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王春风:单打独斗在共享汽车行业行不通

汽车 亿欧网 2018-08-11 13:15

 

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王春风:单打独斗在共享汽车行业行不通

图片来自“东方IC”

继摩拜被美团以37亿美元收入麾下后,如今,共享单车行业的另一巨头ofo也传来了被收购的消息。时至今日,共享单车从最初的融资大战到格局初定到三足鼎立,这个曾经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制造产业始终被负面缠身,始终未能摆脱自身一系列危机。

共享汽车作为共享单车最大受益者,在共享单车走火以后也迎来了短暂的繁荣,融资不断,如Pongycar、立刻出行等一众参与者获得了资本青睐拿的大额融资,但随着共享单车的降温,共享汽车近期也陷入了沉寂。整个行业从大刀阔斧开城布局,紧急进入业务收缩阶段。

近期,亿欧汽车采访了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总经理王春风,对于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品牌升级及发展规划和目前行业当前发展状况及未来走向进行了访谈。背靠北汽新能源背景,轻享从1.0走向2.0模式

2018年6月10日,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发布2.0战略,其宣布,未来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将全面开放共享技术研发资源、客户资源以及生态资源进行行业链接,通过系统技术、硬件技术、新技术解决方案的共享,以科技赋能共享出行行业的战略布局。

对于此次转型升级,王春风在采访中表示:“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的角色定位是基于对行业的理解,开发出优秀的服务产品、车辆,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让共享汽车的行业客户享受到良好的产品和服务。”

换句话说,对轻享科技来说,在1.0阶段,轻享科技做运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了解产品、了解客户,最终开发出适合共享出行和智慧出行的品牌、系统、硬件,并帮助用户对接生态资源。这是其在为2.0阶段的赋能做准备。科技赋能共享出行,轻享科技启动共享新战略

据亿欧汽车了解,轻享科技2.0战略将通过行业积累对行业赋能:

运营模式赋能:全模式运营的系统解决,针对B2C私人出行、B2B商务出行、B2G公务出行、B2T旅游出行等出行场景提供服务;

系统技术赋能:提供涵盖全场景、多种计费、多种运营模式、车机匹配、运维管理、促销引流等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共享系统技术、人车场桩技术、场景定制技术;

硬件技术赋能:提供智能硬件技术,解决定位、取还车、用车安全。用户交互以及系统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

新技术赋能:通过整合北汽新能源科创中心、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等研发资源,实现包括人脸识别、代客泊车、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落地;

车辆资源赋能:依托主机厂技术、产品、资源,实行开放共享战略,在车辆资源、维修保障、分时租赁定制化车型生产等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生态资源赋能: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通过系统平台、智能硬件整合充电网络、智慧停车、智能导航、社会征信、便捷支付、金融保险、旅游出行、违章查缴等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生态互联体系,打破行业壁垒。

王春风强调道:“正是基于北汽新能源的发展战略,轻享科技将全面开放共享技术研发资源、客户资源以及生态资源进行行业链接,通过系统技术、硬件技术、新技术解决方案的共享,实现以科技赋能共享出行行业的战略布局,推动整个行业形成持续上升的创新力,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创新模式的孵化。“

目前,轻享科技已启动系统技术共享、硬件技术共享、新技术应用方案共享三大战略,期望通过实现新技术应用落地和新场景打造,利用科技解决方案推动创新模式孵化,赋能共享出行行业。

据王春风透露,系统技术共享包括SAAS技术共享、人车场桩技术共享与场景定制化技术共享;硬件技术共享,轻享科技目前已经完成了智能车机的研发部署,为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落地做了准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资本是把双刃剑

回到文章开头所讲,创业圈常说的一句话“资本于企业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成全一个企业也可以毁掉一个企业。”

据亿欧汽车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上亿的资本进入共享汽车行业,全国共有370多家分时租赁公司涌入行业,但随着共享单车的遇冷,共享汽车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对此,王春风表示,资本的进入能够带动企业的发展,以共享单车为例,当大量资本进入共享单车行业,共享单车行业整体的供给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用户享受到了取还车、用车的便利。他认为未来共享汽车的发展也会遵从这样的逻辑,当供给能力增强,需求才会被充分激发出来,依照行业现状,用户的用车需求并不是刚需,而是潜在需求。所以,王春风认为只有企业提升供给能力,用户的需求才会被释放出来。

但是,他还指出共享汽车的发展不能靠取悦资本获得关注,企业只有靠自身运营跑出自己的模型才能实现稳健发展。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每家运营商应该踏踏实实做运营,提升自己的供给能力,减少行业内部恶性竞争,共同努力,最终呈现给客户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有乐趣、越来越有经济性的体验,用户才能更好接受服务。少量行业巨头+属地龙头企业是未来发展方向,共享汽车行业很难一家独大

据亿欧汽车了解,当前共享汽车的发展呈现出全国撒网和属地化布局两种形式,其中,在全国范围进行了布局的企业有GoFun、盼达出行、EVCARD等,在地方依托当地资源进行深耕的企业有像雄安出行、一步用车等等。

“共享汽车的生态体系,远比其他共享经济的生态体系要复杂。各地政策支持与约束不同,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消费习惯和出行习惯千差万别,各地能够利用的资源也各不相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一定是少量行业巨头和属地龙头企业,共同满足多样化的环境与需求,不会出现寡头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保障众多运营商特别是单城市中小运营商能够快速发展,促成市场的成长,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路径。”王春风说道。

与此同时,他也在采访中提出了自己对行业的忧虑,他认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两大困局,便是创新模式受困于新技术的研发、落地,以及高速发展的需求受制于资源不足。在轻享科技看来,要突破现有的困局,未来运营商需要具备四大核心能力:技术、运营、资源整合与资金实力。

在运营方向上,他认为目前共享汽车企业走入了一个误区。“共享汽车不同于其他行业,需要企业同时兼顾各项问题,包括运营、停车、充电、清洁、保险、维修保养等等一系列问题,但现在很多企业完全依靠单打独斗,很难分散企业的运营风险。”所以他认为,未来共享汽车的从业者应该充分思考企业自身能力,充分挖掘周边资源,提升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巧妙利用其它力量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共同发展。

关于行业未来发展,关于行业未来发展,同行业唱衰者对立的是,王春风表示充满乐观,他预测未来出行领域,共享汽车的普及率将大幅增长,共享汽车从现在的小众“玩物”必将成长为主流出行人群之选,成为私车出行人群的主要出行方式;与此相对应,未来共享汽车行业也将由现在追逐小众出行需求,向满足大众出行需求乃至创造全新的智能出行需求转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