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智驾“331战略”实施已在路上,长城汽车如何3年内实现目标?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3-17 11:16

“汽车行业正在以智能驾驶为基础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未来十年,如果错过智能化出行工具,将会错过一个时代。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逐步进化,汽车最终会成为‘四个轮子+超级计算机’的形态。”日前,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在咖啡智驾沙龙上描绘了其对未来汽车出行的构想。

咖啡智驾“331战略”实施已在路上,长城汽车如何3年内实现目标?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当前,自动驾驶临近规模化落地阶段,无论是传统造车势力还是新势力,都在加速布局,这其中也包括长城汽车。

2020年底,长城汽车发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即咖啡智驾要利用三年时间成为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的自动驾驶系统。在这期间,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别的自动驾驶。

如今,咖啡智驾的目标实施已经在路上,三年时间,咖啡智驾背后有怎样的构想?又将如何实现目标?

战略目标为何定在三年?

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在经历数字化转型。在自动驾驶方面,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品牌“咖啡智能”,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是长城汽车展望未来的整车智能化平台。

张凯在咖啡智驾沙龙中介绍,咖啡智能的“三智融合”是长城汽车内部的核心战略,而咖啡智驾是咖啡智能核心的组成部分。在长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以咖啡智驾为基础,打造智能座舱体系,在这个体系上衍生出智能服务的理念,这三个环节的关系相辅相成。

在明确核心之后,长城在咖啡智驾的环节动作较多。咖啡智驾被视为服务于长城汽车不同品牌的智能驾驶系统,2020年底,长城汽车发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从目标节点上来看,长城汽车将通过咖啡智驾在三年内实现规模、体验、场景功能覆盖方面的各项第一。

具体而言,咖啡智驾实现“331战略”目标将分为三个节点,2021年,咖啡智驾将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2022年,力争成为中国辅助自动驾驶用户量最多、具备中国最大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以及中国首个在复合场景达到L4智能驾驶能力的车企;2023年,打造覆盖最多中国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

反观国内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长安预计于2025年量产L4级自动驾驶汽车,北汽预计2025年实现有限制条件路况的L4级自动驾驶,奇瑞计划2025年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 对比之下,长城汽车对自动驾驶的布局进程相对提前。

“为什么要三年?经过我们内部研讨和分布,2023年会是重要的时间节点。现在新势力、老势力都在布局自动驾驶技术,行业优质资源稀缺性增强。2022年,无论汽车新、老势力,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都面临市场检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2023年真正的竞争才开始。”张凯在沙龙中阐述了咖啡智驾以三年为战略布局的原因。

此外,他还提到,除外部环境以外,咖啡智驾研发智能驾驶的时间需要两年以上,从去年咖啡智驾决定采用高通芯片打造大算力平台,到设计控制器,再到车辆调试匹配,技术与车结合路试验证,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打通上中下游

咖啡智驾的战略目标既已定下,如今执行落地已在路上,咖啡智驾团队将在这一期间做什么较为关键。

据张凯介绍,咖啡智驾现在在做的是生态链的上中下游,其中,与上游资源进行合作,让车辆获得更多、更可靠的资源,在车里形成多重感知的冗余;在资源确定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下游做的是如何把数据收集回来并进行分析。

在咖啡智驾发布“331战略”时,长城汽车就已宣布与高通、华为等企业在智能驾驶方面展开合作,其中,长城汽车与高通在车载智能芯片上深度合作,长城将在2022年推出的高端车型上搭载基于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打造的高算力智能驾驶系统,算力可达700+TOPS,此举将帮助长城汽车实现L4/L5级别或更复杂的全场景自动驾驶能力预留充足的硬件能力和算力冗余。

长城汽车与华为在智能驾驶上也有合作,长城汽车将利用华为面向L3~L4级别自动驾驶的全新一代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 610打造车规级汽车大脑,同时,华为将配合长城汽车完成智能驾驶所需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感知组件的各项评估和测试。

有分析认为,未来长城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或分为两个版本,一个基于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一个基于华为MDC 610。

除上述合作以外,长城汽车今年还向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进行了战略投资,双方将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软件定义汽车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地平线还将基于长城汽车的需求,开放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包括智能驾驶AI处理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等。

此外,长城此前的朋友圈还覆盖中国通讯三巨头电信、联通、移动,以及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百度等。可以预见的是,长城汽车在逐步加深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战略投资与合作,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也在逐步向自身转移。

在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毫末智行首席交付官CIO甄龙豹看来,咖啡智驾布局自动驾驶在走两条路,一是积极参与,二是合作共赢。不过,甄龙豹认为,自动驾驶上下游产业很庞大,但未来无论是智能芯片还是智能座舱等都要整合在一起,基于此,只有最接近终端用户的人,才能够更好地定义和设计自动驾驶,在这其中,汽车主机厂有天然优势。

咖啡智驾“331战略”实施已在路上,长城汽车如何3年内实现目标?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甄龙豹在咖啡智驾沙龙中表示,当前咖啡智驾在研发自动驾驶时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做到用户使用场景的全链接,这其中包含红绿灯类型,十字路口的长度、宽度等各种使用场景;二是在安全为前提的情况下,打消用户与系统之间的间隙,后续还将接入5G,并与路端协同为安全服务;三是做到用户与系统之间的提前交互,实现真正的智能交互。

据了解,今年1月28日,咖啡智驾已正式启动全国路测,路测分为三条路线,以保定为核心辐射至广东、福建、安徽、江苏等9个省份,覆盖平均时速90km的高速路况、30km的城市路况及60km的城际路况三种工况,咖啡智驾将为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做准备。

积累和数据是咖啡智驾的优势

近年来,自动驾驶的风口吸引了车企、科技公司等相继入局,战略投资与合作成为业内常态,自动驾驶的赛道已更加拥挤,长城汽车只是其中一员。

张凯认为,面对自动驾驶产业变革,长城汽车为此已做了深厚准备,长城汽车布局自动驾驶的优势在于积累和数据。

据了解,长城汽车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智能驾驶安全科,开始专注于智能驾驶系统。经过几年积累,2015年,长城内部成立了单独部门,专门开发智能驾驶系统。2017年,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平台,该平台集成了长城汽车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采用可扩展结构和车规级开发流程。2018年11月,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正式开放运营。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了咖啡智能品牌。

在张凯看来,长城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经过多年积累,对安全理解、对场景泛化的能力都比其它主机厂更厚重一些。据他透露,截至2020年,长城汽车在L2及L2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已超过40%。

依托于自有汽车平台,长城汽车在数据上也建立了一些积累。张凯认为,长城汽车已连续五年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具备一定的用户规模,长城在数据上可以依托于自身销量的优势。

此外,从长城汽车剥离出来的独立公司“毫末智行”承担着长城数据智能的重任,在毫末智行此前提出的“风车战略”中,数据智能成为核心能力,“风车战略”的三个业务(低速车、乘用车、智能硬件)不断向数据智能提供数据,数据智能在不断进化后实现迭代升级,再将无人驾驶能力反哺给三个业务,进而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正向循环,实现自动驾驶。

张凯在沙龙中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发展的驱动类型已发生变化,自动驾驶正处于从功能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中,车企再往下一阶段发展,首先要建立数据的闭合系统,让数据去驱动车辆具备自学习能力,通过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场景自适应,长城汽车也将利用数据系统的优势应对自动驾驶下一个阶段的竞争。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