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至2030年,动力电池成本或将大幅下降

汽车 汽车公社 2020-12-21 17:19

虽然现阶段动力电池成本仍未达到预期中的“平衡点”,但是从过往经验来看,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不再遥远。

近日,据外媒报道,彭博社预测到2023年至2030年,动力电池的价格将跌至100美元/kWh的门槛以下,而这对于所有电动车制造商与潜在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因为这将拉低成本,让其拥有与燃油车一样的价格竞争力,并且很有可能增加市场普及率。

2023至2030年,动力电池成本或将大幅下降

同时,相关报告指出,到2030年,电池组的平均价格将达到58美元/kWh,而固态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可以帮助价格加速下降。而从本质上来看,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关乎车辆的使用,其也占据了整车约30%-40%的成本。

目前,动力电池电芯1kwh成本在1500元左右,主流的电动汽车电池容量基本处在40-60度之间,电池成本就是6万-9万元,同时加上其它一些BMS管理系统的成本,相应价格仍在继续提升。由此不禁反问,就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而言,成本下降的突破点在哪里?

答案或集中在,电池的成本下降需要取决于电池的上游原材料的成本,以及电池本身的产能等方面,成本下降需要各个环节进行配合。电池在成本构成中,因电池的内部正极材料的不同,也会导致不同的电池组的成本是会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另外,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产能,也会影响到电池电芯的成本。

2023至2030年,动力电池成本或将大幅下降

因此,“降本”更多需要的是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而根据能源研究公司Bloomberg NEF的最新报告显示,每千瓦时100美元的价格点是不少电动车市场领域专家期望的一个核心指标。一旦达到,意味着电动车与同类燃油车的价格开始匹配。届时,如果政府层面能够继续投入一些相关补贴,前者的售价很有可能低于后者,进一步在保持产品力的前提下,增加性价比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的电动大巴车上的电池组价格已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并且在2020年所有的电动车领域,包括私家车、公共汽车、汽车租赁、换电站等种类的全球平均电池价格,已经创下了每千瓦时121美元的新低,与2010年的价格(每千瓦时1100美元)相比下降了89%。

由此看来,虽然现阶段动力电池成本仍未达到预期中的“平衡点”,但是从过往经验来看,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