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出口22万辆 国产电动车竟然火到国外?

汽车 pcauto 2021-03-28 18:4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国货如今在海外影响力有多大?早前有老干妈、辣条等食品被歪果仁抢购一空,最近连上世纪的old school搪瓷痰盂也在国外爆火,居然被炒卖到60多美元(400多人民币)。

而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即使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产销规模,更拥有最多的汽车制造商,至今却还没有一款国产车能达到风靡全球的程度。

这是我们迫切需要细思和解决的问题。

“老头乐”的胜利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尴尬

在过去的内燃机时代,先天不足的中国难以匹敌德、美、日等汽车工业强国,即使出口基本都是碰到一鼻子灰。要实现弯道超车,只能依托于新能源车。毕竟在电动化进程上,中国可是比国外领先几年。

●国产新能源车出口将迎来新契机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动载人汽车(包含低速电动车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口累计22.29万辆。而2020年中国汽车总出口量为106万辆,算下来就是:每出口10台车,就有2台属于新能源车

这个数字其实并不低,毕竟中国去年每卖100台汽车中,才有5台是新能源车。(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136万辆)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出口的数量一定会与日俱增

去年,欧洲因为一系列的补贴和排放限制政策,让新能源市场异常活跃。其中,纯电乘用车全年销量超136万辆,增速高达142%,甚至首次超过中国(124.7万辆)。

于是一大批新势力车企趁着这个机会,扎推进军欧洲市场

2020年5月,爱驰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合作,供应500辆爱驰U5,用在法国科西嘉岛的租赁服务。

同年9月开始,小鹏先后两次向挪威发货100辆、209辆小鹏G3。

接着11月,威马与Uber达成合作,后者采购EX5相关车型,将投放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

蔚来目前已表示即将在2022年进入欧洲市场。

但现在新势力车企的几百辆出口规模只是小打小闹,主要作用还是为品牌试水,以出海之名“镀金”。

相比造车新势力的小试牛刀,像上汽、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已早早在海外市场扎根。比如上汽的大通MAXUS截止目前,在欧洲累计已经卖车1万台;比亚迪的纯电大巴已在欧美多国赢得不俗的市场份额……

按照全球新能源化的趋势发展,中国新能源出口数量必定有增无减。特别是排放法规最严苛且部分国家开始禁售燃油车的欧洲,将会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一片蓝海。这一点可以从去年的出口结构得到佐证:

目前国产新能源车主要是销往亚洲(占42%)、欧洲(占16%)、南美洲(占15%)、非洲(占12%)。当全球各地因疫情减少对中国汽车的进口时,唯独欧洲市场大幅增加40%。

不过,看到这里别开心太早。因为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其实都还不是新能源车出口的主要力量。

●老头乐成为出口大户 悲大于喜

实际上,这几年来新能源乘用车都以微型低速电动车为主。至于具体数量有多少实在很难查找,因为低速电动车在中国属于灰色产业,无论是专家,还是权威机构如乘联会等,都对低速电动车的数量三缄其口。

能查找到最近的数据是2016年出口量为10万辆,就算这几年间没有增长,按10万的出口量来算,也大约占了近一半的份额。(当然只是估算啦)

为什么微型低速电动车能畅销海外?

主要原因还是物廉价美。微型低速电动车也就是俗称的“老头乐”,在国内几千到一两万人民币就能买到,而在国外也加上税费、运输费也只需几千美刀。

去年美帝的一位汽车博主还亲自在阿里巴巴买了一台总价3000多美元的低速电动车,录了几条从“开箱”到试驾体验的视频,结果收获了数百万的播放量,成功带货。

这些“老头乐”多为后置后驱,配置应有尽有,还是最便宜的电动车,平时能在社区溜达,也能接娃买菜……直叫老外默默打开了阿里巴巴的网站。

在阿里巴巴海外版上搜索“低速电动车”,就有多达10页的商品供选择,有的山寨奔驰,有的复刻本田,总之就是奇形怪状,各不相同。在每个商品底下还标明了商品信息和生产厂商的信息。

但可能老外们还不知道这些厂商的生产环境如何,安全质量如何。据统计,中国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中90%以上都属于非正规的“小作坊型”,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不少刹车失灵、自燃等安全隐患。

据央视报道,在2013年-2018年,中国共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这个数字还在随着低速电动车的增长而增长。

当然,这些低速电动车在进入海外市场时,都需要当地审核认证,比如在美国需要美国DOT认证,及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备案核准,但即使这样,还很难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毕竟这些只是极低成本的工业“玩具”罢了。

所以,“老头乐”出口量再大,也不见得一定是好事。“老头乐”这些低端产品附加值极低,跟老干妈、辣条、痰盂一样,也都是重复地用廉价资源换来的产业,辛苦半天还不够别人的芯片、电子设备等高科技产品赚钱。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的产品出口亟需从低端到高端和高价值化切换。

幸好,我们已经看到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号:去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135.7%,达224.02亿元。在出口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出口总额不降反升,表明新能源车出口的单车价值正在大幅提升。

新能源车企出海哪家强?

如果要说目前出海最成功的中国新能源车企,非比亚迪莫属。

卖得最火的是纯电动商用车,比如它的纯电动大巴现在已经卖到英国、意大利、葡萄牙、丹麦等欧洲20多国家,以及亚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共计190多个城市;其中在英国,比亚迪更是占据当地纯电动大巴市场的60%份额,在美国这个数字则为80%。

在大家最熟知的纯电动乘用车方面,比亚迪唐、汉等纯电车型都开始销往欧美、日本等地,动辄500、600km续航的确让老外有些震惊,毕竟在欧洲常年畅销的只有雷诺ZOE、日产聆风等旧车型,直到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ID系列出来之后,市场才开始热闹起来。比亚迪在欧洲的确会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比亚迪其实还是一家不务正业的车企,准确来说,比亚迪是一家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除了我们熟知的电池外,还有云轨、电子产品等,也都通过出口在全球市场赚取了不少名气。

电池方面,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将在明年向现代汽车出口供货;同时也在筹建海外第一家电池工厂,并计划与捷豹路虎合作;

“云轨”其实就是比亚迪自研的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方案,融合了电子、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目前已经获得了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埃及等国的订单,帮助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当比亚迪进入全球市场,有两大优势:

一方面,比亚迪是全球少数能自主掌握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纯电动车核心技术的车企,而在欧洲这些地方,目前仅有少数车企具备自主研发能力,主要还是采用BAE、西门子、采埃孚的电驱动技术。

相比之下,比亚迪就能够以价格优势和技术优势,向全球提供一系列的交通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比亚迪还在美国兰卡斯特、巴西坎皮纳斯、法国韦博、匈牙利科马罗姆、日本馆林和印度金奈等地建立了自己的整车工厂,以及多座海外研发中心,更加接近目标市场的腹地,加速产品的本土化。

比亚迪就像一个默默无闻的理科男,从自研纯电动车到电池,再到云轨云巴。所以,有人认为比亚迪才是“中国的特斯拉”,都想成为全球电动车的领导者,手上也有电动车、芯片半导体、太阳能、轨道交通等产品和技术。

要想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军人物,就注定了不断打破贸易的边界。比亚迪与特斯拉在这方面就有些不同,比亚迪主要以商用车出口为主,而彼时特斯拉的乘用车则是足迹遍布各大海外市场。Model 3已经是年销36万辆的全球最畅销电动车,中国更是贡献了36%的销量。

对于比亚迪而言,要做的不仅仅是守住纯电大巴的市场份额,还要让纯电动乘用车在全球遍地开火,至少诞生一款Model 3这样的全球性爆款电动车,才算是真正的全球电动车领导者。

如果说21世纪初,自主品牌在欧洲遇阻碍,多年以来只能委身于发展中国家,是中国车企出海的1.0模式;那么现在到了新能源时代,以比亚迪为典型代表的车企即将开启全新的2.0模式。

以往,我们只是单单输出产品,现在我们还在输出新能源方面的技术,比如前面说到的比亚迪纯电大巴、云轨和刀片电池等。

以往,我们的国产车主要还是卖到东南亚、拉丁美洲等,现在的新能源车开始陆续涌入欧洲、日本市场,这两大市场可是全球准入门槛最高,也是地方保护程度最高的汽车市场。

中国品牌要诞生出一款真正风靡全球的国产车也不是不可能。

新能源车出口将成为新趋势

国产新能源车要走出去,其实并不容易。

第一是产品,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加注重智能互联,续航能力,但欧洲消费者对智能化要求不高,更加关注不同情况下的驾驶体验。中国车企要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就必须要交足学费了解当地需求。

第二是运输,目前新能源车跟燃油车一样都是通过海运出口,成本高,周期长。以上面提到的爱驰U5为例,5月底从江西上饶发货,要到7月中旬才能抵到收货地——法国马赛,需要近2个月。

另外,海运还面临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气候、线路安全性、海运环境恶劣带来的腐蚀),在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碳排放。因此,在今年两会上,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就建议,为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第三是销售渠道,目前中国新能源车进入海外市场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与当地大型经销商合作;自建销售网络;把车交给租车公司,租车公司再转租给用户。跟国内一样,中国车企在海外大多数都通过经销商模式,能以最快的速度扩大市场。

缺点是信息容易存在不对称性,售后服务和维修存在不确定性。

第四是品牌认知度,不少外国人对中国汽车还停留在“粗制滥造”的印象中,即使切换到新能源车,固有印象也很难一时三刻彻底改变。

不过呢,蔚来、小鹏、理想和比亚迪前段时间在股市的锋芒毕露,已经侧面能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就连马斯克也说,特斯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将会出现在中国,无论是比亚迪,还是蔚来或者其他车企,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实现弯道超车。

站在高处看,这是关乎国运的大事。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未来将大力向战略性产业转移,其中新能源汽车赫然在列,将会成为大国关乎能源、汽车工业竞争的利器。另一方面,国家也在强调提高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的出口,中国将逐渐摆脱衣服、玩具等低端产品加工厂的身份,而是高端产品的提供者。

未来,当外国人谈起中国的电动车,可不止有廉价这个印象。(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