%-128.7%,环比增长约2.1%-6.5%。

在芯片持续短缺情况下,蔚来是否会自研芯片,李斌认为,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价值角度上来看,要往软件、芯片、智能硬件方面转移。“头部公司应该会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投入持续深入,但目前蔚来还没有可以对外说的计划。”他表示。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芯片短缺问题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目前终端市场已出现车源紧张情况。目前,车企都在积极寻找更多芯片尽可能降低产能缩减程度,但对车企来说芯片短缺仍是当下较大的挑战之一。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