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嬴彻科技发布“轩辕”系统,年底携东风、重汽量产交付L3重卡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3-11 16:13

继本田宣布限量推出L3级自动驾驶产品,打响了L3乘用车商用第一枪,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该项技术也即将迎来重大量产突破。

3月10日,嬴彻科技宣布推出自动驾驶系统“轩辕”,并表示将联合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基于该系统推出量产L3重卡,相关车型将于2021年底交付,并在未来可通过OTA升级至L4。

助力L3量产,嬴彻科技全栈自研“轩辕”系统

据嬴彻科技CTO杨睿刚现场介绍,为更好地实现卡车自动驾驶,嬴彻科技在“轩辕”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软件系统、计算平台和线控底盘集成方面,采取了全栈自研,其中包括多项专门针对重卡应用场景的独家设计。

嬴彻科技发布“轩辕”系统,年底携东风、重汽量产交付L3重卡

比如在算法方面,针对卡车制动距离长(一般大于100米)、载重波动较大、油耗高等特点,嬴彻科技分别研发了超长距感知算法ULRS、自适应鲁棒控制算法ARC和智能行驶决策算法FEAD。

其中ULRS有机地结合了场景深度感知技术和前景车辆解析技术,可实现1000米的超长距三维感知,误差控制在5%以下。ARC通过车身瞬态控制和间接挂车姿态控制,可以在不同载重和路面情况下将车辆横向控制误差保持在10厘米内。而FEAD则主要用于优化车辆油耗,通过海量驾驶行为数据,自主学习最优的驾驶策略,包括长时精准预测LTP、智能决策IDM和发动机在环规划器VIP等。据悉,使用了该算法后,每车每年可节约1.5万元油费,这对于卡车司机或者相关的运营方来说,无疑是一笔重大的成本节约。

在计算平台方面,“轩辕”系统最高配置拥有多大16个x86 CPU内核,32个ARM内核,10个NN加速器,算力可达245TOPS,能效比达1.53TOPS/W,可同时处理22路感知输入,并兼容多种自动驾驶芯片,包括英伟达、地平线、安霸等公司的产品,灵活实现从L2到L4的多种配置。而独有的安全管理软件,可针对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实现多路智能安全切换。

嬴彻科技发布“轩辕”系统,年底携东风、重汽量产交付L3重卡

线控底盘集成方面,“轩辕”系统面向L4的线控底盘接口,新增99种线控底盘功性能定义,包括34种横向角度控制接口、42种纵向减速度控制接口、19种纵向油门控制接口、4种全新冗余电源管理系统接口,覆盖转向、制动、动力和供电四个方面。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功能只有在前装和正向开发过程中才可以实现。

基于上述解决方案,2021年底嬴彻科技将实现L3量产,双驾变单驾。到2024-2025年,嬴彻科技争取实现自动驾驶卡车每年运营里程超200亿公里。“这个200亿公里怎么来的呢?就是到2024年搭载“轩辕”系统的车将达到8万辆,每辆车每年大约跑25-30万公里。有了这些海量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真正实现数据上的闭环,然后到2025年的时候,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杨睿刚指出。

在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看来,坚持轩辕系统的全栈自研和量产驱动,坚定走渐进发展的技术路线,加速量产车落地、商业运营闭环和数据闭环,这是最快、最高效实现L4无人卡车的方式。

坚持两大原则,推进自动驾驶商用

伴随着“轩辕”系统的发布,此次活动上嬴彻科技同时也公布了搭载该系统的量产合作方案,以及相关的量产进展。据嬴彻科技执行副总裁黄刚介绍,目前嬴彻科技正分别联合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进行L3重卡研发,相关产品将于今年正式投放市场。

嬴彻科技发布“轩辕”系统,年底携东风、重汽量产交付L3重卡

嬴彻科技具体是如何推进量产的呢?黄刚指出,有两大原则:第一,联合正向开发原则,即与主机厂一起面向前装市场开发自动驾驶卡车。黄刚认为,对于自动驾驶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绝对不是通过后装就能够实现的,而且这样也难以满足成本需要,所以嬴彻从一开始就坚持与主机厂联合开发。第二,功能安全原则,因为业界开发自动驾驶的初衷就是为了安全,所以如果要实现自动驾驶卡车量产,也必须保证比人类司机更加安全。

在此基础上,嬴彻科技将按照“1+5”的集成方案,即1套“轩辕”自动驾驶系统,搭配同样由嬴彻科技自主研发的全冗余线控底盘、卡车车规级硬件套装、HMI交互系统、信息安全,以及车云一体化5大技术方案,按照相关的测试验证标准和流程推进量产。

其中全冗余线控底盘系统,对于L3/L4自动驾驶均适用。针对该系统,嬴彻科技在转向、制动、供电等方面均进行了冗余设计,保障车辆行驶安全。例如转向方面,嬴彻采用了EHPS+C-EPS的双重冗余技术方案,在制动方面则采用了3重冗余设计,另外电源系统也是双重冗余。

车规级硬件套装同样也是为了满足L3/L4自动驾驶需求而研发,该套装包括GNSS/IMU组合导航、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以及计算平台、网关、T-Box、IVI Box、组合天线等硬件,可覆盖360度感知,并具有防尘和自动清洗功能。例如目前嬴彻科技正在进行验收的B样车,据悉就搭载了5个博世的毫米波雷达,包括3个长距雷达和2个中距角雷达,以及3个半固态激光雷达——其中一个用于前向长距离探测,由速腾聚创提供,2个用于补盲,由一径科技。

嬴彻科技发布“轩辕”系统,年底携东风、重汽量产交付L3重卡

为了更好地支撑L3自动驾驶应用,嬴彻科技研发的L3人机交互系统,也采用了包括听觉、视觉和触觉在内的三重冗余,可通过DMS驾驶员监测系统、方向盘手握检测、驾驶员手环、自动驾驶AD开关、氛围灯带报警、语音提醒、预紧安全带、震动座椅等,全方位保障驾乘安全。

而在网络安全防护方面,嬴彻科技构建了云-管-车端入口-车端咽喉-车内网络-零件6层纵深防御体系,可应对300多个不同商用车应用场景下的潜在攻击路径,抵御各类恶意安全入侵。

“在我们看来,量产不是去做一次完美的DEMO,去实施一次成功的客户试乘,而是为了让成千上万台车大规模的部署到市场,能够在中国上千条干线上7×24小时、一年365天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营,无论春夏秋冬,也不论天南海北,这是我们对量产的理解。” 黄刚指出。

而为了更好地构建自动驾驶卡车商业闭环,嬴彻科技还于3月10日正式启动了“物流合伙人”项目,旨在通过嬴彻科技的技术与管理,普洛斯金融的资金支持和顺丰快运、仁和药业等物流合伙人的货源打造商业闭环。因为对于自动驾驶卡车而言,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物流运输,这就必然需要有稳定的货源来支撑运营,才能更好地回馈企业前期的巨额投入,否则即便解决了技术难题,依旧无法真正实现规模化商用。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